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11.46.44.jpg  

文章標題說栽培似乎有點太沉重,

我的意思其實是我想找出菲菲與生俱來的天賦專長在哪方面

所以這篇文裡所提到的都僅僅是我菲菲媽個人的想法,

並沒有經過專業認定,也並非帶孩子一定得像我這樣,

但是如果再重來一次讓我選擇我還是會這樣做,

因為好處實在太多了~來看看我的經驗吧!

 

去年夏天菲菲滿二歲時,我帶她去報名參加了MT教室的音樂律動課,

當時對於育兒方面如何栽培孩子還沒有概念,

只是單純的希望孩子與生俱來的音樂性能夠被延長保留住,

後來慢慢的在教室裡看多聽多了,

才驚覺孩子就像是極需各方養份的小幼苗,

需要大人用心的灌溉栽培,多增加生活中的體驗與歷練,

是成長過程中最棒的養份,

當然如果大人是只顧小孩吃飯睡覺的育兒法,

小幼苗也是肯定會長大,但會不會枝繁葉茂就很不一定了。

 

這一年來,帶著菲菲在外頭不停的體驗生活,看了許多家長和孩子,

說真的有沒有常到外頭"見世面"的孩子一看就知道不一樣,

(每天帶孩子逛街泡咖啡廳不算見世面哦!)

其實不一定有在外頭上幼兒課程的孩子一定就發展比較好,

我有看過有的孩子每週都固定上課,

可是個性依然很生物本能無法敞開心胸與世界接軌,

所以重點還是在主要照顧者的育兒風格,

但是專業的老師來輔助也是很必要的!

例如,我相信菲菲就算沒有去上課從玩樂中學習,

她也還是會各方面都表現很穩定,

情緒脾氣禮貌生活常規等等這些媽媽我都會教,

但是去上課之後,她的轉變非常大,

原本家庭教育就讓她表現穩定,這是她的基礎,

然後加上老師的專業引導,

讓她在這一年中,穩定中成長茁壯的非常快速,

她變的比以前有自信,人格自尊感越發堅強,

因為看多接觸多了,

在對外的人際相處上台風更穩健卻不失天真自然,

因為動手動腦的次數多,手指運動很靈活,

她可以靠自己完成很多事不需要靠大人,

這樣的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這些轉變是生活親密的人才能感受到,

你問我這樣花心力花時間花金錢來栽培一個小小孩值不值得?

我告訴各位這是全天下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事情了,

因為先不說這對孩子成年後的前途是否有影響,

因為光是眼前的進步就已經會讓媽媽很喜悅了!

 

當然栽培肯定是需要花錢的,

不論是去外面上課還是買教具材料回家自己搞都要花錢,

依照經驗來看自己搞會比去上課還貴,

比如買無毒黏土加上工具隨便買買都要上千元,還要自己收拾打掃,

而且自己教真的能力有限,

因為時常同樣的話媽媽來說孩子聽不進去,老師說就沒問題~

再加上我覺得媽媽這角色就是什麼都會一點,

但什麼都不專精,因為什麼都要陪孩子玩,

但是如果由老師來教,媽媽就會輕鬆一點還可以和老師學,

然後在家才能和孩子一起玩,

而且教室的環境有同伴有氣氛比家裡好玩,

當作帶孩子出門走走玩樂的感覺很不錯!

 

栽培孩子重不重要?對我來說肯定是很重要的,

因為以菲菲溫順的個性,加上又是觀察型的孩子,

如果接受多一點的歷練才能讓她有堅毅樂觀的性格,

不會什麼都先拒絕再說,拒絕玩顏料,拒絕使用膠水工具,

拒絕很多讓她能夠更進一步的活動,

但我明白她拒絕不是不喜歡,只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先觀察看看,

又或者是沒有自信自己能夠做好,

所以只要想辦法讓她了解,多看多聽多接觸,

適時的給她成就感,她就願意接納,就像玩顏料這件事一樣。

為什麼這尤其對觀察型的孩子來說很重要?

