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1m4d(0610第一次生病).jpg  

先讓你有心理準備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

但如果你有時間仔細看完,相信會給你不一樣的想法和觀念,

從我第一次寫是去年9月14日,到現在這篇文才完成,

扣掉中間有快一個月的時間因為搬家無法使用電腦,

也還有半年的時間,這篇文章花了我半年才完成,

因為照顧菲菲的事情我已經做的很熟練,

突然要寫成條理分明的文章我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意紀錄著,

隨時用筆寫小抄,隨手拍照,然後每天寫幾句重點,終於現在完成了!

從菲菲2y2m寫到2y9m,真的是好困難的一篇文章,

不奢求每位讀者都能理解我用這些方法照顧孩子的原因,

但是請別質疑身為母親對孩子的用心。

 

這篇文章的產生,

是因為菲菲在1y11m的時候得了出生以來的第一次感冒,

真的是第一次,除了六個月大時有發過一次病毒疹之外。

這次生病我是很清楚知道原因的,

因為連續一個月,

每周八里和板橋往返婆家搬家輪流奔波的壓力

和被蚊蟲咬很癢很難入眠加上換環境每晚都沒睡好,

沒睡好的孩子抵抗力一定不好,

再加上因為住婆家要實施平時在自己家的一些照護工作不太容易,

這也才讓我知道原來我平時為了維護菲菲健康所做的那些瑣事,

加起來是很有效果的,

也因為要留意的事情不少,

所以我也無法肯定到底是哪樣事情效果最大,

總之,我就是全部能注意的都盡量去做就是了。

 

先說說我的觀念。

通常孩子生病,醫生或親友都會安慰說沒關系,病好了抵抗力就更強了。

這是沒錯,但沒有人會為了要增強抵抗力去故意生病吧?

要提高抵抗力的方法很多,當然是能不生病最好呀!

 

這二年多來,其實真的面對很多和我想法不同的聲音,

加上我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育兒心得本來就會受到大眾檢視,

尤其是也有來自親友的聲音覺得我這樣帶小孩根本沒必要,

我心想:難怪你的孩子一直生病,就是因為你觀念是這樣吧。

看看我的成果,我付出的只是自己累一點罷了,

換來真正體質健康的寶貝孩子,怎麼想都很值得吧?

我想媽媽必須俱備的技能之一就是訓練自己隨時耳朵關起來,聽而不聞。

 

Q:小孩生病本來就是正常的啊!哪個小孩不生病?

A:生病是正常的沒錯,但不應該因為是正常的就掉以輕心,因為這次生病沒處理好,落下病根下次生病就更嚴重更麻煩,要吃的葯性一次比一次強,然後小小身體裡的毒素就越來越多,接著就開始惡性循環。

 

Q:現在那麼認真照顧,孩子長大若沒用同樣方法照顧自己還不是一樣打回原形?

A:大錯特錯!有句話說三歲看終身。看什麼?看三歲以前孩子的健康打下多少基礎,看三歲以前家庭的文化風格,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在孩子心裡紮下多少根基。因為三歲時孩子的身體器官才算較為成熟,在這之前,化學物質或農葯或西葯對孩子身體都是很大的傷害。三歲之前尤其出生後0歲時期,請務必為孩子多存點健康的本錢,如果可以,三歲後也請持續存,良好的家庭文化和正確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漸漸的孩子也會被潛移默化,長大後他也會習慣這麼對待自己。而且就像做生意一樣,要有本錢要有預備周轉金才能去一展長才,如果健康沒有本錢,拿什麼去和人競爭?如果錢都花在看醫生,時間都拿去吃葯養病,念書或工作一定受影響!小孩三歲就要上幼稚園,如果因為一直生病而干擾學習,家長還期望孩子進小學後會有多好表現?因為肯定也一直生病啊!小學沒搞好,升國中怎麼辦?後面會再分享我自己小時候的親身實例。

 

Q:小孩體質是遺傳的,沒辦法~

A:就算是遺傳的,也可以靠後天照顧來改善,並不能因為是遺傳的就認命的放棄啊!很多孩子都有鼻子過敏問題,這體質是遺傳的,但後天照顧上可以用方法降低過敏被誘發的次數,甚至改善過敏體質。

 

Q:太過保護孩子體質只會更容易生病,接觸細菌一些會增加抵抗力呀!

A:接觸一些細菌對孩子來說沒有太大壞處這點沒錯,但是太過保護孩子體質會變的更容易生病這點是錯的,因為孩子還小,體質還沒變穩定,在變穩定之前的確是需要大人細心保護,把體質顧好的。等年齡稍大體質漸漸穩定後,好體質就會跟著孩子一輩子,這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健康褔本吶!

 

我還遇到很多類似的狀況劇,

都讓我覺得百思不解為何明知道孩子的情形是如此可是卻放任事情一再發生,

每個人都會生病,但是常生病一定有問題

接著我就來分享平時照顧菲菲的各種大小事,

我就用食衣住行育樂來分類,而食的部份因為會佔很多篇幅所以放在最後。

而我照顧菲菲的方法並非適用每位孩子,

因為菲爸是過敏體質,我自己是超級過敏體質,

所以菲菲肯定也是過敏體質,

也因為她的過敏體質而有許多照顧上的小原則

或許是非過敏體質的孩子用不到的~大家再自己判斷哦!

