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2).jpg  

首圖畫面這輩子再也看不到了,說真的還真有點懷念,

因為我覺得小孩吃手的樣子都好可愛哦~

但是終究還是到了該戒吃手的時候,

雖然曾有位朋友告訴我他吃手吃到國中,

牙齒一樣長的很整齊,也自認為心理沒有問題,

要我別把小孩吃手習慣看的太嚴重,

我也看過幾篇報導說小孩如果到了三歲還在吃手就要帶去看兒童心理醫生,

但是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我知道也相信這一定和心理狀態有關系,

因為嬰兒在六個月大過後,就會察覺到"壓力",

會吃手的孩子就會用吃手當作壓力的出口。

小孩會有什麼壓力呢?

例如爸媽吵架,或是被大人不耐煩的催促去做些什麼,

或是不論任何事只要哭,只要有負面情緒都是種壓力。

每個孩子都會在生活當中有接收到壓力的機會,

適當的壓力會促使孩子成長進步所以也是必要的,

而重點在壓力的出口,不能吃手了,那要找什麼其它的出口呢?

 

菲菲吃手的情形比一般孩子更複雜一點,

因為她吃手時一定要抓著小兔像首圖那樣,想吃手時如果沒有小兔就不吃,

但又因為想吃所以會著急鬧脾氣,

在二歲以前我都不會管她,隨她愛怎麼吃手就怎麼吃,

總覺得還沒到戒吃手的時機,

而且她有吃手安撫自己的習慣對媽媽我來說真的方便很多,

例如,去打預防針不太哭,因為嘴巴都忙著吃手沒機會哭。

晚上睡覺不會吵要找大人,因為有小兔在,可以吃手入睡。

她不管做什麼只要有小兔只要可以吃手,彷彿沒有媽媽也可以很獨立,

跌倒時她是哭著找小兔不是要找媽媽,

因為她急著想吃手所以先找到小兔後才來找我。

吃手這習慣真的幫媽媽好多忙,

因為菲菲不太會哭,每天幾乎一整天都開開心心的,

因為她的壓力有出口~

 

其實在一歲半時,因為她的二隻大姆指都已有厚繭,

我就開始在慢慢找時機要幫她戒吃手,但是一直都沒有好機會,

從我開始留意時機點就先發生她跌倒手骨折的意外,

這時不能戒吃手啊,因為骨折已經很難受了當然是讓她吃吃手開心一下,

她骨折都還沒好,換媽媽我腰傷反覆發作,

接著鄰居整修我得帶著菲菲每週往返八里和板橋婆家的搬家奔波,

菲菲每天晚上都沒睡好,這時也不能戒吃手因為會讓她更睡不好,

而且她時常被整修聲音嚇到,吃手安撫自己就變的更重要了。

2015-09-02 13.22.37.jpg  

一層厚厚的繭,還好現在已經快消失了~

 

鄰居整修了四個月,在收工的第二天,我就開始了戒吃手的工程。

戒吃手找時機點很重要,最好那段時間不要有其它干擾因素,

大人小孩都可以專心適應不能吃手的新生活。

 

一開始,我還沒買防止咬甲液,就先用勸的,

那時我告訴菲菲:

手快要壞掉了,可不可以讓手休息不要吃手了呢?

妳看爸爸媽媽都沒有吃手啊,菲菲已經長大不需要吃手了,

而且如果手壞掉了,醫生沒辦法修理手,爸爸也不會修理手,

媽媽更不會修理手,到時候怎麼辦?

 

就如此一直反覆告訴她手快壞掉了,

而且我是用關心的語氣,

告訴她媽媽是擔心她的手快壞了,不是去否定她吃手的行為,

我覺得這點很重要,

不能讓孩子覺得自己的行為被否定,自己做了壞事的感覺,

這樣就算戒吃手成功,也會在心理留下陰影。

這才是讓我最謹慎的部份,因為我不希望菲菲心裡有陰影,

而且大人要知道,

要改掉一個長久的習慣,對大人來說都不見得容易,更何況是孩子,

所以在這過程當中一定要很包容,說話時也不能有負面情緒和字眼。

 

會有上述這些心得,是因為我替菲菲戒吃手有失敗重來過二次,

現在想到失敗經驗還是很自責很難過,

雖然第三次有戒成功,但是要消除陰影卻得要花更長時間,

現在來進入正題還原事發現場!

