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904_699702763445852_4293998027854425876_n.jpg  

上圖是產後一年一個月。這時已比孕前還少二公斤了~

其實,在產後三個月時,體重就已經回到和孕前一樣,

當時因為忙著適應自己帶小孩的生活,完全沒在管體重,

只有依賴瑪麗蓮塑身衣而己,

但是因為身上鬆掉的皮還沒恢復,

所以僅管體重回去了,但感覺身形還是比前大一號。

 

孕前產後對比照  

當時瘦下來之後,因為實在忙的沒時間顧自己,

加上當時因為正樓上和正樓下鄰居同時整修三個月,

我每天帶著被電鑽打地板聲音驚嚇到的菲菲出門躲噪音早出晚歸,

每天出門讓我累壞了,對著剛從大陸回台灣的Woo哭求著我要搬家!

因為那棟樓的住戶實在奇怪,整修像是會傳染一樣的一戶接一戶的施工,

住了一年,一年都沒中斷過這些噪音。

幫菲菲收驚了二次,但當時還是個睡眠需求量大又淺眠的小嬰兒菲菲,

哪裡受的了每天出門奔波睡不好的折騰?

 

<這時候身邊又有人勸我要讓小孩習慣這世界的噪音,我的天啊,說這些話的人真的很沒有同理心,這麼大的噪音,大人都睡不著了要如何去要求一個小嬰兒呢?>

 

所以忙著搬家這件事,讓我對自己體重忽略了維持。

新家好不容易整理到一個段落,接著就是農曆新年,

過年時與親友的聚會吃吃喝喝,加上一直以來都還沒找到方法來顧自己體重,

所以不知不覺體重就增加了七公斤!!!

我竟然放任自己不知不覺的多了七公斤在身上!

<產後因為皮膚還未恢復彈性,超容易復胖的!>

 

Vivian是易胖體質,但每個人看到我的外表總是不相信,

老是說我本來就很瘦,但是大家看到的只是結果,

沒看到我背後的努力維持,

從小就是要很努力很小心很警剔的顧自己外表及體重,

因為我並非吃不胖並非天生麗質啊!

 

今年過年天氣好的不得了,

過完年後整理衣櫃,滿滿的都是孕前苗條身材能穿的衣服,

當時我在心裡發誓一定要找回原來的自己!

對一個愛美的女性來說,擁有讓自己喜歡且滿意的外表是多麼重要的事啊~

我不想當媽之後就變成歐巴桑!我想當個漂亮媽媽!我喜歡自己是個時尚辣媽!

當時我對著衣櫃裡的辣妹裝不停的在心裡吶喊:

我要瘦!我要瘦!!我要瘦!!!

 

但是自己一個人帶小孩的生活,要運動,要飲食控制都會有難度,

試了一段時間,終於找到了適合我家的生活模式的減重方法。

因為全職媽媽每天的生活行程都是依小孩的作息在調整,

例如,要做自己的事時,會選在小孩白天小睡的時間做。

所以這篇文也會同時介紹一下我個人時間管理的方法。

 

還沒當媽媽的人一定很難想像媽媽每天的生活是怎樣的緊湊。

因為表面上看起來就是待在家裡陪小孩啊~到底在忙什麼?

說真的,不誇張,我忙到沒有時間也不想分心去接電話,

在廚房趕時間忙著準備午餐晚餐還要接電話會讓我很不耐煩,

尤其是陪菲菲玩或正在教她什麼事情時被電話打斷也會讓我感到困擾,這是小事。

而大事就是

萬一我分神去接電話結果讓原本有我顧著陪玩的菲菲突然發生意外之類的,

全職媽媽真的雖然待在家但是精神狀態是一刻不得放鬆的啊!

 

而我又是一個非常需要自己獨立時間和空間的人,

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決定好要教會菲菲獨處的能力,

她俱備了這能力,我才能有安心喘口氣的時間,

杜絕嬰兒分離焦慮經驗分享文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87119624

 

和菲菲之間的相處,

開始有了較長且固定的獨處時間之後,我就可以利用來做事情,

有在關注菲菲粉絲頁動態的朋友就知道,

除了陪小孩玩,要包辦家務,要想食譜,要試做食譜,要整理照片分享食譜,

要更新粉絲頁動態,要經營部落格,

要整理菲菲每天好多的照片影片,要定時寫成長紀錄,

要維持自己閱讀的習慣<我偶爾也會分享讀書心得在粉絲頁裡>,

還有要花時間照顧自己,連夫妻之間的經營也要花時間。

到底要怎麼分配時間才夠用??

