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26.jpg  

先說唷!這篇不是抱怨文,是宣導文!

Vivian不是個愛抱怨愛批評的人,

就讓我斗膽來宣導一下人與人之間應該有的禮貌與基本尊重,

這裡指的人與人當然包含小孩,小小孩,小嬰兒,新生兒!

想把家裡寵物貓狗當成人來尊重對待也是很好的~

 

我覺得,孩子還小,需要大人照顧及保護,

身為媽媽的我,非常在意菲菲的內心感受狀態,

因為我會去回想自己小時候

內心深處有某些感受沒有被大人照顧到

而導致長大後在潛意識裡一直默默的影響著我,

當然追根究底也影響到我的工作,人際關系,生活的全部。

當媽媽之後,在陪伴菲菲長大的過程中,

我總是會一直不停的思考,想著自己原生家庭的種種,

想著身邊大人對待自己小時候的方式,

我努力的讓自己不要掉入上一代的模式進而輪迴,

目的是讓菲菲心靈能夠健全的發展,但是身邊的大人,總是會來搞破壞。

 

前一陣子藝人艾莉絲有則新聞,

說她女兒在路上對大人釋出善意笑容,卻被路過的大人說好醜。

艾莉絲說她哭了~

只是路人而已都會令母親難過,

又更何況是自己認識的家人或朋友來說自己孩子或著批判自己孩子呢?

 

在這裡,VIVIAN並不是要求大家要特別對我女兒呵護,

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本來就應該要有基本的禮貌與尊重啊!

如果你對上司,長官,同事,老師,家人,朋友,都會有禮貌,

那我認為對小孩也應該如此,不過份吧?

 

這件事的起因,

前一陣子,有位十年以上的女性朋友來家裡找我,順便看看菲菲。

她打量著菲菲長的像爸爸還是媽媽,

端詳了好一會兒後突然說:可惜了鼻子長這樣。

當下我心生不悅,但我沒有表現出來,

後來還找機會好好的和朋友說我認為她這樣的說話方式有點不妥當。

但當時朋友玩手機完全沒理會我的好心建議。

我還很忍住氣的告訴她我並沒有在意她說菲菲的鼻子,

我是不是很沒種?但我其實在意!

 

在意的是,怎麼可以當著孩子的面這麼說?

在意的是,憑什麼批評別人的孩子?

在意的是,明明是朋友,可是說話卻那麼沒有同理心。

我女兒的鼻子有怎樣嗎?

請把文章往上拉看首圖照片,菲菲鼻子有怎樣嗎?有怎樣嗎?有怎樣嗎?

 

今天我如果當著你爸媽的面說你長的像豬頭皮,你聽到了心裡做何感想?

你爸媽聽到會有多難過?為什麼可以說話這麼沒有同理心?

今天就算菲菲不是小孩,而是大人,也不應該直接批評別人外表,

更不可以因為對方是小孩所以說話方式就隨便!

語言的殺傷力比肢體暴力更可怕!

 

再說個例子。

先前有位網友媽媽分享她的故事,

她和我一樣料理好的寶寶餐會以冰磚方式來保存,

但她的好友看到了卻說她做的冰磚像給狗吃的。

這位媽媽聽了心裡難過極了,

尤其是這話還是從自己好友口中說出的,殺傷力比路上的陌生人還強大很多!

別人的辛苦和認真,卻因為外人的一句話給全抹煞了,

難道說話都不用負責,因為反正難過的是別人嗎?

 

還有,我最不喜歡的就是長輩愛說反話,

什麼說反話以後才長的好,說孩子不好以後才會變好,這什麼道理?

說小孩醜,長大才會變美,我才不相信!

我只相信孩子是需要適度讚美的

因為我朋友的例子就是對她小孩說反話,結果造成孩子對自己很沒自信。

這樣的結果有比較好嗎?

而且每個正常的媽媽對自己孩子都是盡力盡量的,實在不需要外人來說嘴,

尤其是外表這件事,批評孩子的外表,不就等於批評爸媽的長相嗎?

自己的孩子自己可以說,但就是容不得別人來說!!

 

我發現,說話真的需要技巧,也是一種藝術,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面面俱到,但有一點一定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

那就是

多一點肯定,少一點批評;

多一點尊重,少一點比較;

多一點同理心,少一點分別心!

 

如果這些做不到,那麼至少說話採取中立的不好不壞的用詞吧!!有那麼難嗎?

 

舉例來說:

在我朋友說了菲菲長相的同一天,她看著菲菲在家裡走來走去自己玩,

然後又當著菲菲的面轉頭問我:菲菲這樣算走路走的很不好厚?

我當時是認真肯定的語氣回她:菲。菲。走。的。很。好。!

 

我不明白,如果這樣還走不好,那怎樣才叫好?

而且走的好或不好是如何比較得來的結果?

重點是,又當著孩子的面這樣批評比較,

我當時已經越來越不爽了!但我不再和朋友說什麼了,

因為也提過不止一次關於她的說話方式的問題,

她本人不想調整,所以我也不想再說,

但我也不想在日後再忍耐,

現在以她為例發這篇文章,如果能讓媽媽們也有共嗚,那也算她的功德一件。

 

什麼叫"中立的"用詞?

如果當時她的問法改成:菲菲這樣算是走路走的好還是不好? 

或著

改成:菲菲這樣算走路走的好的對吧?

有各種的更好的問法,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問法,

但偏偏就要選擇負面的用詞,真的很令人想不透為什麼。

 

曾經在電視節目看于美人有一次分析現代人常常講話很直接,

尤其是年輕人,覺得自己這樣很直爽,但是直接直爽是要看人看場合的,

因為直接和白目只有一線之隔!

當時看到于美人這麼說讓我覺得真太有道理了~真的就是一線之隔啊!

 

一個人的內在美不美,會反應在外在的行為表現上,說話的表現也是行為的一種,

講話不經思考的人,內在有多美,別人也很難感覺到。

以前我也曾是個常常說話說太快的人,

經歷許多事的教訓和成長,我開始用同理心去考慮別人的感受,

菲菲出生後,我就更加的注意自己的言行,

因為小孩聽得懂,她真的聽得懂,所以我也很在意親友在菲菲面前說了什麼話~

路人我沒法管,但與我有感情基礎的親友們,請你們理解母親的心情,

我的要求不多,只是希望你們知道小孩也是需要被尊重的! 

 

多一點肯定,少一點批評;

多一點尊重,少一點比較;

多一點同理心,少一點分別心!

這個世界會更美麗!

 

閱讀延伸:

全職媽媽不是神,妳必須要懂得開口要求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74244290

其它育兒心情及經驗分享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701302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心情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