媽媽我的體質腸胃容易過敏,季節變換時皮膚也會過敏,

鼻子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超級過敏,

這種爛體質讓我真的超怕菲菲遺傳到我,

但是沒關系,我相信後天的努力保養可以改善先天的不良遺傳

 

一般人可能無法想像超級過敏人從小的生活情形,

就讓我輕描淡寫的說給大家了解。

我的鼻子不分季節每天早上起床都一定會哈啾至少十次,

這不打緊但偏偏我有很嚴重的鼻竇炎,

嚴重到國中時就被媽媽帶去醫院開刀,當時只開一邊,

所以我到現在還是有一邊鼻子是很嚴重的鼻竇炎一邊比較輕微,

因為開刀也不會完全根治,只會比較和緩而已。

小時候半夜沒有睡好覺是正常的,

因為鼻子被肥大的息肉堵住呼吸空氣量不夠只好用嘴巴呼吸,

偏偏我喉嚨中間那個小肉球也很肥大,

用嘴巴呼吸也很困難常常中斷呼吸而醒來,

從小眼眶就是黑的,

黑到長大後,別人以為我畫有下眼影的煙燻妝出門,

不然就被認為是吸毒的不良分子,

鼻子這麼難受一定影響課業,晚上都沒睡好白天怎會有精神上課,

冬天時每天鼻子塞到眼淚一直流,眼睛也跟著紅腫過敏,

這樣功課是會好到哪裡去?

而且進入國小後,記憶中平均每一到二個月就住院一次,

兒童病房的護士都和我有感情了,

因為只要有點風吹草動就感冒,然後沒有例外一定會轉成肺炎!

小時候就是吃葯打針長大的啊~

生病住院期間沒學到的課業就這樣跳過沒學到,老師也不關心我會不會,

自己年紀小不懂得正確學習的方法,就這樣考試都是倒數幾名,

在課業上完全沒有成就感,然後開始對課業排斥,

想當然一直到我長大五專畢業之前,學習之路一直都是很多波折的,

敗就敗在國小時因為常生病請假所以課業跟不上,

因為對於校園學習我從小累積了太多負面挫折感。

懂事之後,我多麼希望當年我母親能多懂一點這方面的育兒方法,

但我無法怪她因為上個世代生活很辛苦,

只求溫飽而已哪還有辦法再去為孩子多做什麼,

但現在我有能力為自己孩子健康多著想,

而且我久病成良醫,用我自己過去的經驗來保全下一代的健康,

說真的,我不想菲菲長大後怨我當年怎麼沒有顧好她,

我希望將來她能感謝媽媽,因為媽媽造就了她優秀的體質。

 

那就來進入正題囉!

 

從衣開始:

@大人小孩的衣物分開洗,小孩的衣物外出服和居家服分開洗,外出回來如果沒有馬上洗澡也要先將外出服換成居家服,以免外出服上的細菌散佈在家裡。

@不論季節的穿衣原則,我穿幾件菲菲就穿幾件。有時看情況她會比我多一件,例如她坐在推車上看風景,我在走路推推車,所以我會熱她不會,有風的時候就會幫她多加一件小外套。

IMAG1540.jpg  

媽媽包裡的固定咖之一就是小外套,

上圖這件小外套還有附收納袋,放在媽媽包裡很省空間,

可以擋風擋毛毛兩,夏天可以擋蚊蟲叮咬,

進冷氣房時要降低瞬間溫差,也會需要一件小外套,一年四季都用的到!

冬天時除了小外套之外還會再加一條小圍脖固定放在媽媽包裡。

 

@在家時,什麼時候可以光腳踩在地板上?冬天腳底一定要保暖,因為腳踩在地上,那一瞬間的冰涼就有可能會觸發鼻子過敏反應。天熱時則無妨,判斷方法就是如果氣溫可以穿短袖短褲那就可以赤腳沒關系

@菲菲的床位置有靠牆,所以她睡覺時腳都會碰到牆,夏天無妨,但冬天時雖然室內有暖氣但腳底直接碰到冰涼的牆面還是有可能會觸發哈啾反應,所以冬天會穿薄襪子睡。

IMAG1533  

照片是去年夏天拍的,記得夏天腳底要散熱,冬天要保暖

腳底對於調節身體溫度有很大的功能,

像是發燒時腳底有幫忙散熱就會退燒比較快,文章後面會再提到。

 

住:(居住/清潔)

@溫濕度控制:濕度會控制在60%,這是對人體最舒適的濕度,溫度部份,夏天室內26度,冬天則是23度。濕度控制很重要,尤其是皮膚及鼻子容易過敏的人,所以家裡尤其是嬰兒房裡最好要有溫濕度計來監控。

IMAG1535.jpg  

上圖是菲房裡的溫濕度計。維持在濕度60%溫度26度左右。

如果濕度太低就要在室內放一盆水。

 