因為這個社會包含學校都很喜歡替孩子貼標籤,

以前是貼升學班放牛班,

現在是貼自閉症,過動兒,注意力不集中等等的標籤,

但其實這些只是醫學上的認知標籤,事實上並沒有這種病,

又或著被貼上反應較慢,發展遲緩的標籤,

但這只是每個孩子有不同天性,

被貼標籤的原因只不過是行為不符合社會期待而已。

 

我是不希望菲菲進幼稚園後被貼標籤,

只因為她習慣什麼事都先拒絕然後觀察後才會開始有動作,

真正的蒙特梭利,真正的愛與自由是不會發生貼孩子標籤的事情,

因為真正的愛與自由是指接受孩子的天生個性,

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孩子自由發展,並不要求每位孩子都要一樣。

這是我堅持要菲菲去念諾瓦兒童創意學校的原因之一,

因為在諾瓦沒有貼標籤這種事~

 

不過,很幸運的經過這一年來的生活歷練,

菲菲的觀察型特質已經很不明顯了,

她對外界的事物除了已經敞開心胸之外,

因為對自己有自信,變的樂觀開朗又堅強,

最大最大最大的好處就是孩子的童年很精彩之外,

大人還能從中觀察得知孩子的天賦在哪方面,

好好加以栽培很有可能成為日後的專長,

發展的好或許就靠這專長吃飯一輩子啦!

或許你說專長可以等長大後再培養,

但是小時候的學習力才是最強的,

長大後才培養專長興趣很容易三分鐘熱度,

因為長大後,右腦就漸漸的不活躍了,

而幼兒時期還是以右腦思考為主,

這時候來學習新事物就很容易找到方向挖掘天賦。

 

菲菲二歲的上半年只有每周一堂音樂課,

再加上當時忙搬家找學校並沒有多餘時間替菲菲安排其它活動,

而且當時我也對栽培沒有概念,

直到菲菲2y5m時,

她音樂課的一位同學,也報名了其它課程但臨時有事無法上課,

我就帶菲菲去替補名額,這才讓我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原來小孩就是要這樣玩,這樣玩好快樂之外又學習到很多很多,

因為小孩本來都是在玩樂中學習,

如果一直看電視或玩電動,大腦活動力會降低很多,

失去了原本能夠得到刺激而成長的機會。

 

IMAG2073.jpg  

上圖這是去替補名額那堂課,是菲菲除了音樂課,第一次接觸的其它課程。

課程名程是sensory play for babies,是MT教室裡的課程之一。

這門課只限2.5歲以下的小童,所以當時菲菲的年紀已經快要無法報名了,

但是這也才讓我驚覺過去只有音樂課是多麼的不足啊!

 

IMAG2072.jpg  

上圖是課程開始之前的小小遊戲,

要孩子練習使用夾子訓練手指和手臂的穩定度,

夾取鈴鐺放到老師指定的顏色盒子裡。

我們都知道孩子的手指運用和大腦接受刺激是有直接關聯的,

所以多做美勞也是很棒的活動。

感覺統合課真的是每位幼兒都需要的,

這並不是小孩表現有問題才要去上的,

會這麼說是因為有一回某位當幼教老師的朋友聽到菲菲在上感覺統合課,

問我這不是需要矯正的孩子才要上的課嗎?

(可見幼教老師懂的不一定很多耶)

 

IMAG2078.jpg  

感覺統合課最主要的就是利用一些小活動來刺激孩子的五感:

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

像上圖就是刺激聽覺,老師將不同外形的盒子裡都裝了小東西,

搖晃盒子會發出聲音,同一種聲音的盒子有二個,要小孩們找出來。

菲菲很快速的就找到二個一樣聲音的盒子,

這樣我明白為何課程限定2.5歲以下的孩子,

而且老師下課後說今天上課的內容對菲來說有點太簡單了。

 

IMAG2084.jpg  

當時是去年12月,教室主題是聖誕節,

Anna老師用刮鬍泡做出了一顆白色聖誕樹,

然後要孩子們用自己的方式玩那些彩色珠珠。

通常年紀小一點的孩子還無法理解主題氣氛,都會用自己的方式亂玩,

但當時菲菲已經超過那個階段了,她玩也是有自己的秩序感和原則,

而且是很靜很安穩的照自己節奏步調在玩,

老師專業的觀察後認為菲真的已經不適合在小童班了

已經可以去上大童班的感統課了~

(下課後我一直拜託老師開大童班的感統課,但當時教室還沒有這個規劃)

my god!我很扼腕,因為我從沒看過菲菲亂玩,

還沒來的及感受菲菲還是小童時,

那種無拘無束天馬行空隨意亂玩但玩的很瘋的階段就錯過了,

而且居然不知不覺的她就變成大童了!我真的遺憾!

