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3.jpg  

一歲半前的書單大公開!

為什麼是一歲半呢?因為在醫學上認定新生兒是指18個月前,

菲菲也很明顯的在一歲半的時候,

彷彿求知慾大爆發般的每天從早上起床開始就要我一直陪她看故事書,

看累了去玩玩扮家家酒再回來看書,

所以她在一歲半之前和之後所購買的童書種類有很大的不一樣。

 

第一次幫菲菲買書,是在她七個多月時,那時首選就是布書啊!

可以機洗,可以消毒,可以吃咬撕揉。但她就是不愛。

IMG_0001.JPG  

這是我買的唯二的其中一本布書:章魚船長的冒險。

 

IMG_0003.JPG  

當時她摸摸看看之後就不再理會章魚船長了~

一直到現在一歲八個月依舊對他不感興趣。

 

後來在我買了紙本童書之前,是先讓菲菲看我在懷孕期就買來看的厚紙書。

IMAG3645.jpg  

這本是當時隨便亂挑的,只因為胎教書裡說媽媽看的,小孩也看的到。

不過說也奇怪,菲菲對這本書接受度很高,到現在都還是很常拿來看耶~

 

IMG_0021.JPG  

<9m3d>自己在遊戲區裡安靜的看著這本認知圖鑑。

但有時她也沒那麼文雅,書的邊邊角角都被她啃爛了~

 

IMAG3647.jpg  

一開始我會擔心她這樣吃書不太好,

後來看到她拉臭臭也把紙給拉出來才比較放心。

 

接著我就開始替她挑選童書,

但是因為她不愛布書,所以我就只能挑厚紙書這樣比較玩不壞。

而且要選能動手摸摸看的觸摸書較好。

IMG_0002.JPG  

上圖就是第一批童書。

上排最右maisy goes to bed是機關書,當時菲菲還不會玩,

被她一拿到立刻將其中一頁機關撕壞,我立刻收起來,一歲過後她就會玩了。

 

上排中間的play book是艾瑞卡爾的觸摸書。

他最有名的就是毛毛蟲系列,媽咪們應該不陌生。

 

上排最左的指偶書,是吳敏蘭書單裡也有推薦的。

下排右邊的peekaboo是翻翻書。下排左邊是狗狗觸摸書。

 

IMAG3778  

故事的主角就是毛毛蟲。

 

IMAG3779  

每一頁是不同類型的圖案,第一頁是動物。獅子和羊還可以摸到不同觸感。

 

IMAG3780  

第二頁的圖案。右上角還有個太陽,

太陽中間其實是個洞,菲菲每次都會從這洞裡看我。

 

IMAG3781  

第三頁有數字,昆蟲和形狀,但菲菲最喜歡的是那四方型鏡子。

 

IMAG3782  

第四頁,顆粒手感的青蛙菲菲也很愛摸,還會用嘴去咬。

 

IMAG0167.jpg  

<10m21d>正在啃書裡的青蛙~

 

IMAG3783  

第五頁很美,一隻好大的彩色蝴蝶,摸起來有點粗粗的,

翅膀上有噴砂所以看起來會反光,亮亮的。

 

這本艾瑞卡爾的PLAY BOOK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因為每一頁的圖案都是獨立的,

看起來沒有故事性,所以大人就可以自己天馬行空的亂講,

每次都講不一樣的,才不會講到後來自己都覺得很無趣。

像是從封面開始,主角毛毛蟲要去覓食找蘋果,

接著第一頁可以說毛毛蟲一路上遇到哪些好朋友,諸如此類的可以一直說下去,

而且每一頁都有毛毛蟲的身影可以請小孩幫忙找找在哪裡。

再來就是圖案很大很清楚,也不會畫的看不出來是什麼。

我買過一些童書裡面圖案常常讓我狐狸還是松鼠都分不出來。

再加上書本的材質是厚紙,當時還只會吃咬撕揉的菲菲也無法破壞它,

所以到現在這本書都還是每天拿出來看,真的是每天哦!

