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2.JPG  

這篇文純粹自己想紀念自己也曾經當過短暫的哺乳媽咪,

那段新手乳人的日子,很痛苦,很煎熬,但也很甜蜜

痛苦的是自己自然產的傷口較大所以頭幾天身體仍然不適,還得再加上擠奶的痛,

雖然我的咪咪並沒有漲到石頭奶,但也半石頭奶有了...

煎熬的是,從懷孕後期就無法好好睡覺,

產後在國泰醫院三天,因為要親餵,所以睡眠都不超過連續三小時,

到月子中心時我因為疲倦脾氣耐心都已接近爆走邊緣....

但是看著寶寶認真喝奶的模樣,我心裡又激動又甜蜜,

每次寶寶將母奶喝的一滴不剩,就覺得忍痛辛苦擠奶是值得的....

就這樣心情一直反反覆覆,整個人極度煩躁到我以為要開始產後憂鬱了~

 

餵母乳的故事得從還在醫院時就說起~下圖是生產後第一次親餵的珍貴照片.

照片 (4).JPG  

由於是第一胎完全沒有經驗,

才剛生完回到病房休息,寶寶就立刻被推進房來黏在我胸前

護士經驗老道的讓寶寶大口含住咪咪頭,

卻沒有告訴我可以幫嫩嫩的咪咪頭事先抹上一層羊脂膏來保護

等到寶寶與我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結束後,已經破皮了!!!

這時再擦羊脂膏也等於是替傷口修護,而不是事先預防

加上剛開始還並沒有奶水,所以也沒有辦法使用母奶來保護乳頭...

 

破皮的咪咪頭怎麼可能迅速好起來呢?

只好就如此每三個小時被摧殘一次.

而且我一直到出院當天都還感覺不到漲痛

護士來幫忙擠,要非常大力才能硬擠出比米粒還小的乳汁

還好剛出生的新生兒,睡眠的需求遠大於喝奶的需求

所以當時菲菲只是將我當成安撫奶嘴罷了~

 

產後第三天出院,第一天在月子中心的晚上

發現胸部有越來越漲的感覺

而我也一直懷疑寶寶到底有沒有喝到?

因為要那麼大力才能擠出一點點,寶寶的嘴有那麼大力嗎?

護士總說吸的到唷!因為乳房不像奶瓶,乳房是真空的啊!

但是,菲菲終於感到飢餓的哭了起來

吸不到奶水的咪咪再也安撫不了她

我也感到很煩躁

因為出院當天很忙,辦一堆手續,再去月子中心報到,

產後腰酸背痛的身體幾乎一整天都沒有休息到,

又還要時不時的坦胸露背讓嬰兒黏在胸前

所以看見菲菲飢餓的哭,我也哭了.....

啊就擠不出奶來我哪有辦法嘛!!!

只好聯絡嬰兒室,先給菲菲配方奶讓她喝飽安睡了再說....

護士進房來安慰我,要我今晚先好好休息放心將菲菲留在嬰兒室過夜

好感謝護士當時的建議,大大減輕了我當時沒法提供母乳的罪惡感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真的因為擠不出母奶而有著強烈的罪惡感!

 

休息了一晚上沒有親餵,咪咪也得到了暫時的休息,

不過,早上起床目測胸部已漲成E奶且變成半石頭奶了

而且我右手腋下居然也腫了起來,

問護士後才知道原來腋下也有乳腺!

護士幫我預約了通乳腺的按摩師,按摩師說我的腋下及乳暈是塞住的

(按摩師來通乳腺時也才擠出3CC的母奶)

可惡,我懷孕期間天天按摩就是沒按到腋下及乳暈

(而且我從懷孕初期就天天補充卵磷脂,為了補胎順便也為了產後哺乳順利)

但是這一休息破皮的傷口反而結痂而更不能將奶水擠出了....

整個人超想哭,乳頭結了硬痂,奶水出不來,乳腺通也沒用啊~~~

只好不停的冷敷,先減緩漲的速度,一邊冷敷一邊按摩

痛乳腺真的超痛的,按摩師來幫我按了一堂課,

護理長也來幫我按痛的我在床上哭

比起來,生孩子的痛根本沒什麼嘛!

後來痛到受不了,護理長才按一下下就被我先請出房間了

冷靜一下情緒,繼續冷敷+按摩

但是每當想放棄時,我就告訴自己再試一下就好

當時我的雙手已經因為按摩胸部而非常酸,所以暫時以電動擠乳器試試

沒想到電動擠奶器真幫了我大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因為才幾分鐘的時間擠出了10CC耶!而且用電動的完全沒有痛感

IMG_0076.JPG  

這是我自己帶去的美樂單邊電動擠乳器,月子中心有提供電動擠乳器,但我沒有使用就是了~

這晚二邊咪咪各擠了二輪後,心情終於放輕鬆了點

 

後來我算是有順利通完塞住的乳腺,而且完全靠自己按摩及電動擠乳器的幫忙

(我不敢再和護理長求救了,護理長按摩時的痛感讓我想咬舌自盡>"<)

我超怕痛,所以邊冷敷邊按摩邊擠,冷敷會減輕痛感

雖然電動的不會比親手擠乳擠的乾淨,但對於怕痛的我來說真的比較沒壓力

寶寶有母乳喝,我也沒有擠母奶會痛的恐懼,反正持續按摩,塞住的乳腺還是會通

我只是選擇了不會痛但較花時間的方法

還有當時我每天都有做紀錄,透過紀錄會知道自己有在進步就會沒那麼喪氣了!

