IMG_0086  

說實在的,減肥的好方法,真的很老套!不外乎就是少吃多動,

但是一般人減重要少吃多動都不容易持續了

更何況是一個體質因為懷孕生產而變胖,產後又要忙於照顧寶寶的辛苦媽媽呢?

而且,VIVIAN個性懶懶,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會坐...

以前會天天運動,也只不過是剛好我喜歡跳舞這件事而已~

 

在月子中心時,因為有護士可以照顧寶寶,

我除了餵奶時間之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用來照顧自己,認真的做運動

IMG_0022.JPG  

因為我知道,日子只會越來越忙,產後最閒的時光應該就是做月子時候了~

此時不動更待何時!不過因為我之前就有運動的基礎,

如果不知道可以做什麼運動,可以問產科護理人員,或是產後衛教手冊裡都有教學~

除了運動的時段之外,其它時間我都會綁上束腹帶及骨盆帶

IMG_0027.JPG  

上圖是骨盆帶,綁上之後,可以參考包裝裡的說明來照著做運動

束腹帶我就沒拍到照片了,束腹帶是有彈性的沾粘式,

我產後第一天就用了束腹帶,

不然剛生完肚子裡空空的走路很不舒服,綁著比較舒服好活動,

我連睡覺也綁著,

否則頭三天睡覺要翻身換邊睡,總覺得肚子裡有東西滾來滾去XD

 

出院換去月子中心後就沒有一直綁著了,

但每天會綁數次,每次至少一小時,而且束腹帶和骨盆帶輪流綁,

吃飯的時候尤其要綁著,因為整個腹腔空空的,

很容易就會吃進比平常更多的東西,

而且有綁真的小腹消比較快,加上運動也針對腰腹所以效果還算明顯.

骨盆帶和束腹帶都是同一家購買,上圖照片拍的不清楚,

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網GOOGLE還是可以找到有店家在販售,

我是從網上訂購宅配的~

 

IMG_0144.JPG  

上圖是產後第15天在月子中心拍的,

我本來骨盆就偏寬,但是緊實的腰線已離我遠去,肚皮也鬆了~

整個做月子期間,我靠的只有束腹帶和骨盆帶,還有外加一條瑜珈墊

IMG_0146.JPG  

此時體重依然是比孕前多4公斤,

懷孕初期胖的四公斤,產後就老實不客氣的掛在我身上了~

看著那垮垮的皮,其實如果不運動,光靠少吃,就算體重真的回到孕期,

但線條也不見了!真的運動才是最好的!

IMG_0065.JPG  

在月子中心時天天勤快的保養自己,

什麼呼拉小腹霜,緊緻翹臀霜,還有妊娠除紋霜,調和護理油等等的不止產前認真擦,

產後更要擦,還要邊擦邊按摩!

但是做完月子回到家,自己獨自帶寶寶,

整個生活模式重新適應,根本就無法天天做運動,

有時間就想睡,或替無法按時吃飯的肚子先填點食物,

生活從被照顧者轉變成照顧者,

尤其全職媽媽通常負責的不會只有照顧寶寶,還要連家務一起擔,

初期在習慣的過程中,情緒的問題也要面對,

總之,太多太多心理或身理的因素讓我覺得根本不可能天天做運動

所以當時我只有靠一樣東西,就是產後塑身衣!

IMG_0017.JPG  

懷孕時就先訂了瑪麗蓮,

當時是先從網路上挑幾個較知名的牌子,但研究了一下官網裡的資訊後,

最後決定親自去瑪麗蓮和維納斯門市試試,

在門市時,維納斯小姐只讓我試穿到小腿,瑪麗蓮的則是試穿到大腿根部,

另外瑪麗蓮可挑選的布料及顏色都較多,

還有一個我認為很重要的就是修改期限,瑪麗蓮是90天,維納斯是30天,

在這修改期限之內,修改衣服都可以5天左右快速拿到,

超過修改期限就至少要10天左右,

產後鬆垮垮的皮,少穿10天的塑身衣都有可能多個2公斤,

所以修改期限真的很重要,

自己實穿的經驗是連90天的修改期限都覺得有點太短咧~

9月28日.jpg  

7月7日生產,上圖是9月28日拍攝,瑪麗蓮我是訂作長褲,外出時當內搭褲,很好搭配~

現在依然無法天天做運動,只能偶爾,所以平時就靠塑身衣的幫忙,

就算肌肉線條暫時離我遠去,

但至少可以幫助皮和肉對抗地心引力,以及穿上後對自己是個警剔

 

不過雖然無法認真的訓綀肌肉線條,

但還好我平常飲食還是很清淡,所以體重雖然只胖四公斤,

雖然數字往下掉很慢,(不過體脂率倒是下降很多很快),

但終究還是漸漸回到該有數字位置,

不過生產過後女人的身體,是怎樣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回到孕前的樣子,

總是會有些地方皮膚變暗沉,會有些地方脂肪屯積變厚(後腰肉超難對付)

有些地方變鬆....

 

我的飲食習慣還是和懷孕期間一樣,吃營養的食材,少醬料!

(有在哺乳的媽咪也能這麼吃,不用擔心產後飲食控制會影響奶量的!而且母乳品質也會很好~)

 

如何飲食控制請參考文章:懷孕如何養胎不養媽媽肉飲食食譜分享

最後,VIVIAN的心得是:

1.懷孕少胖一點,產後減重就少煩一點(別像我從懷孕5個月才開始正確的飲食控制,在這之前胖的都在娘身上啊!產後我的4公斤就是這樣來的,不然產後根本就不用減肥呢!)

2.做月子期間,要好好把握機會保養自己的身體,雖然產婦要多休息,但是運動能讓連續操勞10個月的身體舒壓,也是休息的一種唷!

3.我雖然現在偶爾才運動一次,但是帶寶寶出去散步個半小時,也是很不錯的輕度運動~

4.但還是要提醒,運動才是王道!

9月14日  

7月7日生產,上圖9月14日拍攝,還是可以當偽少女出門騙人一下~呵呵

PS:減重不能只看數字,大家都知道同樣重量的肥肉和肌肉比起來,肥肉的體積是比較大的,懷孕期間,活動量減少肌肉漸漸流失,取而代之的是脂肪,所以產後如果不運動,就算體重真的回到和孕前一樣,但是整個身形看起來還是會比以前稍微大隻一點因為肥肉比較輕,除非產婦在孕前就是個偏瘦的骨感女人,像VIVIAN一直都是走壯壯路線,產後想要有精實的身材,真的還是要運動啦!大家一起動起來吧!!!(其實是說給自己聽滴~)

 

閱讀延伸:

產後減重餐怎麼煮?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89937221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