我是已經看的很膩,但是菲菲就是看不膩。

這本書我很推薦,給它

 

 

IMG_0010.JPG  

吳敏蘭書單裡推薦的其中一本指偶書。

 

IMG_0011.JPG  

每一頁都是一隻動物。不過這本書雖說被推薦,但菲菲就是不愛。

而且這書小孩沒法把玩,只適合讓大人套在自己手上學學動物叫聲逗弄小孩,

加上書本和布料部份無法拆開,所以沒法拿去洗。

因為每本書買來我都會用消毒酒精擦過再讓菲菲碰,

但這本讓我在清潔方面有點傷腦筋。給它

 

IMAG3811.jpg  

這本peekaboo是翻翻書,印刷很精美,材質也是厚紙書,不容易被破壞。

 

IMAG3812.jpg  

圖大,字清楚。每一頁的主題就是找找看好朋友在哪裡?

 

IMAG3813.jpg  

菲菲每天都要拿這本書出來,因為她要看這隻娃娃。

 

IMAG3815.jpg  

立體蝴蝶真的做的很有質感。

但是這本比較適合一歲以上。因為能玩能摸的部份不多,

歲後比較懂得欣賞圖案,認識動物,找找好朋友在哪裡。

給它

 

IMAG3816  

那不是我的狗~

 

IMAG3817  

每一頁都是不同的狗,

每隻狗身上都有一部份可以摸摸看不同觸感。這隻是尾巴。

 

IMAG3818  

這一頁是腳掌。腳掌上白白的是被菲菲亂啃咬的傑作。

 

IMAG0235.jpg  

<11m3d>很專心的看狗狗。

這本狗狗書,在菲菲還是嬰兒時期時她還滿喜歡的,

現在很少很少選這本來看,可能是因為對她來說沒有好玩的地方了。

單純的觸摸書已經無法吸引一歲以後的她了~這本給它

 

後來去賣場逛時順便看了一下童書,隨手挑了二本。

IMAG3806.jpg  

這是風車出版社的。很適合小嬰兒玩的觸摸書。

 

IMAG3807.jpg  

裡面是好多動物。

 

IMAG3809.jpg  

海星的觸感,嬰兒菲菲也很愛摸,現在她也是偶爾才拿出來看看而已。

 

IMAG3810.jpg  

從書的破舊程度就知道菲菲以前有多喜愛它。

每一頁都撕下來,我只好再黏回去。這本書給它

 

IMAG3678  

第二本是上圖右邊"叮咚是誰來了?"左邊那本是隔沒多久後菲阿嬤送她的。

 

IMAG3679  

按下按鈕,就會有叮咚叮咚的聲音。

那時菲菲手指運動還不會"按"的動作,都要我幫她按,

現在她會自己按了反而不愛玩了。

 

IMAG3681  

不會"按"沒關系,菲菲會幫忙開門~開門看看是誰來了?

 

IMAG3682  

但是連門都沒有好下場。。。。

這本我覺得很物美價廉。有聲音,還可以動手翻翻看,

適合嬰兒時期的寶寶,給它

 

另外還有二本是新北市政府送的新生兒閱讀禮袋。

10299973_635575503191912_5960900187646562532_n.jpg  

躲貓貓。小金魚逃走了。

 

IMAG3686  

躲貓貓的內頁。非常簡單的翻翻書,每一頁都會要找一樣物品,

像這頁是翻開就找到小馬,馬臉還可以摸摸看。

 

IMAG3685  

菲菲小時候也滿喜歡這本的,每一頁都被扯下來,我只好再黏回去。

 

IMAG3687  

小金魚逃走了,第一次拿到這本書就立刻撕了一頁~

 

IMAG3689  

她對找小金魚沒興趣,倒是很注意這個彩色糖果罐。

 