<光是陪小孩這件事,就佔掉每天大部份的時間和體力>

 

而且,"包辦家務"四個字,說起來簡單,實際上可是很有難度,

除了每天要做的例行性家務像是洗衣服,拖地,洗碗煮飯,

還有許多定期性的家務每天做一點,時間就用的很緊,

像是消毒菲菲所有的玩具,清洗洗衣機的洗衣槽,洗飲水機,

更換床包被套,洗地毯,擦家具,洗廚房....等等的,

都是一些看似不重要,但不做不行的事啊!

而且我心裡更佩服的是白天時間被公司綁住,工作家庭二頭燒的職業婦女,

根本就是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耶!

 

在如此忙碌的情形下,難道要荒廢自己嗎?不!!

因為我習慣每天睡前,將隔天要做的事情記在手機記事本裡,不論大小事都要寫,

然後依照重要性來分類,最重要的要先做,或是同性質的一起做。

隔天起床,我只要打開手機按照to do list一樣一樣完成。

就不用花時間想現在可以幹嘛,等想到可以幹嘛時,時間又過去了,

因為獨處時間最長只有一小時,菲菲白天小睡時間也只有大約一小時,

隨便忙一點事情時間就沒啦!所以有一張清單可以省事省時省麻煩。

而且也不用因為媽媽自己的雜事太多,時間分配不周全而犠牲了陪小孩玩的時間,

所以就算手邊事情還沒忙完,只要到了該專心陪菲菲玩的時間,

我也會先放下事情去陪她。

 

在生活中所有事都力求省時間的前提之下,就必需要做的很有效率,

像是寶寶粥,一週做一次,一次做七天份,

製成冰磚非常的省時,也不用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在廚房切切洗洗。

那我自己的餐呢?不想要亂吃,又要有營養,不想吃外食,想要自己煮,

但是寶寶餐都沒時間餐餐煮了更何況我自己的咧?

 

所以啊,我就又想了個辦法,

簡單的天天變出營養又低熱量的產後減重餐給自己吃。

為了省時省事,也是一次煮好一大份,分餐吃,

所以如果妳很介意吃隔餐食物的朋友就不適合我這個方法囉~

 

減重有個很大的原則,運動很重要,但飲食控制更重要

沒時間運動的人飲食控制尤其重要。

但我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每個媽媽,要再自己改成適合自己家的方法哦~

 

早餐:替菲菲準備早餐的同時也一起幫自己準備。

我早上很會賴床,通常都會睡到最後一秒才起床,

起床後直接開冰箱取出要放進電鍋加熱的粥。

然後我就衝去廁所梳洗自己,粥加熱好放涼的同時,替自己準備一份雜糧麵包,

不要台式的那種有加熱狗肉鬆的熱量很高的麵包。

等到粥可以上桌時,我的早餐也吃完了,

然後就進房去叫菲菲起床,換尿布,然後餵她吃早餐。

現在菲菲早餐是自己拿麵包配現榨水果汁,

那我在切水果的同時就也替自己多切一份當早餐。

IMG_0046.JPG  

幫菲菲榨西瓜汁,我的早餐就是一些西瓜。

邊切邊吃,等菲菲的早餐上桌時,我的早餐已經吃完了,

然後菲菲在餐椅上吃的時候,我就要來趕緊吸地拖地,

因為拖地時,地板濕濕的怕她走來走去滑倒,所以趁她腳沒落地時我趕快清地板。

相信每個媽媽都是這樣的不論做什麼事都考量到小孩的安全,

所以做事就要懂得找時間,找機會,找空檔

 