@居家清潔部份應該就是塵蟎最讓媽媽頭痛了吧~菲菲的床墊我用膠膜包住,讓已在裡面的塵蟎出不來直接往生,新的塵蟎進不去。

IMAG1589  

包好後,再用百歲舖床法。大人的床墊也可以比照辦理。

每天晚上睡前洗澡時,用消毒酒精噴一次床的表面,這是月子中心護士教我的。

@玩具和地墊一樣都會用酒精消毒。

@洗衣精洗碗精沐浴乳牙膏等等只要是菲菲的用品,能買到有機的一律都用有機的,因為身體器官不用受到有害物質的影響,會大大提升免疫力。

@洗澡的溫差要避免太刺激,夏天時洗澡空調關掉,冬天則要開暖氣,避免從浴室出來瞬間會太冷引發鼻子的過敏反應。還有在離開浴室之前,可以先在孩子的雙腿小腿以下輕輕拍上一點冷水,讓身體先提早降溫再離開浴室可以減少身體對溫差刺激的反應。

@孩子應該要作息穩定,且夜間連續睡眠要超過十小時,最好要有12小時。睡的好比吃的多重要!睡眠品質好,身體細胞才能維持在最佳狀態,才有能力去對抗外來壞菌。我也支持媽媽要早點替孩子戒夜奶,孩子一歲後還需要夜奶的媽媽請別再折磨自己和孩子了,孩子需要夜間的連續睡眠!

 

行:孩子沒有交通工具,所以我就將旅行外出時要注意的歸類在這裡。

@帶孩子外出之前一定會先檢查手指甲有沒有剪乾淨,因為如果沒有剪乾淨就算再仔細洗手也很難洗乾淨。

@雙手消毒用品:我還是選擇成份最單純的75%消毒酒精。聽說酒精無法消滅腸病毒,但是這世上除了腸病毒之外還有很多其它細菌也需要注意,加上體質顧好就不容易生病,很利害的病菌可能發病症狀很輕微,較不強的病菌不用打仗就直接和便便一起進馬桶了,所以出門在外媽媽包裡是準備消毒酒精,因為酒精超好用,可以噴在手上,餐廳的餐椅上(外頭餐椅都超髒的,我看清潔人員應該從來沒擦洗過),飯店房間的地毯也可以一進房就噴酒精避免孩子嫩嫩的皮膚過敏,沒有奶瓶消毒鍋的地方餐具洗好就用酒精擦拭晾乾,酒精真的超好用啊!(季節變換時很容易有跳蚤出没,將家中角落床底下沙發底下到處噴噴酒精,噴二三次跳蚤一定跑光光

@在外住宿時,用餐餐具洗好後會用礦泉水再沖洗過一遍,因為在家裡是用過濾水在洗碗,自來水有衛生疑慮。

 

育樂:

@要多晒點溫和的陽光,例如早晨或下午稍晚時。

居家環境在客人來訪離開後要消毒,至少菲菲的遊戲間一定會噴消毒酒精。

@時常心情不好的孩子,身體抵抗力也會有影響,努力為孩子設計快樂充實的精彩童年吧!

 

最後是食的部份:

@菲菲每天一定會吃到的食材:南瓜/蘋果/洋蔥。

@菲菲每天一定至少會吃到三種水果:其中蘋果是固定咖,第二種會以高維生素C的為主例如奇異果,第三種看菲菲想吃什麼,大部份是香蕉。

@最重要的來了,每天固定至少120g的菜類。其中至少60g是綠葉菜。每周至少吃二次魚,每次至少30g。做成冰磚的好處就是可以計算份量,媽媽會很清楚知道孩子身體細胞吃飽了沒~我在幫菲菲準備飲食時,心裡想的是餵胞她的身體細胞,細胞需要的是成份單純的營養,不需要加工食品及化學調味料,因為那些會阻礙身體細胞運轉工作,當壞菌入侵敵人來時細胞怎麼全心全意去打仗呢?希望這樣說明能讓大家明白~

@除非外食不得已,否則在家不會吃到化學調味料。目前菲菲2y9m,家中飲食還沒讓她吃到醬油,蠔油,味醂等等的化學調味料,她只有吃過塩,胡椒和植物香料而已。

有機無毒食材非常重要,但是那些影響是潛在的長遠才看的出來的,況且沒有醫生會告訴你身體毛病是因為吃太多農葯,醫學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無法告訴你真正原因,所以大家會忽視有機食材的好處,因為那些好處並非能夠立刻感受到,

但是有機無毒食材讓我的孩子變成不容易生病的體質這點是事實,雖然有機食材比較貴,大家以為過的起有機生活的家庭都是有錢人,但我要老實告訴大家,在我家只有菲菲一個人吃有機無毒食材,我和菲爸都是吃一般大賣場買的菜,所以我和菲菲的料理必須分開處理,只有這點比較麻煩,但是這樣做就連一般家庭也可以支付寶寶一個人的有機飲食吧?

因為孩子又吃不多,做成冰磚分餐吃是很省錢的。就算有些家庭是真的連寶寶一個人的有機生活也有困難的話,寶寶不用過全有機飲食,就算一餐裡全都是一般的菜,只有飯是有機米,那也很棒!因為孩子少吃了原本會吃到的農葯。有機飲食盡量就好,但不能因為無法負荷全部就乾脆都不做,

我曾聽一位朋友說她覺得有機商品是商人想出來賺錢的,我只能說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把食安問題看的很重要,還有聽過更扯的,某位網友媽媽在網路上說農葯及化學物質什麼都要多方吃一點,這樣身體才有抵抗力。這是一點根據都沒有的說法,請問,大家每天喝一點點農葯是會增加抵抗力還是慢性自殺?