IMAG2086.jpg  

她真的玩的很有原則,堅持不碰到刮鬍泡。

當時她還沒碰過顏料,那時我也不懂孩子會怕濕濕黏黏,

因為在家裡玩洗澡蠟筆也是濕濕黏黏她就可以接受,

後來我想重點還是在於她認識蠟筆的時間是很早的關系。

我個人的經驗是,觸覺開發真的要越小開始越好

孩子還什麼都不懂的時候就去接觸最好,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之後為了彌補菲菲的觸覺體驗彌補的很辛苦,

文章後面會再提到。

 

IMAG2095.jpg  

老師很用心的會引導及鼔勵每個孩子摸摸看,

因為多嚐試觸覺才會得到更多的刺激,

但上圖的菲菲就是有辦法可以玩的很乾淨。

 

IMAG2097.jpg  

終於聽了老師勸說伸手摸摸看。

 

IMAG2098.jpg  

然後立刻抬頭看我,好像在說:馬麻,這到底是什麼啊????

 

IMAG2100.jpg  

接著用力搓手幾下後就說要去洗手了~

但是第一堂課就願意試試看已經非常值得鼔勵啦!

 

IMAG2102.jpg  

除了刮鬍泡聖誕樹之外,還有這個沙盆,

裡頭有各種大小形狀的沙,還有聖誕飾品,

都是摸起來會感覺較明顯的東西。

這個沙盆對菲來說就沒有適應問題,

因為她本來就愛玩沙,第一次去海邊就愛上玩沙。

 

IMAG2111.jpg  

玩到都下課了,她還意猶未盡,其實我也是,

當時的感覺是這課也太好玩了吧!真的超級想幫菲菲報名的啊!!!

這天我是帶著很複雜的心情回家的,

有遺憾,

是遺憾自己居然錯過了觸覺開發黃金時期而錯過了菲菲更天真的玩樂模樣;

有著急,是著急我在未來還能做什麼去彌補這個缺口?

有懊惱,是懊惱自己怎麼沒有留意到教室裡有這樣的課程,

總之心情實在太複雜了。

 

在這兒之後,我才開始注意到原來教室還有其它也很好玩的活動,

立刻帶菲菲去體驗!

首先是每月一次的baby chef。當時2y5m。

IMAG2331.jpg  

12月的主題一定都有聖誕節有關,做好的造形是個聖誕老人,

聖誕節相關的主題實在有太多能玩的了~

其實要孩子的手部多運動,帶孩子一起下廚真的可以進步很快,

因為做料理時需要用到全方位的手部運用技巧,

像上圖是小手臂畫圓圈攪拌麵糊。

 

IMAG2329.jpg  

過篩麵粉需要用雙手互相配合,也訓練手眼協調。

 

IMAG2335.jpg  

上圖菲正在努力搓麵團,我覺得搓麵團對小孩來說是最難的吧~

就像搓黏土一樣要孩子搓圓有難度,但就是要有點難度才會一直突破極限,

不用擔心太難小孩適應不來,親子課大人也可以幫忙,

我只負責拍照的原因是菲菲不肯讓我幫忙~

 

IMAG2337.jpg  

接著來用橄麵棍把麵團橄平,這也很難,

因為孩子必需要使點力氣同時向下壓再向前後來回推,

菲菲在家玩黏土時用小支的棍子是橄黏土橄的很不錯,

但這大支的橄麵棍她用起來就有點吃力。

 

IMAG2339.jpg  

最後用模形壓出圓形麵餅後,交給老師拿去烤箱烘烤。

 

IMAG2343.jpg  

在等烤餅出爐時間也不無聊,會有故事或小遊戲,還有手作美勞。

 

 