接著我又去買第二批童書了,這次的選擇還是以國外童書為主,

因為我覺得還在只會吃咬撕揉的嬰兒時期,

似乎國外的厚紙書比較不會被破壞的太慘。

而國內的童書,一如剛剛分享的,書常常不堪虐待。

而其實嬰兒菲菲對每本書的對待方式都一樣殘暴,

但是國外的厚紙書就是不會讓我有要修理書的麻煩,

所以一直到一歲半開始,

跟她說翻書要輕輕的,

她會學著控制力道時我才開始買台灣童書。

至於內容方面,國外與國內的童書風格也大大不同。

國內童書比較偏向於記憶和認知,

而國外童書則是很多偏向於想像力和趣味性,

有的甚至於圖案也運用色彩學,

因為嬰幼兒看不懂字,但一定會看到圖和顏色。

這是到目前為止,我替菲菲找書的經驗而得到的感覺

<當然不能以偏蓋全,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感受哦!>,

所以我都會以外國童書為優先考量,

直到一歲半才開始購買國內童書,

一歲半過後的菲菲書櫃之後再分享。

 

再來看看還有什麼書吧~

IMAG0213.jpg  

艾瑞卡爾毛毛蟲系列書之一。

 

IMAG3676  

我覺得這本也設計的很好,

不同長度的內頁讓寶寶方便翻頁。還可以認識許多食物。

 

IMAG3677  

而且每種食物上都有洞,意思是被毛毛蟲鑽過去吃了~

 

IMAG0212.jpg  

應該有這本書的孩子都會喜歡用手挖挖看吧~

這本毛毛蟲洞洞書給它

 

IMAG3671  

動物變裝書。

 

IMAG3672  

每一頁都是一隻動物,代表著一種感受或狀態。

把人物卡放進去就立刻變成兔子的裝扮。

 

IMAG3673  

翻面就是男寶寶。

有段時間每天菲菲都要拿這本書出來要我幫她換不同動物裝,

但她最常選的還是兔子。

不過1y3m過後就很少再拿來看,或許覺得不新鮮了吧~也或許對她來說太簡單了。

但好處是對於還只會吃咬撕揉的嬰兒來說,

材質很好不易玩壞。這本給它

 

IMAG4049  

TICKLE是一本哈癢書。

 

IMAG3674  

故事內容是講小嬰兒最喜歡被哈癢。

 

IMAG3675  

其中一頁還介紹了嬰兒全身上下的哈癢點。

只要一拿這本書,菲菲就會自己哈自己癢,或是她想要我幫她哈癢,

所以這本書很少有看完過,因為每次都在哈癢中結束,哈哈~

這本的厚材質也不容易弄壞,給它

 

IMAG3653  

再來是這本英國JELLYCAT動物尾巴觸摸書。

 

IMAG3655  

封面按下會有牛的叫聲,可是只有牛有按鈕。

也因為有這機關所以雖然它是布書但無法機洗。

 

IMAG3656  

揉一揉會有聲音,因為封面材質故意做不一樣的。

 

IMAG3654  

打開每一頁都有二隻動物還有尾巴,

每種動物尾巴都不一樣,可以讓寶寶抓抓看,

我會拿不同的尾巴去輕輕劃過菲菲的鼻子,她就會很開心,

現在她只要拿這本書,就會自己抓尾巴弄自己的鼻子,一邊弄自己一邊笑。

這本給它

 

IMAG3661  

這四本是美國workman出的書,

當初會買是因為它是無毒材質的書,寶寶放嘴裡啃可以放心,

而且它的材質很特別,摸起來是紙,但它防水可擦洗,又撕不破。

 

IMAG3662  

但是菲菲就是不愛它。常常拿出來揉一揉就扔地上踩到還滑倒。給它

還有二顆星的原因是它無毒可咬,撕不破,防水可擦洗。

可以買來試試或許你家寶貝會喜歡。

 

接下來要介紹的,對菲菲來說絕對是

來自英國的Bizzy Bear系列套書。

IMAG3665  

一套有八本,當初先買左上角那本pirate adventure,

買來後菲菲瘋狂愛上,每天都要拉著我陪她看至少十遍以上,

所以後來又再加買另外三本。所以我只收集了半套。

 

IMAG3667  

每一頁都圖案精美而且字少,念起來又順。

而且每一頁都會有不同的機關要操作。

每種機關都可以讓寶寶訓練不同的手指運動,

所以這四本書菲菲到現在都還在玩,

像上圖的機關就是小熊船長在開船,

要用手指來回半圓形滑動來掌舵。

 

IMAG4138  

小熊船長帶著其它動物船員們去小島上尋寶,最後找到大寶箱。

 

IMAG4139  

手指訓練又來囉~要把寶箱蓋往上推,就可以看到金銀珠寶啦!

