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405.jpg  

這篇文章想寫很久了,

自從當全職媽媽以來,因為自己身份角色不同,想的開始和以前不一樣,

以前任何事基本上只要考慮自己,現在肩上有了孩子的重量,

一個需要被保護被照顧的對象,所以媽媽也得將大部份心思放在孩子身上,

 

可是全職媽媽的工作不會只有顧小孩,還要將所有家務全包,

我更相信許多職業婦女,除了工作,回到家也一樣家事小孩全包。

如果有娘家或婆家家人幫忙的媽媽是幸褔的,但是我沒有,

而且先生的公司還在草創期階段,他忙的早出晚歸,時常往返二岸,

所以我得一個人面對全家所有大小事,

因為如此我必須找到一個自己身心靈能平衡的育兒方式來照顧孩子照顧家。

 

就我認為,沒有一個真正完美的育兒方式,

最完美的育兒方式應該是這個家庭的每個成員,

不論大人小孩的生活步調與節奏是和諧平衡且融洽的狀態,

那就是最棒最適合這個家庭的育兒方法。

 

可是當我開始在網路上分享寶寶食譜後,開始出現了另一種聲音。

有人說我應該要勤快點,全職媽媽應該要天天餐餐現煮,

說我給菲菲吃冰磚加熱的東西營養都流失了,

講的好像我是很不負責任罪大惡極沒有良心的媽媽。

 

這世上是沒有什麼絕對應該怎樣的事,

如果天天餐餐現煮那麼容易,那妳來我家天天餐餐煮給我看看!

或許別人心直口快我不應該放心上,但是我難免在意,

在意的是明明同樣是媽媽,可是對方為何這麼沒有同理心?

 

我分享的是我個人的生活經驗,妳不喜歡干我屁事?

妳不認同就請默默飄走就好了,

如果妳對我有疑問,可以用交流或詢問的方式來互動,

而不是一開口就指責我不好。

我的方法好不好別人沒有資格評論因為我的生活是我在過啊!

我把我覺得好的分享出來如此而已!

 

說到菲菲吃冰磚加熱的食物營養不夠這件事,營養夠不夠怎麼判斷?

用健檢資料來看成長曲線都是至少85%,這足夠證明菲菲營養很夠嗎?

而且職業媽媽因為要工作讓寶寶吃冰磚是無可厚非,

全職媽媽讓孩子吃冰磚就不夠用心,請問這是哪門子的標籤??

 

我真的受夠了身邊許多人一直給全職媽媽貼標籤!

全職媽媽不能對自己好嗎?不能花點時間照顧自己嗎?

全職媽媽一定要每分每秒和孩子黏在一起嗎?

一定要就算累死自己也要餐餐現煮嗎?

 

孩子也很可憐,一直被大人貼標籤。

不止是菲菲,我身邊每個孩子都在被許多大人無意中貼標籤,

像是這個孩子就是反應比較慢,誰家的孩子就是愛哭,

哪個孩子就是怎麼樣怎麼樣的,

雖然說的人無心,可能是自以為過來人的經驗來說別人的孩子,

可是就算是無心的,我也不喜歡聽到,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就是不同嘛!

 

以菲菲來說,最常聽到親友對她的評語就是怕生,

但她不是怕生,這點我非常肯定,

因為有的陌生人接近她她願意給抱抱,有的人只要眼神對上就讓她哭了,

菲菲對於陌生人分類的標準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而她的個性是比較慢熟,

她有她自己應付外界的節奏和流程,媽媽我只能尊重她,

不會勉強她立刻就要表現的很大方。

 

像是有一回帶菲菲去醫院陪我看醫生,到醫院還等了二個多小時,

到醫院時原本坐在推車上,要她下來走走她搖頭表示不要,

她就自己坐在推車上靜靜的觀察周遭,我看報紙她也沒吵我,

大約四十分鐘之後,才表示想要下車,

接著就在醫院亂走亂逛整個放開的玩了起來,還到處去和陌生人打招呼,

害我跟在後面一路一直和別人拍謝~

這就是菲菲的節奏,我也喜歡她這樣,

因為表示她自我感覺察覺能力很好,懂得自己判斷當下情勢。

 

另外,之前去抓周時,因為一進場就要先拍大合照,

工作人員希望寶寶能笑一下,就突然的拿個小東西伸到菲菲面前要逗她,

然後菲菲看著那位上了年紀的工作人員突然變臉,

那人說了句:哎唷這小孩怕生耶~ 然後就走掉了!

 

我心裡想,你這那門子逗小孩的方法?

自己逗小孩技術不好還說我的孩子怕生!

當時菲菲根本來不及反應伸到她面前的東西是什麼,她怎麼笑的出來?

這種莫名奇妙的標籤被貼得媽媽我有點不爽~

 

而且從菲菲滿月開始我就每週至少會帶她出門一或二次,

之前有朋友來找我第一次見到菲菲,菲菲沒有對我朋友笑,

朋友就直問我是不是很少帶她出門為何她看人眼神很陌生?

我回答:因為對她來說妳本來就是陌生人啊!

 

唉!這種自以為是的大人真的很多!

能不能尊重小孩也是個獨立的個體?她有她自己天生的氣質和個性,

不要用這來判斷大人是否用心照顧,因為別人家的生活模式你不了解。

不要用這來武斷的對孩子特質下結論,尤其這是別人家的孩子不是你的!

 

IMG_0049.JPG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