IMG_0095.JPG  

但是因為餵母乳,產婦半夜都不能好好休息得起床親餵或擠奶瓶餵,這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停止餵母奶.....

不是我自私不為寶寶健康著想

而是我真的需要好好睡覺

再加上當時乳腺通了之後奶量就起不來

我想或許真的和心理因素有關吧~

因為事實上我並沒有真心喜歡上每天數次虐待自己胸部這件事

乳房下垂不打緊,連咪咪頭都被摧殘到腫脹變形.....

所以隔天我請老公幫我買了韭菜水餃來退奶(吃了十顆好像沒用)

也不喝月子餐的湯湯水水了~

此時每次用電動擠乳器大約可擠15CC或20CC

(是二邊加起來唷!超少的~)

 

產後的第一週帶菲菲回醫院做黃疸檢查,

順便我也掛了婦產科拿退奶葯,想說再撐看看,實在受不了了再吃~

當天回到月子中心,護士說寶寶正在哭鬧,問我要不要親餵安撫試試

我只好又掏出了結痂的咪咪

沒想到,當時菲菲嘴巴一碰到乳頭就笑,一拿開笑容又收住,一碰到又笑,

看到這笑臉我真捨不得退奶,所以後來將退奶葯扔了>"<

 IMG_0104.JPG  (7月12日,擠了快40CC)

產後第七天,也就是開始漲奶的第五天(7月13日)

決定了再試試看擠母奶,想起來行李中有帶著每日要喝的卵磷脂蛋白奶粉,從進醫院待產就忘了喝,再開始泡來喝,而且泡很濃,加上持續冷敷消腫及按摩,今日擠奶較順利,偶爾還會看到乳汁用噴的,也恢復吃湯湯水水的餐點,但每次擠奶都要花上至少2小時才能有20CC

7月14日

昨晚累的沒有半夜起床擠奶,早上起床才花50分鐘就擠了30CC,

但是能夠睡整夜不中斷睡眠的感覺真好!

7月15日

今天要換月子中心所以忙的沒時間擠奶,早上起床胸部也沒有漲,

直到晚上才擠奶,擠奶前突然胸前衣服濕了在漏奶,

但很奇怪今天擠的奶量有點變少

7月16日

腋下的硬塊已經軟化了,今日婦產科醫師例行性巡房,

說我乳房阻塞的情形已經不嚴重了,終於鬆了口氣

時間來到7月22日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及護理長的說明,

我想除了心理因素之外,可能我也真的是奶量少的體質,

有人說只要不放棄擠久了奶量自然衝的出來,

但我必須考量,離開月子中心後獨自帶寶寶的我,

是否能夠持續每日花大量時間在擠奶這件事上....

這段時間,泌乳茶及泌乳餐統統吃光光,奶量還是沒有增加,

不論多努力擠每餐只擠的出20CC,

寶寶喝了二週都是母奶+配方奶,否則根本喝不飽,

但我想至少我努力過了,珍貴的初乳至少寶寶有喝到啦!

 

我想,不論母奶寶寶還是配方奶寶寶,每個媽媽愛孩子的心都是一樣的,

但是自然退奶後,改為全配方奶,

我省去了擠奶的時間用來快樂的與寶寶相處著,

瓶餵也讓我的胸部得到解脫能休息,

我能再穿回原本的內衣,或是不用考慮衣服的材質會對受傷乳頭太刺激,

和寶寶相處時壓力大大減輕...

 

但是正在自然退奶的那幾天,說真的,我很掙扎也有捨不得,

畢竟在懷孕時也一直在為了餵母奶而打算,

哪知,哺餵母奶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產婦要面臨身心的變化,適應新手媽媽的生活,

以及生活作息的改變,許多許多的種種,是連最親密的先生都無法理解的,

 

我的個性是,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好,不然就不要做,

而我知道母奶媽媽會有許多東西不能吃,

在飲食方面會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

這點也是我無法確定自己能否做到的,

但又不想寶寶因為喝母奶而喝到不該喝的成份.....

 

最後,我還是選擇了自然退奶,

因為不想為了餵母奶弄的自己月子沒作好,產後憂鬱症輕易找上門,

那我花了大把銀子去住月子中心又有何意義,

住月子中心就是要能好好睡覺休息啊!

如此一來才能有快樂的媽媽來好好照顧孩子.

IMG_0164.JPG  

這天,因為已決定好要自然退奶,所以瘋狂想念我的好友,威士忌先生的味道,

當然這最後的母奶就不能給女兒喝啦~

IMG_0165.JPG  

但倒掉又很浪費,只好送給女兒的爸,讓他香奶配咖啡~

IMG_0166.JPG  

乾杯~!!!

 

最後,看這篇文章的你,如果正在為了擠奶而奮鬥,或正是即將要哺乳的準媽媽,

記得:

懷孕時就要每天替自己乳房按摩,包含腋下和乳暈及整個乳房周圍

從懷孕初期就該為了胎兒多補充卵磷脂,同時也能替產後哺乳做準備

生產後的第一次哺乳前,一定要替咪咪頭抹上羊脂膏事先保護,不要在一開始就破皮!

要減輕漲奶的痛是要冷敷,不是熱敷唷!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