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6.JPG  

菲菲都一歲多了才第一次去親子館玩,

不是媽媽我懶,而是每次出門在外遇到的睡覺問題目前為止還不知道怎麼克服。

因為菲菲愛睡覺,但又淺眠,而且又認床。

在外面時就算是真的累翻了,只要有聲音還是會讓她睡不著。

在捷運上,火車上,公車上都不可能睡,只有坐汽車時才有可能,

但我平常沒有車開啊,都是搭車,所以出門時菲菲都沒辦法睡著。

以前更小的時候還不會坐時,出門在外她躺在推車上,

睡覺時間到了但被週圍聲音干擾的無法熟睡就會邊睡邊哭,看了真的很心疼。

後來我明白這種超級淺眠的特質是後天訓練勉強不來的,

干擾她睡覺除了讓她心情不好之外,也等於阻礙了她生理發育的機會,

因為睡的好才長的好啊!

我自己也是淺眠,而且就連時鐘滴答聲都會讓我睡不著,

或許這點就是遺傳我的吧~

從菲菲滿月開始,只要我一和親友們說她是淺眠,容易醒,

大家就會立刻說,要讓她習慣這世界的躁音,

也有朋友說她孩子在三個月大時被她帶去錢櫃唱歌也照睡,

我心想也太誇張了吧~

太大聲的躁音對新生兒還未發育完全的聽力是有影響的呢~

總之,我找不到有關淺眠特質如何後天訓綀的相關佐證,我放棄了,

還是配合菲菲天生的氣質來調整生活模式吧~

 

還好,在她四個月大時,我們舉家搬到郊區,

家樓下就是公園和草皮,大人小孩散心都很不錯,

玩到累了直接上樓回房睡覺,睡醒再去樓下玩。

就這樣一直到現在菲菲才有機會可以去親子館玩。

不然從八里先搭船再換捷運去最近的北投親子館就要一小時,回來也要一小時,

等到達時菲菲又累了想睡了~

現在她體力已經可以負荷醒來較長的時間不用睡,出門玩樂的機會也更多了,

所以我也非常好奇那些淺眠寶寶的父母都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離題了,再拉回來親子館~

台北市的親子館,北投是離我家最近的,

一樓是體能區和小廚房扮家家酒區,二樓是玩具區,畫畫區和公共休息區。

置物櫃在二樓要投十元,有電梯。北投親子館<點擊進入官網>

IMG_0051.JPG  

才一進場,菲菲小姐就超興奮的直往前衝,然後直接跌個狗吃屎,嘴唇破皮流血,

原本以為她會哭,沒想到唉個二聲又衝出去了。親子館真的是小孩的天堂啊!

 

IMG_0052.JPG  

中間那個圓洞,菲菲很喜歡進去躺著滾一滾,感覺她在這裡超自在的。

 

IMG_0053.JPG  

本來一直打算買一隻跳跳馬放家裡,

還好先來親子館玩後,發現她對跳跳馬沒有偏好,所以媽媽又省錢了!

來親子館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這裡玩具眾多,

可以先試驗小孩喜歡哪一類的玩具再決定要不要花錢購買。

 

IMG_0059.JPG  

別家親子館沒去過所以不清楚,但北投館裡有很多知名品牌的無毒玩具,

像是拉梅滋,B TOYS,HAPE等等,

也有看到許多在蒙特梭利書裡有提到教具,

原本我還打算要照著書裡教學自己做蒙特梭利教具給菲菲玩,

現在來趟親子館真的省事多了!

 

IMG_0071.JPG  

別人正在玩的玩具總是比較吸引菲菲,

是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還是只有菲菲這樣呢?

 

IMG_0080.JPG  

目前為止,北投館已經去許多次了,

每次菲菲必玩的就是這個蛋糕塔。正的疊反的疊都能玩。

 

IMG_0083.JPG  

在這裡菲菲學會了扶著扶手上下樓梯。

 

IMG_0086.JPG  

B TOYS的感統觸覺球也是菲菲每次來必拿的玩具,

因為家裡有另外一款也是B TOYS的觸覺球。

 

IMG_0088.JPG  

繪本區也會逛,但因為玩具實在多到玲瑯滿目所以無法令她專心看書。

 

IMG_0091.JPG  

自己上樓梯。

 

IMG_0096.JPG  

也喜歡在小房子裡鑽來鑽去的。這小房子是用和巧拼一樣材質的軟板去組合的。

 

IMG_0099.JPG  

這裡每一樣玩具都摸一遍,看一看,時間就一小時了,

菲菲就這樣不停的衝來衝去一小時後,終於肯坐下來專心玩一樣玩具。

 

IMG_0101.JPG  

又跑去打擾別桌小朋友了>"<

 

我知道對於她這樣的行為應該是過渡期,

總是好奇別人在玩什麼,然後就湊上去直接伸手拿別人正在玩的玩具,

當然我會第一時間衝上前向該位小朋友及家長說聲不好意思打擾了,

然後當著對方家長及小孩的面告訴菲菲說我們要先問可以一起玩嗎?

 

通常這時就會看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家長反應,

大部份家長看到我替菲菲說抱歉都會笑笑回說沒關系,

然後又聽到我教菲菲要先問可不可以一起玩,

對方也會問自己小孩要不要和別人一起玩,

 

有些家長是直接跳過詢問自己小孩的意願就直接邀請菲菲來一起玩沒關系,

這時候小朋友的反應也很妙,

有的直接將玩具緊緊抓在手裡,

有的直接抗拒喊不要,

有的則是完全沒反應。

 

這些反應我都覺得很正常,因為尊重小孩的意願是應該的,

但有一種就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

有的家長會在我已經替菲菲拍謝,

也當著家長的面教菲菲要先詢問可不可以一起玩的時候,

還幫忙插嘴對著菲菲說教。

 

感覺上是有點得寸進尺,

一個一歲三個月的小孩,自我行為控制能力本來就不夠成熟,

身為媽媽的我已經跟在後面注意她的行為了,還輪的到外人來一起說嘴嗎?

更何況菲菲並沒有出現攻擊行為,只是未經對方同意拿了別人正在玩的玩具,

而這點要教會她需要時間,媽媽我也正在努力,

所以在這樣前提之下,希望別的家長能夠理解,

接受我當下代替女兒的道歉,這樣就好了!

 

總之,去一趟親子館,

可以觀察到許多其它家長的育兒方式及態度,

每次去都有好多感觸,

像是有位爸爸,

總是喜歡在兒子玩一些益智玩具時說:

哎呀你這樣不對啦,這個要放在這裡才對啦,哎唷不是這樣啦,不對不對嘛.....。

兒子從頭到尾都沒反應,越玩頭越低。

我在一邊聽了都覺得煩。

重點不是在玩的結果對不對,

可貴的是自己找到答案的過程啊!

而且這樣一直用負面字眼去否定孩子的行為是不好的!

 

也因為這樣,現在也是家長的我,帶菲菲出門也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

因為我發現如果小孩的行為有不合時宜的舉動,通常家長不會去和小孩計較,

但都會去在意對方家長的善後態度。

有時候真的是除了自己對於菲菲要身教之外,也是要做給別人看。

不然,常會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被偷拍的家長照片,

標題意思就是類似小孩這樣但大人卻沒有教好的批評。

<但是偷拍的行為也很不可取>

 

最後,要謝謝特地老遠來陪我和菲菲的Q比媽!

親子館的設立真的太太貼心了,

小人開心,大人輕鬆,不用像在家裡一樣的大眼瞪小眼啊~

期待下次再一起玩唷!

1779738_734284666654328_4203525484342114581_n.jpg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館 北投親子館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