 

最一開始,只是用勸的請她幫忙讓手手快點好起來,所以不能吃手,

其實光是用勸的孩子就會有壓力了,

而且她聽的懂也知道手快壞了,

但想吃又不能吃,或是忍不住吃了控制不了自己,

個性敏感容易緊張的菲菲其實當時是有挫折感的。

所以她吃手時我會小聲的提醒她手手拿出來,

她會立刻把手拿出來然後將小兔丟一邊。

2015-09-02 18.26.38.jpg  

上圖就是因為我提醒她把手手拿出來,

她立刻把小兔塞進沙發縫隙裡,這樣她就會減少吃手的機會,

她真的很配合也很努力。

這時期吃手的次數變少了,但是因為我時常提醒她,所以搞得她又緊張又有壓力,

所以大約持續二星期後,菲菲的情緒和以前不一樣,開始哭點變低,

而且一哭就一發不可收拾的那種,這真的讓我很頭痛,

因為原本她不太哭,

所以從她出生開始,媽媽我對於哭聲的耐性並沒有被磨練到,

這段時間我自己心情也好差~

 

後來用勸的發現雖然有效果但是不可能完全戒除,

而且我一直提醒她,我自己很煩菲菲也壓力大,

乾脆讓別的東西來幫忙我,所以才買防止咬甲液,

這樣不用我費心提醒,她不小心吃到一次應該就不敢再吃了。

(在擦之前有先預告手手已經受傷了所以要擦葯)

 

這款防止咬甲液真的很有效,因為超級苦,

擦在手上只要舌頭碰到一點點就會口腔發苦持續好幾小時,

不過有的孩子味蕾對於苦味還沒發展出來就不見得有效了~

2015-09-02 13.24.59.jpg  

中文叫美華樂。

 

2015-09-03 09.10.56.jpg  

請認清楚產地是瑞士,別買到仿的~

 

2015-09-03 09.10.36.jpg  

上圖中紅線標示的文字我實在看不懂意思,

到底是要十指都塗上還是不要?我後來選擇只塗大姆指。

 

1040902第一天擦指甲油。下午在床上滾了半小時才睡著,

而且才睡五十分鐘就自己醒來了。

但晚上睡覺滾了一小時才睡著,不過一樣自己入睡沒有要找媽媽。

 

1040903早上八點準時起床照樣吃手。

(指甲油擦一次效力12小時,早上效用已過。)

這天午睡和夜間睡眠很正常。就這樣過了五天,都很順利沒有吃手,

媽媽不用再提醒她,感覺她似乎也輕鬆一點了。

 

1040908就在我以為事情這麼簡單的時候,菲菲又開始吃手了,

而且一開始我只有塗在指甲上,後來發現大姆指整根放嘴裡時,

指甲那面碰不到舌尖是在舌根的位置,

所以我就整根大姆指都塗,她還是照吃!

孩子吃手的慾望有多強,情緒反彈就有可能多大

我當初沒有察覺到這點所以導致失敗,後面再解釋)

 

1040912又隔了四天,這四天我都是整根大姆指都塗,

她知道會苦,所以真的忍不住才會吃。

而且有時睡覺半夢半醒之間也會吃手,有時照樣睡,有時被苦醒。

被苦醒就會一直叫媽媽,

我進房看她時菲菲說:媽媽,菲吃到葯了。

我就安慰她說:

沒關系,喝喝水就好了,

菲要記得哦,葯是給手手吃的,因為手受傷了,菲菲不用吃葯喔~

但是這天開始,因為她還是會偷吃手,

所以我就除了整根大姆指都塗指甲油之外,還擦萬金油。

這天因為有萬金油的助力,菲菲一整天都沒吃手!

 

1040914隔2天,過去這2天都是指甲油加萬金油雙管齊下。

發現她都沒有再吃手了。

 

1040916又隔二天,因為她都沒有再吃手,所以這天我偷懶沒有幫她擦,

以為應該戒成功了吧,但沒想到這天她哭了,忘了是什麼事,

反正她一哭又開始吃手,

我這才想到之前忘了考慮到哭泣情形下也不會吃手才算真正成功

在這天之前她已經很久沒有哭的機會所以我根本沒想到那兒去。

但是這次的哭讓我嚇到,又是一發不可收拾的哭。

 

1040917重擦指甲油,先前的算失敗,這天重新來第二次。

 

1040921隔了四天,這四天原本我以為第二次戒吃手會成功,

但沒想到菲菲原本睡眠情況還算安穩,

但這四天開始不午睡,晚上睡覺也會不讓我離開房間一直要抱。

然後哭點又更低了,哭的次數變多,哭法也比以前誇張。

媽媽也被搞的快要爆炸。

而且這天晚上睡覺時,

看監視器畫面發現菲菲忍不住吃手,而且一吃手就睡著了。

所以第二次戒吃手宣告失敗。

 

一直到這時候,晚上菲睡了,

我整理菲菲照片和生活紀錄時才發現她開始情緒轉變的時間點,

就是我開始提醒她手手拿出來的那幾天。

因為有壓力又不能吃手,情緒沒有出口只好哭。

而每天和她相處的我居然沒有發現這點!