午餐:將菲菲的午餐準備好在等放涼的同時,就來準備自己的午餐。

因為放涼大約只要十五分鐘,所以我的餐要在十五分鐘之內可以上桌。

我會煮好一大鍋蔬菜湯放冰箱冷藏。

每天中餐就取適量的蔬菜和湯進小鍋子,然後在湯裡放把冬粉或麵條。

IMG_0045.JPG  

上圖是剛煮好的一整鍋蔬菜湯,愛吃什麼菜就煮什麼菜,我最喜歡綜合菇湯。

而且整鍋湯只有用塩調味,頂多加點白胡椒粉提味而己,

然後每天中餐就用這蔬菜湯底再加工調味成一碗蔬菜湯麵或蔬菜粥,

再替自己加顆蛋進去。

 

湯底的變化有很多,不怕吃膩。

我最常煮的有:

@泡菜:就在湯裡加進一些泡菜,平常冰箱裡就要有市售的泡菜罐頭。

@麻辣醬:用自己喜歡的麻辣醬,但不能常吃,因為一匙醬就多200卡熱量。

@泰式:現榨檸檬汁,糖,魚露,生辣椒所組成的醬。平常就做好一瓶放冰箱。

@黑醋,有機黑豆醬油,塩:這是我最常吃的,因為有味道,熱量又最低。

 

下圖是某一天的中餐,泡菜口味的蔬菜冬粉。

0821中餐.jpg  

上圖裡還另外加了蒜苗。這些辛香料也是平常就要準備的

冰箱裡隨時有一包蒜末,一包蔥末,一包薑絲,一包蒜苗,一小盒生辣椒末。

 

IMG_0012.JPG  

例如:將洗淨的蔥,用料理剪刀剪成蔥段後放進C牌切碎器裡,五秒就變成蔥末,

超省時方便,蒜末也是這樣準備。

 

IMG_0017.JPG  

打好後裝成一包放冰箱,下廚時,切切洗洗的工作立刻少一半吶!

 

所以我的午餐只是簡單的煮碗麵,十分鐘就能上桌了。

然後,因為我是超怕燙的貓舌頭,麵煮好後等放涼,我就先餵菲菲吃飯,

等她吃飽,我的麵也剛好涼了換我用餐。

 

下午點心:菲菲吃什麼,我就分著吃一點,有時不餓我就不吃了。

 

晚餐:因為我在肚子沒飽的情形下是睡不著的,

但又不能吃宵夜,所以我的晚餐就很晚才吃,

菲菲晚上六點吃飯,七點洗澡,八點上床睡覺。

我會在幫菲菲洗澡之前,就先將我的晚餐送進烤箱裡,

等她八點上床睡覺後,我一離開她房間就有晚餐吃了。

<之前有試過六點和菲菲一起用餐,結果我晚上九點就又餓了去吃宵夜...>

 

晚餐吃什麼呢?

中餐沒吃到肉,晚上八點全職媽媽下班後,要來對自己好一點,好好享用晚餐,

所以我通常會替自己烤一份雞腿排,偶爾烤一份牛排。

IMG_0063.JPG  

菲菲洗澡前,就從冷凍庫拿一份去骨雞腿排放烤盤裡。

上圖中的腿排,從超市買回後,洗乾淨後就用保鮮膜一份一份包好,

包成方形,在冷凍庫裡就可以疊起來存放,

很省冰箱空間,然後每次要吃時就拿一份。

 

排餐要怎麼調味?因為要減重,讓排餐更美味的牛油BUTTER當然不能加。

所以還是使用我最熟悉的西式香料。

IMG_0064.JPG  

基本上只要有COSTCO賣的這二瓶香料,不論雞豬牛排都能立刻變身成美味料理。

 

IMG_0066.JPG  

晚上八點我下班後,就有美味的排餐可以享用。

雞皮我也有吃,因為一整天都沒吃到什麼油脂,

一隻雞腿的雞皮油脂已經足夠成人人體所需的油了。

如果不想吃雞皮,那也可以在蔬菜上淋一點橄欖油是最好的,

橄欖油比動物油健康多了。但是晚餐只吃這樣怎麼夠?