 

IMAG3668  

這是動物農場。小熊去農場幫忙照顧小動物,

找找看鴨寶寶在哪裡,照著箭頭拉開就找到了!

 

IMAG3669  

還要去雞舍餵雞吃飼料,但是雞在哪裡呢?要照著箭頭往上推。

 

IMAG3670  

然後公雞就出現了!連窗戶裡也有雞出來了~

 

IMAG3666  

bizzy bear系列我自己也很喜歡,因為材質很厚,很難玩壞。

也因為材質厚,所以機關要推或拉都需要用點技巧和力量,

對小孩來說是有點難又不會太難。

 

IMAG4140  

每本書的背後也有小提示,上圖是小熊說:你可以找到每一頁的足球在哪裡嗎?

 

IMAG3665  

綜合它的優點:

材質不易壞,圖案鮮明字少好念,有機關可玩,而且有點難又不會太難,

還可以訓練手指運動。給它

 

IMAG4194  

這是第一批購買的童書maisy goes to bed操作書,<大家中文都叫牠波波>

但是我覺得要至少一歲後再開始玩比較適合,因為紙的材質較容易撕壞,

一歲後,告訴菲菲要輕輕的,她會試著力道小一點。

 

IMAG3663  

書本內容在講波波睡前要做什麼呢?喝水,刷牙等等,

上圖是睡前去上廁所。可以操作馬桶蓋及沖水,還可以拉衛生紙。

當初買的時候菲菲還太小,一拿到就把馬桶蓋給撕下來~

黏回去後就暫時先收起來了。

 

IMAG3374  

睡前換衣服。打開衣櫃看到波波的衣服有洋裝我才知道牠是母的!

 

IMAG3664  

換完衣服上床睡覺囉~還可以幫波波蓋被子。

這本書可以教小朋友一些睡前應該要有的衛生觀念。

像是有一頁場景是波波在刷牙,還要操作牙刷幫波波刷,

有一陣子菲菲不想刷牙,我說:波波也有刷牙耶,妳要不要一起刷?

然後她就乖乖被我刷~

現在只要講要刷牙囉~她就會躺好等我幫她刷。

這本也給它

 

接下來這本,雖是國內童書但也要給它

信誼出的"豆豆的家"立體遊戲書。

IMAG4185.jpg  

扮家家酒的遊戲書,當然要有主角啊!隨書附贈豆豆兔布偶一隻。

 

IMAG4186.jpg  

打開書有四個場景可以玩。

還有附一張可重覆黏貼的貼紙。請孩子將貼紙貼在適合的場景。

 

IMAG4187.jpg  

例如電話要貼哪裡呢?

 

IMAG4189.jpg  

這是客廳場景。豆豆可以坐在椅子上看雜誌。

 

IMAG4188.jpg  

廚房場景。豆豆坐在餐椅上吃飯。有許多食物貼紙可以上菜哦!上圖是義大利麵。

冰箱烤箱也可以打開看看裡面有什麼菜呢?

 

IMAG4191.jpg  

吃飽飯,豆豆要去拉臭臭啦!還可以泡澡,照鏡子刷牙等等。

浴池外還掉了一顆荷包蛋,哈哈~

 

IMAG2472  

菲菲會去廁所拿她的洗澡小金魚玩具丟進浴缸裡和豆豆一起泡澡。

 

IMAG2487  

或是把所有小金魚都扔進馬桶裡~

 

IMAG4190.jpg  

最後是房間,豆豆睡覺了~也有衣服貼紙可以貼進衣櫃裡。

 

IMAG3458  

但這床躺最多的是菲菲心愛的小兔子,每次豆豆都被小兔子鳩佔鵲巢。

 

