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669883_副本  

女兒菲菲,睡覺時可以沒有媽咪,但不能沒有童思樂安撫兔兔,常常進房查看她睡眠情形很容易看到上圖的樣子

 

訓練寶寶睡過夜這件事,在VIVIAN懷孕期間就已經打定主意要這麼做,

百歲醫生的書到現在我都還有時拿出來翻翻當作工具書使用,

但我並沒有百分之百照做,

呃...我大約有百分之一沒有照做啦~

所以菲菲應該也算是個標準的百歲寶寶.

但那百分之一是為了因應菲菲的個性而做的調整,這部份稍後再說明

 

IMG_0011  

懷孕時為了掌握更多資訊,還請老公想辦法買回原文書,

因為中文版的只是一位媽媽將百歲醫生的重點出版成書而己,

我擔心資訊不足,所以想看原文書,

上圖最左邊那本早已絕版,

我真不知道老公是如何神通廣大的只透過網路就在國外的二手書攤裡找到

然後還寄來家裡,

看看我們當時有多瘋!

我當年念書如果有這麼認真成績一定很好耶,

母愛真是偉大,不過書還沒看完就生了~

(如果有想要買這三本書,請私訊給VIVIAN)

 

在生產前,身邊已當媽的家人朋友們,總是不相信這世上真的有能睡過夜的新生兒,

這世上真的有不需哄就能自行入睡的寶寶,

但是來過我家看過菲菲入睡情形的家人朋友們都親眼目睹了~

有的會讚美VIVIAN覺得我很會照顧寶寶,有的則是嘖嘖稱奇直呼:怎麼可能?

 

一直到現在菲菲已經八個月了,

除非她做夢邊睡邊哭,否則我根本不用擔心菲菲是否一覺到天亮,

因為她生理時鐘很固定,

現在VIVIAN就來和大家分享當初是如何開始訓練新生兒的經驗

 

先說個前提:

每個家庭育兒的觀念不同,還有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的個性也不同,這些都是影響訓練結果的變動因素,但是新生兒基本上是一張白紙,訓練失敗通常都是大人的原因或環境的因素,所以VIVIAN僅以自身唯一一個成功的經驗老實分享,希望能多少幫助到爸爸媽媽們!

 

產後在月子中心待了一個月,

在這之前我已經有心理準備需要到滿月後才能開始進行訓綀寶寶的事情,

因為在月子中心必須多少配合著護士習慣照顧寶寶的方法,

畢竟護士們工作量很大了也無法個別配合每位媽媽對待寶寶的方式,

加上雖然百歲書裡說新生兒一出生就能訓練,

這我相信但我覺得不是那麼必要,

就我個人認為,寶寶剛從一個被環抱的子宮環境離開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

僅管新生兒大部份時間都在睡,但潛意識還是需要安全感的,

所以在滿月前,母嬰同室時間裡,

我都是愛抱多久就抱多久,給寶寶充份的安全感,

就算寶寶在自己懷裡舒服的睡著也不擔心將來需要哄才能睡~

雖然我也不確定滿月前給寶寶充份安全感是否真的對日後的訓練有幫助,

但是做月子期間也沒辦法進行任何訓練,

加上那時剛當上媽媽的喜悅讓我對寶寶愛不釋手,

所以那一個月我就好好享受和寶寶擁抱的幸褔

 

月子期間,我花了許多時間在觀察菲菲的個性,

也有試過如果不叫醒菲菲喝奶看她能睡多久,

如果不叫醒,菲菲這個新生兒至少能睡五個小時,

但因為護士都會定時打電話進房堅持要叫醒寶寶餵奶,

所以我的實驗就最多只到五個小時,

因為護士有要讓寶寶每天體重固定增加多少的工作壓力,

對護士來說寶寶將奶喝完是最重要的,

護士的說法是一定要叫醒寶寶喝奶的原因是為了避免血糖太低有風險

這點就看媽媽們自己如何想的了~

但是VIVIAN的觀念是:

寶寶不是只有喝奶才在長大,她睡覺時也在長大,而且睡的好比吃的多重要太多了!

不過因為我就打算做完月子回到家再開始進行我的訓練計劃,

所以我也就沒有和護士們堅持我自己的想法,

反正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很認真的在觀察菲菲,

我發現她是個重睡眠的嬰兒!(別問我怎麼觀察,媽媽要用心去感受)

 

回到家之後,還在想要如何開始進行訓練計劃,菲菲就開始鬧腸絞痛,

所以我體認到一件很重要的事,"訓練別人之前,我必須先訓練自己",

要訓練自己什麼呢?

訓練自己習慣嬰兒的哭聲,

訓練自己是否能快速判斷及處理大部份嬰兒的需求及哭聲訊息,肢體訊息?