這堂課的美勞主題是要自己做出一顆聖誕樹。

老師先發給每人一個紙雞蛋盒,事先塗上綠色了,

然後要小朋友們將雞蛋凹槽分別撕下來。

上圖就是菲菲撕好後,正在努力執行老師交待的任務,

將黏土膠搓圓,搓圓後才能用些技巧讓聖誕樹站起來。

 

IMAG2353.jpg  

聖誕樹站起來了!好開心~

 

 

最後再幫聖誕樹裝飾,這次是用亮粉膠水,

自己將膠水擠在樹上,她必須手指用力才能將膠水擠出~

 

IMAG2390.jpg  

完成!這是菲菲自己做的聖誕樹!

真心覺得老師好利害,誰想的到用雞蛋盒可以變出聖誕樹呢?

 

 

美勞完成後烤餅也出爐了,這時就去洗洗手回到餐枱上繼續來完成料理。

 

IMAG2366.jpg  

這次是菲菲第一次拿真刀子切食材,我當時是看的膽戰心驚,

不過事實上幾個月後的現在,菲菲切東西進步很多,

手部肌肉力道拿捏掌握的越來越好,

還會邊切邊學老師說:前後前後~(意思是刀子要前後來回)

 

IMAG2370.jpg  

接著再將切好的水果放在烤餅上方排成三角形變成聖誕老人的帽子,

老師有給爆米花排在烤餅下方變成聖誕老人的鬍子。有意思~

 

IMAG2376.jpg  

自己做自己吃,非常有成就感。

我選的時段剛好下課是中午,這就是菲的中餐啦!

 

IMAG2377.jpg  

開動!

 

自從上了baby chef課之後,

我下廚時,菲菲在廚房裡想動手幫忙的事情就更多了,

什麼都喊我來我來,但又不是每件事情都適合她來,

所以後來我在家裡也學老師自己玩親子廚房,

和孩子一起下廚是有訣竅的,

一道料理的步驟必須重新設計成適合孩子的,

這點也是我和老師偷學的,

總之,從2y5m開始,她的童年就註定一路精彩~

 

小廚師的課是一個月一次,這樣是不夠的,

教室的創意積木課也是一定要體驗的活動,

別以為不過就是積木何必要上課呢?

但Anna老師的創意積木就是不一樣。

一様2y5m的這個月又多報名了積木。

IMAG2619.jpg  

主題是聖誕雪橇。

 

 

這是第二次體驗積木課,

因為第一次體驗時菲菲還沒真正融入,老師說再體驗一次看看,

第二次菲菲就比較進入情況,第三次上課就是正式固定學員了。

上圖的主題是火車,她正在努力的照老師要求組裝。

 

 

組好後還把兔兔也找來搭火車。

 

IMAG2784.jpg  

Anna老師還在地上舖了積木鐵道,

每位小朋友帶著自己的火車沿著鐵道一路前進,

 

IMAG2787.jpg  

還要帶火車過山洞,一路到達終點。

 

IMAG2791.jpg  

積木課還有很重要的手作美勞時間。

所以我覺得Anna老師的創意積木課是只要小孩渡過了初期的適應階段,

孩子的手指靈活度會增加進步非常快,這是坊間其它積木課程所沒有的,

而且我覺得玩積木是靜態活動裡很能訓練孩子意志的活動,

因為玩積木需要專心,耐心和毅力。

 

創意積木課每堂都很好玩很有梗,

我已在粉專裡分享過很多課程內容,

真的隨便找一篇都很有趣,像下圖:

想看更多,可以到粉專首頁點左邊的貼文選項後

再參考下圖到粉專畫面右邊的搜尋器輸入積木,

就會出現我曾貼過的積木相關動態了~

粉專收尋器  

 

 隔一個月,2y6m時,經過朋友的推薦,我安排了小盒子藝術教室的體驗課,

2016-01-11 12.33.16.jpg  

小盒子教室非常的有質感又專業,而且整體制度完善,

教室空間也規劃的很好,裝潢佈置很明亮,有美術館的感覺,

而且菲菲根本是一進教室就立刻愛上這裡,

她整個人好放鬆感覺不像是來體驗的,好似已經來很多次一樣,

而且第一次體驗就非常進入狀況,小菁老師對她很肯定,

課後的一些簡單測試顯試菲菲的各方發展進程都已三歲多了,

第一次上課表現的非常穩定,

她對小盒子教室喜愛的程度讓我當場就決定立刻報名成為固定學員。

 