這本立體書的材質不是厚紙,只是比一般的還要硬的紙,

所以每個場景都有被菲菲不小心弄破的地方,我就還要黏書修理書。

IMAG4192.jpg  

而且買回來時發現客廳場景,豆豆的雜誌架是掉下來的,我還得自己黏好。

 

IMAG4193.jpg  

黏好後雜誌才能放回去。

 

豆豆的家很好玩,還可以自己編故事情節讓小孩去操作,

菲菲到現在一歲九個月還是每天必玩。

所以雖然它書本質感不是最好,但還是給它

 

再來是和豆豆的家同時一起買的"菲菲生氣了"

IMAG4196  

我承認買它時有一部份原因是女主角叫菲菲,哈哈~

 

IMAG3699  

它是一本有獲獎的書。內容是在講要孩子認識情緒。

購買時菲菲是1y3m,那時正好她開始情緒脾氣變的很鮮明,買了這本書來看看,

等於也讓我自己上了一課。<全職媽媽情緒管理也很重要>

 

IMAG3690  

故事的開始是菲菲的布偶被姐姐搶走了,開始生氣。

這本書的特色就是畫風很不一樣,

不是大家習慣的那種描黑邊的圖案,物體的邊都是不同顏色。

 

IMAG3692  

然後運用色彩來表達憤怒的情緒。上圖是生氣的菲菲在怒吼。

 

IMAG3693  

像火山爆發一樣的生氣,所以用紅色和黃色來表達。

 

IMAG3691  

菲菲氣極了,氣到頭髮都翹起來了~背景一樣用大紅色。

 

IMAG3694  

氣的跑出去,連路樹都用紅邊來描繪。

 

IMAG3695  

生氣的菲菲跑出去後受到大自然的影響心情漸漸平靜下來,

此時路樹不再是紅色的,變成粉紫色了!

 

IMAG3696  

這個廣大的世界安慰了她,樹也變成像徵和平的白色了!

 

IMAG3697  

不氣了就回家啦!家中的色調變成以溫暖色系為主。

 

IMAG3698  

最後一頁是在說明這整個故事的用意和意境。

這本書,菲菲最近才比較常拿出來看,或許故事內容和意境對她來說還太深,

但是她也快到了應該要學著認識情緒了解自己情緒的時期,

那時這本書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這本給它,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我喜歡它運用色彩學的概念~

 

再來是一些比較可有可無的書:

這是幼褔的可愛動物掌中書。

IMAG3657  

很小一本可以放在包包裡帶出門,但我發現小孩去到外頭時哪還有心情看書啊?

 

IMAG3658  

打開每一頁是一種動物。這就是一般大家所習慣的描黑邊的畫法。

 

再來是洗澡書。

IMAG3659  

菲菲在還不會走路以前,洗澡是坐在澡盆裡,那時她就會拿這本書來翻。

後來會走了,洗澡時在浴室走來走去到處玩,之後就再也沒理過這本書了。

 

IMAG3660  

主題是動物叫聲。那時幫菲菲洗澡,她很愛聽我念一段動物叫聲,

躺在我腿上洗頭時很專心的聽我念,然後我就可以順利快速的洗好頭髮。

動物叫聲怎麼念?要念的有節奏哦~

1。2。3and4,5。6。7and8的節奏,

小鴨 呱呱呱~ 小雞 咕咕咕~

小羊 咩咩咩~ 小牛 哞哞哞~

小貓 喵喵喵~ 小狗 汪汪汪~

小鳥 吱吱吱~~~~

 

所有的書終於全部介紹完畢。

一歲半過後,因為開始每晚睡前的親子共讀,所以買書的次數較頻繁,

加上這時候菲菲也開始會想要理解故事內容,

親子共讀才開始一星期,她就有持續專注力可以安靜聽我講完整本故事書。

所以除了國外童書之外,也開始尋找便宜的國內套書。

另外婆家孫字輩的孩子們,菲菲排最小,是老八。

她超幸褔的接手了許多堂哥堂姐的好書,好多好讚的繪本。

下次再來分享哦~

 

本文所介紹的書,

大部份是購自pchome商店街"麥克兒童原文書店"<點擊進入賣場>

少部份是購自於誠品或博客來。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