主要照顧者的想法和觀念真的關系著下一代的終身健康,拜託請大家相信,有機無毒食材對小孩來說真的真的很重要!至少三歲以前讓孩子吃品質好的食材吧~

燉洋蔥和冰糖水梨是我三步五十就會煮給菲菲吃的,用來保健身體。有點感冒前兆時更要吃~

IMG_0052.JPG  

一顆洋蔥切塊,進電鍋外鍋一杯水蒸到跳起,內鍋不用加水。

 

IMG_0054.JPG  

電鍋跳起後洋蔥汁濾出,

如果沒有要馬上吃可以做成冰磚,需要時再解凍。

 

IMG_0088.JPG  

洋蔥肉的部份打成泥狀,也是一樣做成冰磚。

 

IMG_0104.JPG  

再來是冰糖水梨,有人說一定要哪個品種的水梨,但我覺得不用,

因為如果要長期吃那就得採購方便,每種水梨都有營養。

 

IMG_0106.JPG  

水梨皮削好要留著,皮最營養,少了皮就不叫冰糖水梨啦~

水梨切半,中間果核挖掉放進少許冰糖,

如果不想太甜就放一點點就好,但是不能不放冰糖,

因為在中醫裡是將冰糖記載為有感冒療效的食材。

 

IMG_0107.JPG  

碗裡不用加水,電鍋外鍋一杯水,蒸到跳起即可,

時間夠的話再續蒸第二杯水。

 

IMG_0108.JPG  

蒸好後水梨取出,皮挑掉,湯汁要讓孩子趁溫熱時喝掉,冷冷喝效果減半。

水梨肉可以打成泥做冰磚或是直接剪小塊讓孩子當點心吃掉~

 

比較起來我比較常做燉洋蔥,

因為洋蔥汁和洋蔥泥可以冷的食用也一樣有效,

但冰糖水梨一定要溫熱的食用。

所以洋蔥汁和泥的冰磚取出後,解凍就可以吃了,

但水梨泥和汁的冰磚都要經過第二次加熱。

另外,燉洋蔥雖然甜但有一股洋蔥味兒,

孩子如果從小吃習慣那很好,但大點的孩子可能會拒絕,

像菲菲吃的時候我會40g的洋蔥泥配上60g的蘋果泥一起拌勻,

洋蔥味雖然還是很重但因為有她愛的蘋果味所以她照吃,

那一樣味道很重的洋蔥汁怎辦?

因為洋蔥汁可以冷的喝,所以我就將洋蔥汁加進果汁裡讓菲菲喝掉。

而冰糖水梨因為甜甜的,應該沒有小孩不喜歡~

 

@每天固定食用usana的益生菌。益生菌並非加工食品,而且只要選對菌種,除了幫忙重整腸道環境,還能有很強的抵抗力,改善過敏體質。

媽媽就算再怎麼排斥保健食品也不應該拒絕益生菌,因為好菌本來就存在在人體裡,只是我們應該要補充體內好菌的數量來對抗外來壞菌,尤其是現在壞菌一直在進化越來越強,得到流感或腸病毒的孩子動不動就是轉成肺炎住院,好的益生菌完全不用擔心這些,看看菲菲就是如此呢~

而且人體內臟器官最髒最多細菌的部位就是腸道,你知道嗎人往生後如果沒有處理會先從腸道開始腐敗,就是因為腸子裡很髒細菌很多,顧好腸道環境基本就有了一半以上的健康!

在菲菲1y11m時得了出生以來的第一次生病,雖然生病原因是因為沒睡好抵抗力下降,但其實是我因為搬家忙著適應新環境而忘了幫菲菲補充益生菌啊!usana的益生菌菌種真的很強,就算沒睡好抵抗力下降但有益生菌加持,腸道裡的好菌還是足以和外來壞菌打一場輕鬆的勝仗。

 

@除了益生菌之外,菲菲其實從滿五個月開始就有額外食用營養補充品(非食用級保健食品),我知道不是每個媽媽都覺得讓孩子額外補充營養是必要的,總是會怕保健食品的加工成份反而傷了孩子,總是認為吃原形食物營養均衡就好,所以這就是看每位媽媽們觀念想法是如何了。

而我的想法是,孩子身體細胞需要大量的營養,只要是成份單純的營養,並不用怕營養過剩吃太多,反而要擔心的是現代食材早不如以往俱有豐富營養,三十年前一粒水果就可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在現代要吃五十粒才足夠營養均衡不代表營養足夠!