 

IMG_0065.JPG  

所以蔬菜湯也是取適量出來加熱。記得先吃肉,再吃蔬菜吃到飽為止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先吃菜,再吃肉,肉吃完後會有種還想再吃肉的感覺,

但是如果再吃肉就過量了,

所以如果先吃肉,再吃菜,肉吃完時還沒飽,但是肉類的口慾已有被滿足了,

這時再去吃菜吃到飽,菜吃完後整個口腔是很清爽的感覺,不會想再吃肉了!

這是小小的替自己做一下心理控制。

 

總結:

早餐:少量,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午餐:蔬菜湯麵或飯加一顆蛋,沒有肉。

晚餐:蔬菜吃到飽和一份肉,沒有澱粉。

 

這樣算一算,一天下來熱量很難超過二千卡耶~有時根本不到一千五。

但是各類的營養還是有顧到,料理起來也很方便,

煮一鍋蔬菜湯底只花我最多二十五分鐘。

然後每天中餐只花十分鐘就有午餐,每天晚餐把食材放烤箱後,

只要再加熱蔬菜湯就好。真的非常非常方便。

 

但是天天這樣吃,很無趣,美食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所以星期一到五就認真飲食控制,星期六和日就完全解禁,

想吃什麼想吃多少都可以。炸雞零食樣樣行,

不然壓力太大對自己太嚴格會有反效果。

而且我不會當作自己正在減肥,

我把這樣的飲食變成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生活模式

不覺得自己正在進行一件減重的工程或帶有目的性,

因為很容易會沒有毅力而中斷。就當作平日簡單吃,假日快樂的吃,

不知不覺體重,體脂就下降了。

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消滅了七公斤。

如果六日沒有大吃大喝會瘦更快,可是那樣的生活太無聊了~

 

在"法國媽媽為什麼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書裡也有提到,

法國媽媽產後維持身材的方法就是平日吃很少,周末則隨心所慾。

完全和我一樣的原則,而且因為平日裡三餐都只有我和菲菲二人,

Woo要周末才有空和我們一起用餐,所以周末家庭日時就全家人一起享受美食。

 

減重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喝水。

如果你連喝水都會胖,那麼你應該要努力運動來增加新陳代謝而不是減少喝水量,

而我的體質是很容易水腫,以前也不愛喝水,

後來開始每天固定最少喝1500cc~2000cc之後,水腫的情形就好了一大半,

因為在缺水的情形下,身體會發出缺水的警訊反而將水份滯留體內造成水腫

後來又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後,就完全不會水腫了,

只是在懷孕後,現在忙帶小孩,已經沒有辦法維持天天運動了。

但是再忙我都不會忘記喝水。

 

減肥餐..jpg  

這個隨手纖檸瓶,是我每天用來喝水的瓶子,

每天早上替菲菲榨果汁時,就一起榨我的檸檬汁。

一天一顆檸檬汁加熱水沖開,渴了就喝檸檬水。

尤其是平時感覺自己有快要生病的跡像時,就一天二顆檸檬。

在"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書裡也是一直倡導"用維生素c取代西葯"。

在我開始喝檸檬水這半年多將近一年以來,沒有再生病去看醫生,

本來很會嘴破的我,也不會嘴破了,

以前每次嘴破都是一次破四五個洞,很痛苦。檸檬水好處多多~

 

最後要提到的是運動。大家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是真正實行起來卻不容易,

因為不愛運動的人加上如果沒有同伴,要持續運動就有困難度,

我也是個不愛運動的人,只是剛好我喜歡跳舞而已,

但現在根本沒時間再回舞團去,

只能等菲菲再大一點,媽媽我才有空回到自己的人生軌道去重新追求夢想。

9898296  

以前輕盈的可以被男舞伴抱起跳雙人舞,現在換我抱著菲菲,帶著菲菲跳舞,

抱著十公斤的小人跳舞,綀臂力也綀腿力,還是有運動到啦!

 

9900192  

看看以前的自己,腰是腰,屁股是屁股,現在也還是,只是我還在追求線條當中。

因為只是瘦不夠好看。

所以和我一樣沒有時間運動的媽媽們,飲食控制就更顯得重要囉!