(不同的需求,哭聲及肢體表達方式都不同,可參考GOOGLE大神的資料)

 

所以回到家後的第一個星期,也就是產後第五週,我忙著訓練自己,

因為少了護士協助,我必須獨自面對及處理菲菲所有的哭聲,

還好,花了幾天時間將腸絞痛的問題解決後,終於作息固定且規律了,

否則腸絞痛會將好不容易規律的作息給全部打亂,

要訓練寶寶睡過夜,作息必須先固定且規律之後,再來進行刪減夜奶的工程,

(有效解決腸絞痛文章請點: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59944822)

 

解決腸絞痛問題之後,果然菲菲是個情緒穩定的孩子,

不知是否和胎教有關,胎教的部份會另外再發文分享,

所以菲菲不再肚子痛後,作息馬上就規律了起來,

每四個小時喝一次奶,所以當我開始訓練菲菲睡過夜是產後第六週了

 

百歲書上說的方法1,2,3.我有小小試了第一種後,發現不管用,

因為菲菲連哭了好幾小時都不停,後來,我用了許多方法同時進行:

1.) 睡前奶要喝飽(但菲菲常喝到睡著叫不醒就沒辦法)

2.) 睡前奶之前洗澡,洗完澡精神胃口都會較好,奶會喝較多

3.) 白天開燈睡,晚上關燈或開小燈(關燈的話家長就要準備手電筒)

4.) 寶寶如果滿二個月還可以睡前游泳,游五分鐘就很累囉!

5.) 剛開始寶寶半夜會習慣性討奶,

趁寶寶還半夢半醒時摸摸頭,輕拍背,有時寶寶會再睡回去,

如果沒有睡著我就給安撫奶嘴,給了安撫奶嘴後通常會再入睡至少一小時,

之後如果再醒來就是真的餓了,此時我會去泡奶,

但奶量只有平時的三分之一最多不超過一半,讓寶寶喝到不餓就好,不到飽的程度,

隔天一早必須一樣的作息叫醒寶寶喝奶,

如此到第七週時,菲菲就睡過夜了~因為她知道半夜的奶不好討!

6.) 半夜不要換尿布,換尿布的動作容易將寶寶吵醒,我都是用麗X樂,

至今菲菲晚上睡12小時沒換尿布,屁屁一樣乾爽,

雖然此牌尿布不便宜,但一天用一片應該不會太傷荷包

7.) 睡前奶之前就先換好尿布,喝完奶,仔細的拍嗝,進行睡前儀式後就直接放上床

 

書上的方法2,就是每天半夜想辦法延後寶寶喝奶的時間,

等到半夜喝奶時間很接近早上第一餐時,就表示要成功囉!

但是用這方法訓綀讓大人很累就是了,半夜得要守在床邊盯著時鐘,

但我心想:為了將來的好日子,現在一定要撐下去!

 

書上的方法3,是爸媽半夜可以睡,就睡到寶寶用哭聲吵醒大人的時間,

但是這方法對菲菲不管用,因為等到她哭表示瞌睡蟲都跑光了,

就算喝完奶也不見得要睡,

所以我用的方法是寧願我自己不要睡守在床邊

等待菲菲有點半夢半醒躁動想喝奶時就趕緊先安撫她

 

我成功的關鍵是在於,原本我都是中午過後替菲菲洗澡,

當時菲菲每次喝奶一定在我身上睡著,幾乎沒有將奶喝完過,

所以我猜如果晚上睡前奶有喝夠應該就能睡過夜,所以聽朋友的建議改成睡前洗澡,

果然洗過熱水澡或游泳後,菲菲精神會好比平時還久一點,

奶也就會喝完,才順利睡過夜,

不過後來證實,對菲菲來說,

睡過夜的關鍵在於夠不夠累,是不是累的剛剛好(太累反而不好入睡),

而不是奶喝的夠不夠飽,

因為有幾次菲菲才喝一點就睡著叫不醒,一樣能睡過夜,

有幾次喝的較多,一樣半夜醒來,

有一次還因為喝太多肚子不舒服睡不著而哇哇大叫~

所以之後每餐要喝多少奶我全由菲菲自己決定,反正寶寶不可能讓自己餓到的!

所以當初有人建議我,寶寶如果沒法睡過夜,睡前奶就要加量,

第一次加10CC,半夜還醒來就再加10CC,再醒來就再加10CC,

我個人覺得這方法是不好的

 

所以我只是小小的改變了洗澡時間的習慣,就讓一切都步上軌道了!