2016-01-11 11.11.22.jpg  

她很喜歡坐在這一區吃點心。

 

2016-01-11 11.17.43.jpg  

小盒子教室有不止一種課程,菲菲上的課程名稱是感受力美學。

除了小菁老師之外也有許多也很優秀的老師。

上課一開始,會為了主題來前置作業舖陳一些橋段幫助孩子進入狀況,

有時是聽故事,有時看投影片,或玩小遊戲等等,

這些橋段的設計都會和該堂主題相呼應。

 

2016-01-11 11.32.26.jpg  

這堂的主題是認識黃色。

老師先示範,拿出許多不同材質的紙,都是黃色,要小朋友們摸摸看。

 

2016-01-11 11.36.12.jpg  

許多不同的黃色都黏在作品板上,

那時菲菲還不敢用白膠,現在早已經用的很順了。

 

2016-01-11 11.43.15.jpg  

老師讓孩子隨意自由拼貼,

但你們覺不覺得菲菲的作品看起來是有秩序感的~

 

2016-01-11 11.44.20.jpg  

再來是要玩和黃色有關的小遊戲,

這堂的遊戲是要提著菜籃去買東西,這個小女孩最喜歡了!

 

2016-01-11 11.49.39.jpg  

老師有發代幣,

大家拿著自己的菜籃去挑選麵包,三明治,海綿蛋糕,起司等等,

但其實是黃色或白色的紙。

 

2016-01-11 11.56.18.jpg  

買好菜後就回座位開始替自己菜藍還有食材塗上顏色啦~主角顏色是黃色。

 

2016-01-11 12.00.42.jpg  

老師會仔細觀察每個孩子的情形決定要不要加顏料或換顏色,

也鼔勵大家可以用手不一定要用畫筆。

 

2016-01-11 12.00.51.jpg  

菲菲自己決定用小海綿沾顏料來作畫,老師很肯定她這麼做。

 

每次上課都會先舖陳和主題相關的引導活動,

聽故事,看影片,或是小遊戲等等,

要讓孩子真正進入狀況了才會進行主題,

例如下圖,當時的主題是要用腳作畫,

可是小孩不一定喜歡腳底濕濕黏黏的感覺,

更有許多孩子無法接受用手碰到顏料,可是這是必須突破的部份,

當時老師的舖陳是設計一個情境,是要和媽媽比賽跑步,

有了故事情境再加上玩小遊戲練習幾次,

進入主題之後大家對於用腳來作畫就不會感覺陌生了,

這堂課大家都玩的好開心,請點下圖進去看看:

 想看更多,可以到粉專畫面右邊的搜尋器輸入小盒子,

就會出現我曾貼過的感受力美學課程相關動態了~

 

再來呢~我想上天應該有聽見媽媽我內心的呼喊!

就在菲2y7m時,感覺統合課大童班終於開班了!

趕緊帶菲菲去報名體驗~

前文有提到

感覺統合課是針對孩子的五感給予刺激來讓孩子熟悉身體的感知能力,

所以感統課內容玩的很廣,

因為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可以玩的花樣真的很多~

像是味覺,曾經有過上課的某一橋段是要吃吃看,

嗅覺部份老師有拿出很多不同味道的小瓶子,

裡頭裝了各種食材,肉桂,咖啡豆等等,

每瓶不同食材讓孩子們聞聞看,

而觸覺可以玩的就太多了,像下圖:

2016-02-23 13.59.02.jpg  

腳底的觸感也是需要開發的,

就像有的孩子不敢踩在沙灘上一樣,因為不習慣那樣的觸感,

上圖是Lanna老師舖了氣泡紙在地上,

小朋友跟著音樂踩踩看,跳跳看,或用手按壓,

隨意去探索手和腳的感覺。

 

2016-02-23 14.01.26.jpg  

這是第一堂體驗課,就出現了菲菲平時就愛玩的氣泡紙,這很舒壓嗎?