這部份內容先前分享在此篇文裡: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0742504

所以光吃原形食材只能保證菲菲身體不被加工食品殘害並不能保證身體細胞有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換言之身體細胞等於在天天餓肚子!因為現代食材營養不足,如果要吃到足那要吃很多很多,誰吃的下五十粒水果呢?就算吃的下那也會同時吃進太多不必要的其它成份

於是細胞餓肚子還要每分每秒工作,要打擊自由基,要應付體內隨處發炎現象,最後操勞過度身體生病了!所以要不生病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讓細胞吃飽營養,這樣細胞才有力量工作提升體質免疫力,找個自己能信任的營養補充品是唯一的路!以上是我菲菲媽對於幼兒是否該額外補充營養的想法,

 

@菲菲食用的營養補充品是美國優莎娜。從我懷孕開始就靠優莎娜協助我養胎,其實在懷孕之前我發生了一次很嚴重的意外傷到頸椎,醫生勸我手術但我怕死在手術枱上,那時我就是靠優莎娜替身體細胞補充高劑量的營養來自行修復體內傷口,恢復速度快的連醫生都驚訝,

因為優莎娜的營養我傷好了同時體質也調好了,原本認為自己很難受孕結果意外後三個月就懷菲菲了~優莎娜並非一般開架式的保健食品,它是醫療等級的營養補充品,在美國它是有被納入醫師PDR手冊的,還有許多其它原因讓我最後在眾多保健食品當中決定優莎娜,我已分享在這篇文: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0742504

 

菲菲從滿五個月開始就補充鈣片,魚油,和葡萄籽C100,

加每天半包益生菌。一歲過後又再新增兒童營養片,

如果受傷時會再另外補充蛋白奶(卵磷脂),

除了這些,每餐的料理都還要在再精算份量和營養成份,

因為飲食還是最主要的,營養補充品是用來當作最後防線,

例如外食享用大餐,就不用太擔心營養不均衡,

因為出門在外有時只能求吃飽無法太要求營養多元。

那麼每天應該要攝取多少營養才足夠呢?

大家可以從衛褔部網站下載國人膳食營養素表來參考:

http://obesity.hpa.gov.tw/TC/downloadList.aspx?cid=80

 

下載之後裡頭有很完整的"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DRIs)",

這個每日營養攝取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

為了避免國人因為缺乏維他命c引起敗血症而訂下的標準,

所以訂下的營養素建議標準很低,

只能避免因為缺乏某種維他命而引起的急性病症例如敗血症,

並無法避免退化性疾症及慢性病,也無法讓人越來越健康,

因為要達到健康的目標需要的營養份量遠遠大於衛生署所公佈的建議攝取量,

可怕的是國人飲食習慣連標準很低的建議攝取量都無法達到,

這是台灣得到慢性病及腎病變越來越多人口的主要原因,

因為身體細胞長期缺乏營養,細胞天天餐餐都在餓肚子呀!

然後父母把這樣不夠健康的飲食習慣用來餵養孩子,

所以現代的孩子身體也越發容易生病及過敏。

 

現在美國加拿大等各國標準已經不是DRI,已經另外制定標準,

而且盡量用營養補充品給病人,大多開始採用自然醫學,

只有台灣還在維持藥學藥理為主流醫學,

很多慢性病可以用維他命就慢慢的好起來,但是大多台灣醫生堅持使用葯物,

並不是醫生的專業不能相信,

而是我們應該要開始明白身體細胞需要的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營養

如果平時營養足夠根本不需要走到吃葯這一步

就算生病,身體的自癒能力也很強。

菲菲偶爾會出現一點感冒的症狀,但都頂多三天就沒了,

她出生到現在鼻子發炎過一次有流黃鼻涕,但就只有流一天,

唯一生病的那次,沒有吃葯,只有吃大量的營養,今天發燒隔天自己退燒,

因為我知道她平常身體細胞有存到很多充足的營養本錢,

面對這些事情媽媽我真的完全不擔心,

流感腸病毒也沒在怕,我對我的照護方法有自信~

 

補充舉例一下,為什麼國人攝取的營養連衛生署建議的低標都達不到,

除了飲食習慣問題之外,

還有就是如果要吃夠足量的營養,可能要大胃王吧~

一般人來說,就算不用顧慮吃營養的同時會不會也一起吃進不必要的成份,

那食量再好也吃不滿足細胞的營養需求呀,

要從日常飲食達到衛生署建議的低標以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來說是有困難的,

例如菲菲這年紀的孩子每日鈣質應攝取量是500毫克

鈣質含量很高的魩仔魚來說,每10克大約35毫克的鈣質,

她每天得吃150g的吻仔魚才能達到衛生署低標,

150g的魩仔魚對小孩來說量很多而且太醎,鈉也太多,

就算吃完那麼多魩仔魚還吃的下其它也是必要的營養食材嗎

而且這還是用高鈣的吻仔魚為例哦,

如果是其它鈣質含量沒那麼多的食材那就要吃更多才行,問題是吃不下呀!

那難道要每天都缺乏營養嗎?當然是趕快尋找自己能信任的營養補充品啊!

因為和照顧病人比起來當然還是事先預防的工作比較輕鬆吧?

而且我們己經知道身體細胞缺少營養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同時我們也知道細胞每天都吃營養吃飽飽會為人生帶來多少好處,

不用照顧生病的家人孩子,不用費心費神擔心孩子在學校被傳染感冒

省下好多原本要用來跑醫院的時間心力和金錢,

多出的時間用來快樂育兒多棒啊!

 

@再來是菲菲每天的三餐營養如何分配呢?