睡前消耗寶寶體力->因為累所以睡過夜->睡眠不中斷睡的好->早上醒來好餓超認真喝奶->喝完還有精神可以玩->玩累了又沉沉睡去->醒來好餓又狂喝奶.....如此就開始了美好的循環,媽媽我也終於能半夜連續睡覺了!

 

但我知道有的寶寶是重吃大於睡,所以媽媽還是要依照寶寶的個性來調整訓練方法較容易成功唷!

IMAG0863.jpg  

睡前游泳,菲菲睡的超好!睡前喝太飽反而讓她不好睡著,這點也是我觀察到的!

 

所以百歲書我並沒有完全照做,

書上還建議寶寶要有自己獨立一間房,這我非常讚成,

但我認為應該要作息建立好,能穩定的睡過夜後再分房,剛開始還是要同房較方便

 

再來是要分享戒哄睡的經驗:

菲菲自從睡過夜之後,就遵循著喝奶--玩遊戲--睡覺的模式,也是百歲書裡建議的,

用了這個模式之後,因為寶寶睡前是在玩遊戲,不是在喝奶,

所以就可以避免在我懷裡喝奶很舒服的睡著的情形,

但是在這之前,菲菲都是在我身上被抱著睡著的,

所以剛開始她的確有點不習慣自己入睡

 

VIVIAN用的戒哄睡方法也是參考百歲書裡說的再稍微調整

1.)固定睡前儀式

(菲菲的睡前儀式是拍嗝完->抱抱一會兒->將菲菲放在床上->說一句睡前固定要講的話,例如:晚安,媽咪愛妳唷!->開床鈴音樂->開小燈->kiss good night->對著菲菲揮手拜拜,然後轉身離開房間)

 

2.)剛開始會哭鬧想要大人陪,第一次哭進房查看,不抱寶寶,

檢查一切是否妥當(室溫,尿布,等等)

摸摸頭秀秀她(秀秀很重要,會讓寶寶知道她有需要時大人隨時都在她身邊),

離開房間,離開後如果寶寶又哭,算時間五分鐘後再進房,

進房後再重覆先前的動作,如果又再哭,隔10分鐘再進房,

最多不要讓寶寶哭超過15分鐘

(為什麼要讓寶寶哭一會兒再進房?因為要給寶寶機會讓她綀習自己平靜,平靜不了大人再出手幫忙,也避免寶寶陷入沒有目的持續性的哭泣)

 

3.)如果哭了15分鐘後離開房間又哭,

那我就會再進房將菲菲從床上抱起在懷裡秀秀她,但是不搖不拍背,

我用的方法是撫摸,用觸覺(菲菲喜歡被撫摸頭),加上語氣溫柔的小聲和寶寶說些話

給寶寶安全感,大約過3~5分鐘,寶寶情緒平靜了我就會立刻將她放上床,

不讓她在我懷裡睡著,通常菲菲被秀秀過之後放上床一定就立刻睡著了!

 

4.)前提是,你確定寶寶真的只是需要人哄而不是因為其它原因哭鬧,

判斷的方法是如果寶寶並沒有因為自己的秀秀而停止哭泣,那就一定是有別的原因

 

5.)總之,VIVIAN的觀念是,改變寶寶的任何習慣之前,都要先滿足寶寶的安全感!

滿足而不過度給予,例如:寶寶情緒平靜了就放回床上,不要一直抱著

 

6.)經過幾天之後,只要進行完睡前儀式,菲菲就能自己入睡囉~

但是初期還是偶爾會想找爸媽,習慣還不穩定是正常的,要習慣變穩定需要時間

 

7.)當菲菲需要我的安全感時,我一定會在她身邊,

寶寶的安全感始於穩定的作息,再加上爸媽耐心的呵護,

有安全感的寶寶情緒會較穩定,教養也會較容易,

到現在,菲菲不隨便哭鬧,哭一定是有事,所以只要哭了就立刻關心她,

這點就和百歲書上說的哭了不抱,不哭才抱是相反的,

試想,誰會沒事就哭?常常好幾天都聽不到菲菲哭聲都很正常的,

小嬰兒的反應是最直接的,不舒服不爽才會哭嘛!那哭了大人就要想辦法解決!

