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034412880.JPG  (自從解決脹氣腸絞痛的問題後,花花每天都心情很好,是個超級愛笑的女娃~)

從月子中心回家之後,非常努力適應24小時自己獨力帶寶寶,但完美的日子才過了一天,隔天花花就立刻給爸媽來一個大震撼彈:腸絞痛!而且從開始到她能夠安穩入睡已經是七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因為是第一次遇到這情形,所以光是判斷花花哭的原因就花了好一段時間,到最後才發現原來就是所謂的腸絞痛~這讓我想到月子中心的護士偶爾會告訴我說寶寶比較哭鬧唷!當媽的聽到這句話總是心裡不是滋味,因為明明母嬰同室時間裡花花的情緒都非常穩定啊~直到回家後才知道我女兒是在不舒服不是在無故歡吶!我要是早點知道就能早點解決就不會讓花花白哭了那麼多次啊~

 

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脹氣腸絞痛?腸絞痛的原因幾乎是因為脹氣,而形成脹氣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牛奶過敏,尤其是花花喝的是配方奶較不好消化,用瓶餵也會吸進較多空氣,拍嗝也無法百分百將空氣排出,所以花花每天都在脹氣,但是脹氣並不可怕,每個人每天都多多少少會吃進空氣,只要有固定排氣就可以不用擔心的!

 

脹氣不舒服的感覺不會每次都一樣,所以每次的症狀也不會全相同,但離不開下列幾點:

1.) 脹氣不舒服的感覺會讓寶寶以為沒有飽,所以會一直討奶喝(當然要先撇除是真的肚子餓的原因唷!)

2.) 腸絞痛時寶寶會用力將腳往肚子方向縮起然後又用力踢出去

3.) 寶寶哭一下停一下哭一下停一下(有時肚子痛感是一陣一陣的)

4.) 抱著走動就安靜,不走動就哭(走動的振動感會分散寶寶對痛感的注意力,也或許是因為振動感覺像在媽媽子宮裡的感覺)

5.) 持續性的放聲大哭,哭時四肢都用力甚至用力到發抖

 

記得有一回,從晚上大約快八點,花花就開始抱也不是躺也不是的歡,當時我對腸絞痛還無對策,我只好像隻無尾熊一樣的抱著花花在客廳裡來來回回走動,停止走動又開始哭,就這樣直到花花安穩睡著已經是清晨五點的事了~

當時邊走邊想著姐姐曾經說我還是嬰兒時期,爸爸抱著我在家中客廳從天黑走到天亮只為了哄我入睡,以前聽到這段話感觸不深,但現在自己身歷其境,才明白當時父母為了我而經歷這些辛苦的感受....所以那晚,我抱著花花,她哭我也跟著哭,她哭她的不舒服,我哭我對她的心疼及對天上爸爸的想念.....

 

對新手媽媽來說,那種除了緊緊抱著給寶寶安全感和陪她哭之外其它什麼也無法做的感覺真的很心碎.....加上每次好不容易幫花花建立起的固定作息都會因為這種狀況而搞亂,當時我真的太沮喪到以為產後憂鬱症要找上門了....

 

所以我想來分享一下我每天用了什麼方法對付嬰兒脹氣腸絞痛~(當我開始實施這些方法至今已一個月了花花都沒有肚子痛過了唷!育兒生活也減輕不少壓力了!)

1.) 每天挑二餐喝奶前替肚子用脹氣膏按摩,有時按完沒多久就會排氣或排便(嬰兒用有機脹氣膏文末再介紹)

2.) 每天挑一餐配方奶裡加入乳酸菌粉(頂級活力乳酸菌文末介紹)

3.) 每餐喝奶提早15分鐘叫醒寶寶,換完尿布後替寶寶運動,雙手從膝蓋後方抓住二隻大腿順時針方向帶動整個下半身繞圓圈,或是左右擺動,及將雙腿往肚子方向輕施壓力數次,每次幫寶寶運動至少五分鐘

4.) 讓寶寶趴著,寶寶會揮動四肢甚至想要抬頭,這樣讓寶寶自主性的運動是最好的,但如果寶寶不想趴著就算了,不然哭了會吃進更多空氣

5.) 有時寶寶洗完澡後會用嬰兒油來按摩腹部,按摩的方法GOOGLE就會有許多教學,VIVIAN是用" I LOVE YOU"按摩法,醫院的衛教手冊裡也有說明

6.) 花花每天都會有一段趴睡時間,通常趴睡起來後就會排許多氣

 

就這麼簡單的一些小方法,讓花花不再飽受肚痛的折磨啊!

 

在滿月後第一次回醫院健兒門診,問了醫生關於花花脹氣不舒服的事,醫生開了益生菌,如果沒記錯的話當時醫生還說這就是表飛嗚,但後來我替女兒選擇的是USANA活力頂級乳酸菌

IMG_0064.JPG  

根據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食用的益生菌必須是活的乳酸菌,且必須達到一定菌數,除了基本的營養功能外還能達到健康的功效

另外還有四項規範:

1PH存活力:可耐胃酸與膽鹽的侵蝕且能存活於消化道

2菌落繁殖性:能附著於腸道黏膜並繁殖

3菌種標示清楚

4劑量及使用方法都有科學依據

 

選擇USANA活力頂級乳酸菌的原因:

1.) 內含二種菌種:

鼠李糖乳酸桿菌LGG:可耐胃酸抗膽鹽,可附著於腸道表皮細胞,可在腸道內生長,抑制有害菌生長

雷特氏B菌BB-12:為比菲德氏菌中最耐膽鹽及胃酸的一種長駐型活性乳酸酸,能耐受於10%的氧氣中定殖並繁殖,動物實驗結果可預防大腸癌,降低胃內幽門螺旋桿菌的數量

2.) 雙重世界頂級乳酸菌種LGG及BB-12:許多研究報告指出,以50/50的比例混合LGG和BB-12是給健康最好的活菌

3.) 每包含120億個生菌

4.) 產品穩定性強:室溫下可維持18個月的有效期

5.) 粉狀,加在嬰兒配方奶裡很方便,我自己食用時則是加在燕麥裡

6.) 有些乳酸菌不耐胃酸和膽鹽與氧氣,無法通過胃酸等的考驗,吃了等於白吃

7.) 美國營養師協會建議,每日補充10億以上的乳酸菌有益健康維持,而USANA一份就有120億個!!