 

2016-02-23 14.14.55.jpg  

這堂課的主題是塗鴨,地板舖了超大畫紙,孩子們隨意的自由揮灑,

作畫工具是日常生活中都可看見的工具刷,

畫畫不一定要用畫筆,還有很多工具或是用手和腳作畫都很好玩~

 

2016-02-23 14.20.09.jpg  

Lanna老師會輪流去找每個孩子玩,視情況做個別不同的引導,

老師最常供獻她的腳讓小朋友們發揮,

有的孩子還不敢碰顏料,但是請孩子用顏料幫忙老師塗指甲油,

就漸漸的敢碰敢玩了~

這招很有用,當初我在家裡帶菲菲認識顏料就是用這招。

 

2016-02-23 14.28.58.jpg  

菲菲很執著在這愛心形狀的海綿,像蓋印章那樣的一直蓋。

 

2016-02-23 14.30.22.jpg  

全部小朋友的傑作~我覺得很美很藝術耶!

有發現菲菲的作品和其它小孩的不太一樣嗎?她的就是有明顯的秩序感,

那一堆愛心裡只有最左邊三個是我蓋的,

她就跟著我的那三個愛心照著蓋下去,

完全不像同齡的小孩那樣隨意玩,我有時真的有點擔心她太早熟~

 

除了塗鴨主題之外,還有玩沙玩珠珠,連下雨也能玩,像下圖:

讓孩子感受天氣,下雨也一樣很有趣,

踢踢水,踩水花,這些是平常比較難有機會玩到的,

因為不太會在下雨天特地出去玩水,

套句老師說的話:來教室就是要玩在家裡不能玩的!

 

還有這個我印象非常深的復活節主題,全班每位小朋友都好可愛哦!

老師還費心的先去教室外的公園藏彩蛋,

再帶全部的小兔子們去公園找找看,實在有意思!

參加課程之後,媽媽我真的省事很多,

因為每到一個節日都會想要如何介紹讓菲菲認識這個節日,

現在有老師會張羅和節日相關的故事及活動,我真的輕鬆一點,

不然光是聖誕節就夠我忙了,哪管的到復活節,萬聖節等等的有趣節日,

但是不感受一下節日氣氛又很可惜對吧~小朋友就是要多體驗多玩樂啊!

 

其它的主題也很有趣,如果想了解可以到粉專搜尋器裡輸入sensory play,

就會出現過往我曾分享過的課程動態。

 

所以菲菲總共一直在持續的課是music together,感受力美學,

創意積木,感覺統合,及每月一次的baby chef。

會不會再新增課程,我想應該不會了,

因為時間的運用上已經極限,全職媽媽很操,偽單親媽媽更操,

但其實我覺得這樣還不太足夠,不過我已經盡力了,

如果不考慮任何其它因素,我會想再新增英語課程,

以及運動項目像是棒球,體操,游泳等等,

不過當然要量力而為,盡力就好~

 

除了去上課之外,我認為在家裡的活動也很重要,

讓在家裡時也能延續著課堂上的氣氛,像是音樂課,

我每天都會在家裡帶菲菲唱歌跳舞玩樂器,玩一些上課有用到的橋段,

在家裡玩的更自在更放鬆,所以菲菲的樂器還在持續增加中。

IMAG1969.jpg  

她時常像上圖那樣把全部可以用來敲敲打打的東西排放在地上輪流打擊聲音,

非常有模有樣,還會要我幫她錄影,

錄到一半還會要我重錄說她沒打好~

但我從沒有限制她的玩法哦,都是讓她自由發揮的。

(關於music together音樂課先前己分享過,想參考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3848897

 

還有關於觸覺開發部份,一開始菲菲不敢用手碰顏料和白膠,

在不勉強她的情形下我得想辦法讓她習慣,讓她明白這其實沒有什麼,

讓她了解只要願意接觸就能體會到更多樂趣,

因為她是連刮鬍泡,及沐浴乳泡泡都排斥耶!