有人說三餐裡最重要的是早餐,

但是對一個正在快速發育成長的小孩來說每一餐都很重要,

而其中早餐必須最營養,因為半夜睡覺時身體內臟正在進行排毒的重要工作,

清晨時提供身體細胞大量的營養對於健康和精神是最有幫助的。

菲在一歲以前三餐都吃粥,所以每餐的營養分配很平均,

每餐固定一定都會有澱粉,維生素和蛋白質及水果,

比例很重要是3:3:3:2

一歲後餐餐吃粥很無聊,所以早餐會搭配麵包,但是麵包的營養實在不夠,

所以菲菲所有的營養補充品都是在早餐時食用。

所以早餐營養來源部份我就可以不用煩惱,只要她吃的開心就好,

我也省事很多只要專心顧另外二餐和下午點心。

IMAG2049  

每天早餐固定現榨果汁。

有時是二顆香吉士,有時橘子加柳丁,或是葡萄柚。

一杯大約150cc。

 

IMAG2223  

某一天的早餐,自己烤的有機南瓜海綿蛋糕,

果汁裡加了優莎娜的營養補充品,

喝下這杯就算另外二餐只能吃粗飽我也不用擔心今天營養不夠,

然後再加上二顆無重金屬污染的魚油

用小剪刀剪開魚油擠進菲菲嘴裡,她都一直說魚油好喝,呵呵~

 

IMG_0093.JPG  

益生菌的重要性先前已提過,這是我絕對不敢忘記讓菲菲吃的保健食品。

以前是加在水果泥裡食用,現在是早餐時直接加在果汁裡,

因為菲菲一歲後才開始喝果汁。

 

那午餐和晚餐的部份,

因為冰箱一直保持隨時有冰磚能運用,所以更不用擔心營養問題。

從菲菲三個半月開始吃副食品就一直在做冰磚,

做冰磚真的很方便,

而且因為料理方便反而能做出更多元更多種類的料理給孩子品嚐。

我已經分享過許多冰磚食譜,

而且孩子食量小,如果不做冰磚每次臨時洗一點點菜,切一點點食材,

那剩下的放回冰箱嗎?

營養流失的問題冷藏不會比冷凍少,

冰磚料理比餐餐現煮還能顧到營養,

因為從冰箱取出各種食材冰磚加熱或後續加工就能吃,

餐餐現煮誰有空每餐臨時切洗八到十樣食材啊?

為什麼是八到十樣食材(基礎營養冰磚)請點這篇文: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76137233

 

IMAG2054  

上圖只是冰箱中的一小部份冰磚,

左起是地瓜丁,基礎營養和主食南瓜燉牛肉。

以前是做地瓜泥,長大些變地瓜丁,

基礎營養冰磚一直做到二歲半,

之後就改成單一綠葉菜切小段燙熟再放冰磚盒做成冰磚。

主食通常是燉物,燉牛肉,豬肉或魚,用絞肉或肉片都很好。

每餐菜色不會超過三樣,小孩用餐菜色選擇不能太多,只要一多就會挑

二樣菜配一樣肉,頂多再加一樣蛋料理,

這樣絕對吃的夠飽,營養也均衡。

目前菲菲一餐的食量白飯90ml,菜類冰磚三顆,每顆30ml。

每天會再多加一樣蛋料理。

飯和菜的比例是1:1,菜類裡的主食和蔬菜類是1:2,

總之,肉類可以不用每餐都有吃,要吃的話份量不能比菜類還要多

菜類一定要吃,綠葉菜不能吃不夠

 (孩子不肯吃菜怎麼辦?我再找時間分享克服挑食的經驗)

IMAG2055  

上圖這樣看好像只有一點點,但是加熱過後會變成滿大碗的,

有時會再另外淋上自製番茄醬,

或是配上江醫師魚舖子賣的好吃肉鬆魚鬆,再來份蛋料理,

媽媽如此準備一餐並不費事又能顧到孩子營養及美味~

冰磚料理美味嗎?那美味度對孩子來說絕對足夠,

若是覺得美味度要更強,或是變化要更多,

我會在周末假日時為菲菲準備一道special meal

也可以稱它為holiday meal。

自製番茄醬食譜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86540669

IMG_0015.JPG  

上圖這道阿拉斯加真鱈魚排佐百香果醬,

就是菲菲滿一歲時,人生的第一道special meal,

食諎作法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85966043

 

再舉例一個最近才分享過的冰磚料理:

2015-08-09 18.01.45.jpg  

這是南瓜濃湯零失敗食譜,是用冰箱現有冰磚變出來的~

如果沒有這些冰磚,為了煮出一小碗南瓜湯我得臨時殺一顆南瓜,

還要去皮去籽蒸熟壓泥才能做成湯,那多麻煩呀!

平時利用零碎的時間,有空就做冰磚,

下廚時能變出的料理也更多元~孩子當然也就能吃到更多種營養!

南瓜濃湯食譜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8747255

 

就算是holiday meal也不能馬虎:

NeoImage_副本  

自己做的菲菲聖誕餐,再怎樣營養不足也都比吃外頭餐點來的好,

菲菲的節日及假日大餐我也不使用加工食品,

調味料除了香料之外,就只有塩,連寶寶起司都自己做~

菲菲的聖誕餐食譜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91560536

 

所以我家的假日餐點是很有變化的,

加上也會帶菲去外頭偶爾享受一下大人美食,

所以平時吃簡單又營養均衡的冰磚料理是很好的!

下廚省事省時,料理簡單,營養均衡,口味清淡適中,菜色多元,

這麼多好處幹嘛還要天天餐餐現煮?