我如果有發現,在她哭時我會更有耐心,我會更理解她的眼淚,

不會去疑惑為什麼只是輕輕碰撞就要大哭,

並不是當下的事件讓她大哭,那只是導火線,

真正的原因是戒吃手讓她內心有累積的壓力,

所以只要一點點小事就火山爆發般的大哭。

 

當我明白這點的時候換我哭了!

我居然隔了一個月才發現這件事,白白讓菲菲痛苦那麼久,

她心裡一定很寂寞又難受,因為連媽媽都不理解她,

有時我正在廚房忙,原本她自己在房間玩,突然跑進廚房討抱抱,

我因為在忙就請她先等等,她默默的走回房間。

我現在想到還是很難過因為當時她需要我的溫暖可是我卻這樣對她,

她一定很失望~

 

我和菲爸討論這情形,菲爸也才恍然大悟原來戒吃手對小孩來說那麼難受,

因為這段時間,連不常在家的菲爸都有感覺到女兒情緒變的怪裡怪氣,

加上看到她又忍不住吃手,而且還一吃就睡著,我超心疼的,

因為她一定很久沒睡好了。

我真的很豬腦,這段時間忙著替她找幼稚園,忙著找新家,準備搬家,

對於她的雙眼下方淡淡黑影以及從來不曾出現的眼屎我居然沒有多加思索,

所以我決定先暫緩戒吃手的事情,

先顧好她的心理狀態再來重新找第三次機會。

 

1040924又開始吃手後的三天,

我開始像以前一樣的不管她吃手的情形隨她吃,

總之先讓她舒解一下內心的悶,

而且這三天感覺她的心情有恢復,同時也在補眠一直睡,

我想她肯定吃手很放鬆,

最重要的是,黑眼圈消失,也不再有眼屎了!

 

在這之後,我就先專心忙搬家,隨菲菲像往常一樣的吃手,

因為要找好時機不容易,想說等搬完家再看看~

沒想到就在搬家的前二天,機會來了!

 

1041020搬家日期是23日,但偏偏在20日來個戒吃手機會,

因為她又吃手吃到大姆指腫起來,我就說手手好像又受傷了,必須要擦葯了!

所以就趁機又再擦指甲油。

加上這時她已經重新吃手一個月了,應該內心平靜許多,

這次第三次戒吃手就非常順利。

 

1041115已完全戒除吃手習慣,菲菲長大不吃手手了!此時2y4m。

 

那麼我要來分享及總結我覺得戒吃手的重點:

@防止咬甲液很有效,但那只能迅速改變人的外部行為,無法改變內心狀態

使用上反而要更加留意孩子的情緒

因為快速的戒斷某一個習慣又還沒建立新的出口,最怕的就是心中留下陰影,

尤其這時期孩子口語還不會表達的很深入,

如果大人沒有察覺,就會像我一樣事後深深的自責。

 

@以前總是聽說防止咬甲液很神,但我覺得要看孩子個性,

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這種長痛不如短痛的方法,至少菲菲就不適合,

所以整個戒吃手期間拖很長,

而且我又很腦殘的沒有發覺要關心她的情緒讓她更沒安全感了,

這是事倍功半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要參考我替菲菲戒吃手時的話術,可以告訴孩子:

手手受傷生病了需要擦葯,請你幫忙讓手快點好起來先不要吃手讓手休息。

有可能這樣說會讓孩子以為等手好了就又可以吃手了,

但是請放心,手好了的那天就是孩子已經習慣不吃手的生活時了!

 

@如果孩子不小心吃到苦苦的,大人就用平靜的語氣說:

沒關系喝喝水就好了,你要記得,葯是給手手吃的,你不用吃哦!

 

@戒吃手期間,如果發現孩子偷吃手,

大人請不要點破他,就讓孩子私下舒解一下吧!

 

@大人要用關心的角度來和孩子談戒吃手這件事,

不要直接限制他的行為,要用勸的,

而且我會告訴菲菲媽媽真的很擔心妳的手快要壞了。

 

@最重要的一點是千萬不要去否定孩子的行為,

不能讓他覺得吃手是壞事,這樣就算戒成功心裡同時也留下陰影,

因為孩子的自尊感被破壞,這點我自認做的很好。

 

@適時增加孩子的運動量很重要,是運動,不止是活動哦!

要真的會流汗會喘會累趴的運動才好,

搬來新家後,因為空間大,她每天爬樓梯上上下下流滿身汗,

都累到不管午睡還是夜間睡眠都是躺上床就睡著,完全沒有再要找媽媽過!