(她平時用的沐浴乳洗手乳都是不會起泡的那種)

這可讓我傷透腦筋,因為她敢用手摳蠟筆卻不敢摸顏料,

可見不是怕髒,應該是不喜歡濕濕黏黏的,

而且她認識顏料的時間太晚了,所以我後來彌補觸覺開發的缺口彌補的很辛苦,

等於每天都在家裡玩sensory play,打掃很累啊!請看下圖:

 還好一切辛苦是值得的,在經過半個多月每天玩顏料的生活模式下,

菲菲開始懂得玩顏料的樂趣,也能接受用手用腳來自由作畫,

她還是不喜歡濕濕黏黏,但她知道這沒關系的,先玩完再去洗乾淨就好,

她有自己的方式來和顏料和平相處,不再像最一開始哭著要去洗手,

重點是經過這些事情的歷練,她變的更沉穩更有自信,

她明白自己可以駕馭這些事情根本不必害怕!

 

除了音樂和顏料之外,在家裡我們也很常玩黏土和拼圖還有許多其它活動,

總之想要認真找出孩子的專長天賦在哪方面,是真的要很花心思和功夫,

絕對不是看電視打電動,逛街,去公園玩就能獲得的。

 

每周二去上音樂課時,停車場老闆是位很健談的歐吉桑,

他很喜歡和菲菲開玩笑,時常對菲說:

唉唷妳好辛苦哦~媽媽讓妳上那麼多課,會不會累啊?

當然我知道他是開玩笑的~不過這也是大部份人的誤解,

我在接觸這些課程之前也是覺得小孩只要快樂長大就好,

那麼小就去上課太可憐了。

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現代的幼教業者都很強,

知道孩子喜歡家長才會願意付錢,所以教室都佈置的很好玩,

上課內容也都要很有趣讓孩子喜歡,

在教室裡老師眼中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公主,寶貝王子,

孩子可以去教室玩開心的很根本一點也不可憐,

相反的,還因為上課而獲得了更多的快樂,

說真的接觸了這些幼兒課程之後,菲菲是加倍的快樂,

媽媽我也才知道原來育兒生活可以這麼的快樂,

在這之前我已很滿意原本的育兒生活,

我自己可以同時兼顧媽媽和老師的雙重角色,

但老師這角色我畢竟不是專業,有真正的老師來帶領我們,

我可以輕鬆一點之外,學到更多,所以快樂也更多,

然後這一年來菲菲穿梭在課堂間適應團體生活,

等於也是在為了幼稚園生活舖路,

我只能說學齡前的幼兒課程,真的很棒也很重要,

不過當然是要孩子喜歡的,不喜歡再好的教室也是枉然,

像是曾帶菲去一間很街頭藝術風的教室,

現在已停業所以就不特別介紹這間了,

這間教室大家都說好玩,但菲菲就是一進去就很排斥然後還哭到下課,

這間當然就不用再往來啦~

 

 我認為找出孩子的興趣和天賦很重要,

曾聽過一句話:孩子的熱情在哪裡,未來就在哪裡

這是真的,家長不必一昧的要孩子贏在起跑點,

因為更重要的是起跑點之後的路該怎麼走!

這是家長必需要協助孩子去找到的義務與責任,

育兒方法百百種,也不一定非要花錢找老師上課參加活動,

時常親子國外自助旅遊也是很棒的成長歷練,

像上一代的那種只顧吃飯睡覺的育兒方法真的已經非常不合時宜,

如果可以,請務必為孩子設計一個精彩絕倫,快樂無比的童年~ 

 