就算是一同用餐的還有其它家人必須分開料理,

但是冰磚就只是放進電鍋中加熱就好,

自己還是有空可以料理大人食物的,

所以分開料理其實也不算是很麻煩,

只是看媽媽要不要稍微調整一下自己的下廚方式和邏輯而已

例如:為了方便分開料理又能精準掌握份量,元氣寶寶燉鍋是我的好幫手,

因為它體積小,一鍋份量500ml而已,一般家用的鍋子找不到那麼小的,

插電式免顧爐火不用一邊陪小孩一邊擔心鍋底燒焦,

食材份量拿捏好全放進鍋裡燉,燉好再做成冰磚就好,非常方便,

而且小火慢燉才能入味又軟爛,菲菲很喜歡吃燉物料理,

因為光用電鍋蒸只是將肉蒸熟並無法將肉蒸到軟爛,肉質反而會變柴。

要好吃又容易咀嚼必須要用小火慢燉,

元氣寶寶燉鍋消耗功率只有70瓦,火力小,電費也很省。

這燉鍋從菲菲滿七個月開葷食後就一直用到現在快三歲還在用,

平均一週會用到一次,所以對我來說是非常值得購買的。

IMG_0128.JPG  

參考燉物食譜範例:

嬰兒版滷肉飯: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77215904

 

@再來是孩子外食怎麼吃?(至少在三歲以前我都這麼堅持)

盡量選品質好一點的西餐廳,不吃中式台式料理,不吃路邊攤夜市小吃,

出門在外如果找不到適合吃的寧願吃水果裹腹也不亂吃無法信任的食物,

像是便利商店的香蕉就是不錯的選擇,便利商店裡已切好的水果不要吃,

再加上出門會帶自製pancake,有時出門在外,菲菲就煎餅配香蕉的過一餐,

但這總比吃外面的蛋餅,蘿蔔糕,便當,炒米粉或滷肉飯來的好太多了!

而且菲菲自己也很喜歡pancake+香蕉的組合,

時常要我帶她去買香蕉~

IMG_0351.JPG  

上圖是去阿里山玩,菲菲的早餐。便利商店的香蕉和媽媽牌pancake。

pancake食譜作法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97249247

 

或是火鍋也不錯,但不要選太便宜的火鍋,羊毛出在羊身上,

好的高湯需要花很多食材成本去熬,

售價便宜的店只會用更便宜的調味料及化學湯頭,

那不如去吃便利商店的香蕉~

12654116_968273353255457_3274241853246339373_n  

小人國裡的小火鍋還算精緻,湯頭也清淡,

櫃枱就有公佈熬高湯食材讓客人放心

而且我有看到服務生用酒精擦兒童餐椅!大大加分!

另外我覺得上乘三家涮涮鍋也不錯,價位不會很貴,湯底口味適中,

吃了不會一直覺得口渴,如果你吃完火鍋覺得口渴那就是有問題!

 

外食的最下下選就是炒飯。

滷肉飯,大腸麵線等等是根本不用考慮。

點炒飯時請老闆不要加醬油和調味料,至少味精不要加。

請老闆做清淡一點,

只要老闆功力好,不加調味料一樣也會有炒飯的香氣。

 

零食點心部份,除了現切水果還會再加一點她喜歡的零食

還好菲菲對於喜愛的零食很死忠,

二歲以前她最愛的是下圖這款餅乾。

M13662697_big  (圖片取自網路)

亨氏手指餅,有蘋果和香蕉口味。

 

M14688582_big  (圖片取自網路)

二歲後到現在的最愛是稻鴨米餅,這款米餅口味超清淡,成份也很單純,

我一次都買一箱放家裡。

其它的選擇我都以有機餅乾生機零食為優先考量

雖然貴了點但有機一定是首選~

 

隨著孩子年紀越大,外食能吃的料理也會越多,

三歲以前限制較多真的是為健康著想,

而且這關系著一輩子因為孩子還在發育,

如果可以三歲以前請為孩子堅定的堅持

 

@平時照護工作有這麼多細節和原則,為的都是要將生病機率降到最低,如果真的不小心中獎怎麼面對處理才是最妥當的?媽媽如果不放心就一定要帶去看醫生請專業來判斷目前情勢。生病時第一要先量體溫,因為如果有發燒,那就要優先處理退燒。

針對發燒情形:

腳底要散熱,不穿襪子,睡覺時穿濕襪子睡會退燒快一點

襪子乾了就噴水,就不用穿脫襪子把睡著的孩子吵醒。

退熱貼一次使用二張,一張貼額頭,一張貼背後

額頭的退熱貼容易掉,背後就不容易脫落,額溫和背溫都是可以參考。

夏天時房裡溫度設定25度,冬天時則視情況決定是否開暖氣

室內濕度維時在70%~75%

可以正常洗澡洗頭但千萬不能吹到風,如果廁所有窗戶一定要關起來,

最好有暖房設備,沒有的話可以事先將電暖器移進浴室升溫。

發燒時洗澡水溫38度即可,溫水可以幫助散熱。

 

咳嗽:

可以參考此文分享的燉洋蔥和冰糖水梨。

有的醫生會說洋蔥屬性較烈,如果孩子吃了會吐那就是體質不適合,

慶幸還好菲菲沒有吐過,因為燉洋蔥對我來說比較方便。

我認為這平時有空時想到就要煮給孩子食用

生病時非常時期臨時抱佛腳效果有限,

但是有總比沒有好所以生病時還是要喝,

最好還是平常就有在準備,菲菲大約平均每周喝一次。

 