IMAG0898.jpg  

 

再來是延長睡眠至10小時

我是貪心的媽媽,菲菲晚上睡過夜七小時我仍覺不夠,

因為並非她睡我就也能立刻跟著睡,早上我又要比她早起床,

所以嚴格說起來我的睡眠也大約只有頂多6小時,

但只睡6小時體力上不夠應付整天忙碌,

所以到菲菲滿三個月時,我就幫她延長睡眠

 

如果照書裡說的,寶寶會自動延長睡眠,最後一餐會很難叫醒餵奶,

但是菲菲的習慣是睡前洗澡,我想再難叫醒的寶寶被抱去洗澡也一定會醒來吧~

所以根本無從判斷菲菲是否很難叫醒,

但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反正如果不成功頂多變回原樣而已

 

晚上連續睡七小時的時期,菲菲白天是醒1.5小時,睡2.5小時,非常規律,

如果晚上要變成睡10小時,那麼白天應該要醒2小時,睡2小時,

但是一下子就要多半小時,對小嬰兒來說體力一下子無法負荷,

所以就先增加15分鐘的醒來時間,變成每醒1小時45分鐘,睡2小時15分鐘,

適應幾天後,再增加15分鐘變成醒2小時,睡2小時

 

然後晚上直接刪掉11點那餐,提早到七點準備洗澡,洗完澡喝奶,進行睡前儀式

第一天晚上11點半,菲菲開始躁動,我將安撫奶嘴塞給她,她又再睡,

12點多又半夢半醒躁動,我泡了少量的奶餵她,

而且為了避免將她瞌睡蟲趕跑,我沒有將菲菲抱起來餵,

就是她躺在床上,我坐在床邊瓶餵,(之前戒夜奶也是這麼餵的)

所以半夢半醒的喝奶,喝幾口就睡著直到天亮大約5點就醒了

 

第二天晚上都沒有醒來討奶,一路睡到天亮,但都是五,六點就醒了,

這情形持續了幾天,

直到我將菲菲白天的睡眠順利調整成醒2小時睡2小時的模式後,

菲菲就能一路睡到早上七點了!

後來為了配合老公起床上班的時間,

還將菲菲的喝奶作息調整為早上8點,中午12點,下午4點,晚上8點,

只要餵四餐,而且小孩睡著後,感覺我的下班時間也提早啦~當時我真的太開心了!!!

 

而且這時候的菲菲早就能自己獨立入睡,

所以進行睡前儀式後,將菲菲放在床上我就放心的關上房門下班去啦!哈哈~

照片.JPG  

我是個無趣的媽媽吧~當菲菲白天醒來時間越來越長,

有時我真的不知可以和嬰兒玩什麼,索幸揹著菲菲外出散步,

她在我身上無法入睡,也不會玩的太HIGH累過頭,

白天要延長她清醒時間我就是用這方法來渡過~

 

延長睡眠至12小時 

菲菲現在剛滿8個月,就在滿8個月的第一天,她自動的睡了12小時了!

其實有些線索顯示她早就有能力可以睡12小時,只是媽媽我一直不想面對...

因為那表示菲菲白天醒來的時間又要更長了!我自己的時間又要更少了!

 

就在有一天,原本我都會控制她白天的睡覺時間以避免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著,

因為小嬰兒每天需要的睡眠時數總量是固定的,

但是這天下午菲菲在午睡,我突然轉念沒有叫醒她,讓她睡個夠,

她一路睡到下午四點吃飯時間,然後就精神很好直到晚上八點入睡,

當天晚上,也就是滿8個月的第一天,就開始了睡12小時的模式

 

現在因為晚上睡更多,白天就睡更少,每醒3小時,睡1小時,早上睡1次,下午睡1次,

還好菲菲是個個性獨立能夠自得其樂自己玩的嬰兒,不然整天陪她會累死吧~

 

最後重點整理

1.)訓練寶寶之前,先訓練自己

2.)了解寶寶的個性,找到關鍵點切入訓練計劃

3.)寶寶不是只有喝奶時才在長大,睡覺時也在長大!

4.)睡不好就沒精神吃,或是不夠飽就睡不好,妳的寶寶是哪種?

 

另外,VIVIAN到目前為止都還延續著在月子中心的好習慣,就是每天記寶寶日誌

照片 (7).JPG  

上面清楚記了食量,奶量,大小便次數,睡眠時數,時間...等等

平時記錄的越仔細,資訊就越齊全

需要對寶寶做些什麼調整,從這張表裡都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尤其我記性不好,這表格可以幫我記著寶寶什麼時候開始厭奶,什麼時候恢復食量

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

就是當家人接手照顧寶寶,才有個依據知道該從哪裡開始

因為每天要做的事都是固定的

主要照顧者們彼此之間互相交接也不會有銜接上的問題

 

以上這些純粹我個人經驗分享,有個好帶的寶寶想必是媽媽的褔氣,

VIVIAN也很感謝曾經給過我意見的朋友們,

所以我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幫助到別人,

畢竟從新手媽媽的沒自信又無助,到現在的自信幸褔,

過程是用血淚和汗水讓自己成長得來的,

真心希望天下每個媽媽都能輕鬆育兒享受樂趣!

IMG_0193.JPG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