經過這一年來的觀察,菲菲的專長與喜好八九不離十是和音樂有關,

而且這些全部的課程裡,在她心目中音樂課還是她的最愛,

Fun Fun老師是她的偶像,時常說長大後要和老師一起打鼔,

音樂方面真的是將來可以仔細考慮協助她發展的方向,當然前提是她也想如此。

那麼其它課程報名的原因,菲菲喜歡是基本條件之外,

當初是決定要找藝術畫畫課之類的課程,

因為婆家家人都很有美術天份,婆婆畫畫超利害,

大姑也很強,菲爸畫畫也時常有神來一筆,

我當初就想或許菲菲有遺傳到,所以朋友就介紹我去小盒子教室試試。

感覺統合課我想沒有小孩不喜歡,

而且內容超豐富對於孩子五感發育實在太重要,

所以對家長我來說是非報名不可的課程。

創意積木課是因為我希望能夠加強菲菲的專注力和耐心,

以前玩遊戲不夠有耐心是她的罩門,現在專注力和耐心都大大進步,

而且創意積木課的有趣程度我相信外面其它教室的積木課是沒有的。

最後是baby chef小廚師課,其實菲菲最想要的是和媽媽我學做料理,

也為了她在家裡搞了親子廚房,鍋子鏟子爐子都準備一套小尺吋的給她用,

但是我還是必須去報名baby chef課,

這樣我才能和老師學怎麼引導孩子一起穩定的學做料理,

畢竟廚房是有危險性的,需要孩子有穩定的態度,

還有食譜步驟要設計的適合孩子操作,

這些細節我都得去上課才能了解,像下圖:

這是我為菲菲挑選這些課程的原因

真希望自己能夠口袋再深一點,時間再多一點,

因為我也好想帶菲菲去學游泳,去發展運動,

而且還有幼兒美語課還沒上到過,

因為MT教室的幼兒美語課每堂都是火速秒殺額滿,

聽上過的媽媽說美語課也超好玩,

所以我也真的很感謝MT教室裡有這麼多元的課程,

有著這樣優秀的師資團隊,讓家長不用各大教室奔波,

只要進去MT就能滿足大部份的學齡前幼兒教育資源需求。

 

以下分享教室課程資訊:

Music together音樂課: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usictogetherbybunny/

 

Baby chef: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babychefs/

 

 

Creative lasy創意積木: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asylasy/

Anna老師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ramspace/

 

 

sensory play感覺統合課:

fb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09594172487571/

Lanna老師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inpinworld/

 

 

小盒子藝術教育: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box.art/?fref=ts

 

 

以上是菲菲有參加的課程資訊,

MT教室和小盒子教室裡還有其它課程但因為菲菲沒參加所以就不貼上聯結,

想了解的爸媽請再自行與教室聯絡,

對了,小盒子教室除了一般正規課程之外,

還有二館教室的任務活動也是非常好玩,任務活動是一個月一次,

菲菲有去二館玩過是母親節活動,

二館教室場地設計的很棒,玩泥沙玩水和下廚應有盡有,

菲去過一次之後直說下次還要再去呢!

我也正這麼計劃著小盒子任務活動非玩不可!

 

大部份的媽媽心願都很渺小,

總是說看孩子吃的好睡的好就滿足,孩子平安長大就很有成就感,

對我來說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在於我親手設計了快樂又精彩的童年,

而且目前還在持續著,

孩子需要的不止是吃飯睡覺,還需要很多很多的心靈養份,

用心的為孩子設計童年時光,杜絕依賴電視保姆,避免孩子愛上3C產品,

大人不要怕麻煩多安排活動,

一段時間累積下來你會發現孩子成長很快,成熟很多。

育兒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簡單的事,既然要生就要好好認真養,

各位爸媽都一起認真的替孩子設計優質童年吧!

 

就在0823這天,菲菲從MT教室裡的所有課程畢業了,小盒子教室是0815畢業的,

她即將進入幼兒園生活,離開老師同學們真的超捨不得,

感謝所有陪著菲菲走過一小段人生道路的老師同學們,

畢業感言已分享在下方這則貼文裡:

我相信菲菲一定能很順利的適應校園生活,

因為這一年多來的學齡前幼兒課程已經讓她有充足的歷練,

這些歷練讓她個性變的堅毅有自信,

如此進入幼兒園小班一定也會有好的開始!

帶著這段日子儲存的心靈養份,勇敢的去追尋自己的天空吧~

育兒生活如何栽培拉拔孩子,爸媽你應該要心中有譜,

如果沒有希望這篇文能給你一些靈感及方向。

不一定要花錢去上課,重點是你如何規劃孩子每天的生活~

祝褔全天下每位孩子都能過著優質的童年!

 

 

閱讀延伸:

其它相關育兒經驗分享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701302

 

不想錯過更多育兒資訊,下圖紅圈處記得點選"搶先看"。

搶先看  

 

最後,再貼上這則動態,想參加親子課程的家長請一定要點進去看!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