上圖是幾年前替賓士新車發表會跳開場舞的照片>

 

最後最後,要來分享的是,目前菲菲和我,咱母女倆人一天的作息流程。

最近有些媽咪來信詢問想參考菲菲的作息表,

所以就來公開目前一歲四個月的菲菲生活。

 

0800:媽媽起床準備早餐,自己梳洗及用早餐。

0830~0900:叫菲菲起床及吃早餐。這時媽媽要擦地拖地。

0900~1000:媽媽的獨處時間。打開手機完成待做清單裡的事情。

如果中餐想要替菲菲變化菜色,這時就可以來先切洗備料。

所以前一晚就要先想好隔天要吃什麼,就不用臨時想。

1000~1130:專心的陪菲菲玩,說故事,唱歌,跳舞,玩玩具。

1130~1200:媽媽進廚房準備二人的中餐,等放涼。

1200~1230:菲菲用餐。中餐還是用餵的,

因為我實在沒精力三餐都收拾餐後殘局,只有早餐和晚餐讓菲菲自己吃。

1230~1300:媽媽用餐及收廚房。

1300~1500:菲菲從一歲三個月開始就自動變成白天只要午睡的模式,

白天她醒來的時間變多,我也更累了,

以前早上和下午她各要小睡一次,我也就有二次可以喘息的時間。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現在她一歲四個月我才適應了這種從早上要連續操到下午才能休息一下的模式。

下午這二小時,就再開手機查看待做清單,依續來完成待做事項。

1500~1530:叫菲菲起床,我準備下午點心。

如果要出門溜溜,就把點心帶著找機會吃。

如果她中餐沒吃完,下午點心就直接取消,到晚餐時間才有東西吃。

1530~1600:讓菲菲享受一下兒童的褔利,邊吃點心邊看卡通。

而且菲菲很堅持要我陪她看,所以我沒法去忙別的事。

1600~1730:專心陪菲菲玩。真的專心陪她,陪伴孩子的時間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

1730~1800:媽媽進廚房準備晚餐。

1800~1830:菲菲自己用餐。她自己吃飯時,這時候我就趕快去洗澡,

洗完澡出來剛好她吃飽,我就替她上水果。

她吃飯時我去洗澡的好處就是看不到她怎麼把自己搞髒的。

只是我從浴室出來時都要先深吸一口氣。哈哈~

1830~1900:媽媽收廚房及菲菲吃飯的碊局。

1900~2000:進房準備收拾房間玩具,幫菲菲洗澡,

19:50送上床,八點睡覺。媽媽下班去!

2000~2100:換媽媽吃晚餐,洗碗。

2100~0030:打開待做清單再來繼續忙。

但因為這時菲菲入睡後我的心情比較輕鬆了,

就替自己倒杯威士忌,放音樂,邊喝邊忙。

 

每天的行程就是如此,

所以平常就很忙了,只要再有一點額外的事情就會顯得超級忙。

像是規劃替菲菲過生日,或是計劃全家出遊,都會讓我那一陣子忙到翻。

以前當上班族時,公司總是教育員工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一個成功的業務時間管理能力一定要好,

當媽媽後,我真的覺得自己成功了,

每個媽媽就算沒有三頭六臂也有二頭四臂吧~

 

總結:

@媽媽再忙,一定要抽時間照顧自己

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排進待做清單裡,才不會一整天下來都在為老公小孩為家忙。

@加強自己時間管理能力,善用零碎時間。

@每天下廚的媽媽,最重要的是管理好冰箱

把冰箱顧好,下廚時間就少很多,還能變出美味料理。

@平時冰箱裡就要準備好自己下廚常用的材料,

以我家為例,冰箱裡一定隨時有,自製番茄醬,自製奶白醬,

蔥薑蒜辣椒先切洗好分裝冷藏,以及最重要的,菲菲要吃的食材先燙熟做成冰磚。

所以每天晚上八點我下班後,一定會找時間清點冰箱,整理冰箱

才能隨時掌握什麼食材要補充,平時下廚時才不會手忙腳亂又能省時間。

@還在為產後身材煩惱的媽咪,替自己煮份健康的減重餐吧!

 

閱讀延伸:

孕期如何養胎不養媽媽肉: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63696529

把握做月子的三十天開始瘦: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70706568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