8.) 根據CNS國家標準,稀釋乳酸菌飲料的乳酸菌含量,每毫升高於100萬個即可,等於喝24瓶才相同於一包活力頂級乳酸菌

9.) 新聞曾說過,國內多家低價乳酸菌飲料含菌量不合格,某牌被驗出只有10個生菌還有去水醋酸的防腐劑!

10.) 內含益生源橘糖(益生源是指可以幫助益菌生長的食物)

1030422補充:前一陣子有某牌的業務來嗆我說它家的益生菌活菌數有1500億個!(重點我又不是USANA的業務!)

你們大家要知道,乳酸菌的活菌數並不是最重要的,上方第7點也說了,超過十億以上就很好,最重要的是,這些活菌吃進肚裡後,到達腸道時是活體還是死屍,就算是活的,能夠活多久?活菌有沒有食物能繁殖?

USANA的乳酸菌是有帶便當的!因為到達腸道時是活的之外還有益生源橘糖可以讓活菌生存並且繁殖,沒有帶便當的乳酸菌,吃進去,腸道裡一堆死屍,或是活不了多久就進了馬桶,有用嗎?

 

以上這麼多優點,讓我非得選擇USANA活力頂極乳酸菌不可,反正都是要替女兒腸道補充好菌,那當然要挑好菌裡的好菌啊!尤其是近年來台灣品牌的食品安全令人擔心,所以別怪我崇洋選擇了美國USANA!

IMG_0066.JPG  

每份一小包,大人一天可食用一到二包,嬰兒一天半包,如果脹氣很嚴重可以隔4小時後再喝半包,有了它,花花真的不再肚痛哭哭,每天都心情很好,生理時鐘不再被突如其來的肚痛打亂,每天也都睡的很好呢!

(如何訓練新生兒睡過夜?訓練嬰兒戒哄睡經驗分享文請點: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74130917)

 

所以益生菌就被我當作平時替花花保健腸道用,但因為除了瓶餵會吸進較多空氣之外,有時花花喝奶很舒服到睡著就會很難拍嗝,或是一整天都出門在外無法幫助她做運動,所以我還是有再使用脹氣膏來輔助

IMG_0110.JPG  

這是來自澳洲,嬰兒專用的有機脹氣舒緩膏,許多人建議我用萬金油就好,但我想那是大人用的,怕寶寶用起來太涼反而太刺激,而且給寶寶用的東西,會直接接觸皮膚的,我盡量使用不含防腐劑及化學成份的有機商品

 

IMG_0113.JPG  

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就有發現花花好像肚子鼓鼓的,就先試抹了這瓶,聞起來就是淡淡薄荷涼涼的味道,裡頭的成份就是有機薄荷,薑和茴香,含有些微薰衣草精油幫助寶寶放鬆心情,還有蘆薈鎮定肌膚,馬齒莧萃取物及植物精油維持肌膚柔嫩,大人也可以用來按摩頭頸部,或是女生生理期不舒服也能用上唷!

 

IMG_0114.JPG  

瓶蓋上面寫了~FOR BABY,我真的覺得大人小孩的東西還是不要混著用較好,就像吃葯一樣,小朋友的劑量一定要比大人少免得效力太強反而傷身~

 

IMG_0115.JPG  

打開是白色的乳霜狀

 

上星期,剛好我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脹氣腹痛了2次,第一次是肚臍周圍刺刺的,但當我有事情忙時,刺刺的感覺可以被忽略,可是只要一靜下來休息就又會感覺到刺刺的,數個小時後突然排了非常多的氣,刺刺的感覺消失但轉而變悶悶的,後來又數個小時後去了一趟廁所整個狀況才算解除

第二次更慘,刺痛到腹部像是抽筋一樣,按壓刺痛點還會按到硬硬的東西,當時突然想到曾看過網路資料說嬰兒腸絞痛時的感覺是腹部刺刺的,我想我八九不離十應該就是脹氣引起的脹絞痛吧~

 

有了這樣的經驗,心想,大人都會覺得難受了更何況只是一個初來地球報到的小嬰兒啊!還好那時花花每回哭鬧不休,我都不曾不耐煩,反而抱著她說:寶貝~加油!媽咪會陪妳!妳忍過去就沒事了喔~

 

因為我不相信我的寶寶是個氣質難帶的磨娘精!所以各位媽咪們當妳覺得寶寶怎麼一直哭鬧時,先別急著判定孩子的個性,寶寶哭一定有原因!

 

@哪裡買:

USANA活力頂級乳酸菌:目前台灣無實體店面及網購通路,VIVIAN可幫有需要的朋友代購

嬰兒專用有機脹氣舒緩膏:購於安琪兒婦嬰用品八德店

 

閱讀延伸:

@益生菌品牌介紹,挑選寶寶營養補充品的方法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00742504

IMG_0083.JPG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