 

@不要拿孩子去和別人比,

千萬不要說:你看,誰誰都沒有吃手耶~之類的話不適合說。

 

@對孩子一定要很有耐心,很有同理心,要更多關懷,

最好一起建立新的習慣來當作情緒出口。

 

@戒吃手期間如果孩子變的很容易哭或生氣,

請不要在安撫時說類似不要哭的話,

應該要說:沒關系,你想哭就哭不用忍耐。

關於這點我真的很自責,

因為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找到原因,讓菲菲痛苦了一個月,

當時這孩子內心真的壓力很大,

加上我面對她的眼淚又耐心不足,會叫她不要哭,

但她又想哭所以拼命忍,因為她怕我生氣,

她當時敏感到我只不過是轉身去拿個東西沒和她說,

她就以為我是生氣掉頭就走然後開始啜泣,還邊哭邊說自己長大了,

她這樣子真的很讓人心疼,也讓我很氣,

是氣自己!我居然讓菲菲這麼難受!

 

@這段期間,每晚睡前記得要鼔勵孩子。

我會和菲說:謝謝妳今天的努力,手手有好一點了,明天也請繼續加油哦!

就算戒吃手的情形今天並沒有比較進步也一樣要謝謝孩子的努力,

別用結果來決定要不要讚美,

別讓孩子覺得有成功才是好,沒成功就是壞,

不論如何過程的努力都值得大人一句謝謝,

肯定孩子的努力絕對比讚美結果來的好。

 

@適時的給孩子一份長大禮物,這種鼔勵很重要。

這禮物不一定是玩具,但因為當時菲菲有很喜歡的遊戲,

所以我就買了她想要的玩具送她。

 

2015-09-18 22.40.06.jpg  

這台B TOYS收銀機是菲菲的第一份長大禮物。

送她時,其實還沒戒吃手成功,

那時是她情緒反彈最激動的時期,動不動就掉眼淚或大哭。

本想等她戒吃手成功再拿出來給她驚喜,因為她不知道會有禮物,

但是又覺得還是先送她,

讓她提前知道這份禮物的意義或許對她有正面的鼔勵和力量。

而且她收到時超開心的,感覺心情變好許多,

現在她還是每天玩,而且還會自己大聲說:菲菲長大不吃手手了!YA!

 

關於建立新習慣來當作情緒出口這件事,我誤打誤撞的做到了。

在菲菲四個月大還是個嬰兒時,

有一回喝奶時我邊餵邊唱歌給她聽,我唱張懸的寶貝,

沒想到嬰兒菲菲卻悲傷的哭了,我重覆試過幾次都同樣情形,

而且聽別人唱不會,只有聽媽媽唱才會哭。

後來我就不再唱這首歌了。

然後前些日子某一堂MT課,老師在課堂上唱了張懸的寶貝,

似乎勾起菲菲的記憶,回到家要我唱這首歌給她聽。

 

連唱了三天,

第一天唱,她發洩情緒般的趴在我胸前大哭了半小時,

我也難過的默默掉淚邊哭邊唱,告訴她想哭就哭沒關系,不用忍耐

第二天唱,她還是有哭但比較和緩,

第三天唱就沒有哭但臉上表情還是很難過,

我知道她有一天比一天好,用力的哭過壓力也會釋放,

就從那時開始到現在,她每天都還是要我唱寶貝給她聽,

好像聽這首歌她會心情平靜一樣,

現在她是開心的和我一起合唱,

她記得整首歌歌詞,我們一邊合唱一邊抱抱嘻鬧,

寶貝這首歌幫助菲菲釋放情緒獲得出口,

媽媽我也終於重新找回快樂的女兒。

 

我很想知道其它使用防止咬甲液來戒吃手的孩子是否也和菲菲一樣遇到情緒問題,

而且2Y也剛好是幼兒發展期裡自我情緒覺察的時期

所以我一開始還以為菲菲是到了女孩特質更顯現的階段,

但事後想想原本不太愛哭,怎可能突然變愛哭,所以一定有其它原因。

又或許是因為菲菲個性較溫順又心思敏感細膩所以才如此,

不論如何,我都希望父母育兒能輕鬆渡過戒吃手這關,

別像我白花那麼多時間不打緊還讓孩子難過那麼久~

IMAG1486  

現在菲菲已經完全不會想吃手了,但她還是去到哪都要帶著心愛的小兔,

睡覺時也不會偷吃手,但會把小兔放在嘴邊入睡,

前一陣子她想吃手時,就會跑去咬兔子耳朵或鼻子,都被她咬破了,

或著是拿兔子在自己嘴唇上左右來回磨擦,

所以除了寶貝這首歌讓她釋放情緒,

小兔功勞也很大,幫助菲菲排解想吃手的念頭。

原本是看到小兔就想吃手,現在變成看到小兔就知道不能吃手,

所以她會去咬兔子耳朵或鼻子。

給孩子一個有精神力量的朋友,布偶或故事書主角,也會有幫助。

 

2015-09-16 16.58.00.jpg  

恭喜菲菲長大不吃手手了!也恭喜媽媽終於又闖關成功!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