感冒時打噴涕流鼻涕

室內空氣清淨機要一直開著,

咳嗽流鼻涕這些症狀都是在把體內病菌趕出體外,

最好不要吃西葯去將症狀壓下,壓下去以為病好了,

但是毒素都還在體內,這將是未來的病根,

你會發現生病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然後醫生開的葯也必須越來越強,

或著這間診所看不好就換別家,

別這樣~請相信孩子,給個機會讓他們展現自癒能力

就算剛開始的過渡期會難以忍受,但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因為你用正確的方式在處理危機。

所以感冒的這些症狀請不要擔心,

孩子如果還有食慾也願意吃魚,請提供抗發炎對流鼻涕有幫助的魚,

富有omega-3的魚類最佳,像是鯖魚,鮭魚等等,或是直接補充魚油

如果原本鼻子會過敏,平時可以買紅葡萄,

一天一次15~20顆洗淨連皮一起打汁,過濾後喝葡萄汁,

白皮的沒有用。

 

生病期間的飲食:

要以高維生素C的食材為主,檸檬,奇異果,香吉士都很好。

其實平時就應該要這麼吃,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你了"這本書裡有提到,

大量的維生素C可以取代葯物,大量的維生素C具有療效

所以菲菲如果有出現輕微感冒前兆

我就會立刻讓她補充比平時還要多的營養,

通常頂多三天症狀就消失,根本不需要去吃葯的!

 

@最後附上優莎娜Usana的官網:https://www.usana.com/

菲菲滿月開始食用益生菌,其實一出生就能吃,只是當時我不知道。

滿五個月後新增葡萄籽C100,鈣片和魚油,滿一歲後再新增兒童營養片

菲菲有點感冒前兆時或是受傷時又或是被蟲攻擊出現紅腫的過敏現象時,

我就會立刻聯絡優莎娜的專員,請專員替菲菲調整增加營養補充品的劑量,

症狀解除時再恢復原本的食用量,

通常症狀頂多三天就解除完全不需要吃西葯。

另外之前菲菲骨折時有再多新增健骼寧和大豆蛋白奶(卵磷脂)

想了解的朋友可再自行點進去看看,

畫面右上角可以選擇市場後選台灣就會出現中文頁面。

營養補充品如何挑選和判斷我有分享在這篇文裡了: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0742504

 

我的部落格和粉專,從開版就一直是以紀綠生活為主,

分享自己覺得好用好玩好吃的給大家,從來沒有想過我要用來賺取盈利,

雖然現在少部份時候會開團或分享商業文,

但那都是我真心認為好才答應的邀約,

我真的推掉很多邀約因為無法滿足我的龜毛個性,

有時候我還會直接和廠商建議產品應該要再改良,

我想在部落圈我可能已經很黑很不受廠商歡迎,因為我只寫真心話

所以有時不了解我的或路過的讀者

用利益來看待我對粉絲的真心就讓我感到難過,

雖然我知道不需要認真不需要往心裡去~

像是之前我會在粉專裡分享讀書心得,有人說我在賣書,

我真實的分享實際生活就是有在吃優莎娜的營養補充品,

就有人說我是優莎娜的員工,

但是我完全沒有靠賣書靠優莎娜賺到粉絲任何一塊錢佣金

我是百分之百真實的分享我如何養胎,如何育兒,

我很想賺錢但我不會靠欺騙賺錢,分享的文章內容是有各方資料佐證的,

何必總是用利益的角度來看待所有事情?

還有一位媽媽在我胎教文留言

超不客氣的說她懷孕都在罵髒話孩子出生也一樣好帶,胎教根本是屁。

我看到這留言只有無言及替這孩子感到悲哀,

如果認同我的觀念我會感恩,

如果不認同我,我們還是可以互相交流經驗讓彼此更成長,

不是嗎?

 

最後補充:

在日本很受歡迎的居家環境空間除菌好幫手cleverin加護靈,

我這幾個月也開始在家裡使用,多一重保障比較安心。

因為它可以幫忙除去媽媽最恨的流感病毒,腸病毒和諾羅病毒

詳細分享文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9004211

當然如果出門在外已經不小心從嘴巴吃進去的病毒是無法除去,

但是家裡的環境會變更乾淨,所以最根本之道還是必須從提升孩子體質著手

上述的方法如果妳都試過了,孩子還是一樣時常生病,

那我想應該是細胞抗議肚子餓所以孩子常生病,

記住!人體需要大量的營養才能越來越健康,而不是越活身體越走下坡。

 

以上,是歷經半年終於完成的嬰幼兒居家照護細節,

希望這篇文能夠多少為大家帶來幫助,

希望每家的寶貝都身體勇健,將來長大成為對社會有正面幫助的人!

(最近被社會新聞搞的心裡慌,唉~)

11999092_902931559789637_5482877713133574563_n  

菲菲身體超健康又愛笑,媽媽我養她真的超有成就感,

希望每位媽咪都和我一樣,日子雖然累,但是很充實幸褔又開心!

 

閱讀延伸:

其它相關育兒經驗分享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701302

 

不想錯過更多育兒資訊,下圖紅圈處記得點選"搶先看"。

搶先看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