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0238_842701165812677_1511146228390162398_n  

黏土是最近我們家最熱門的活動,最一開始是和洗澡蠟筆一起購入的,

從這之後,菲菲每天的行程就是黏土畫畫黏土畫畫,要找她出門她還不要咧~

而且第一次玩黏土菲菲就玩了二小時,之後每次玩至少也有一小時。

菲爸周末也會一起玩,菲菲最期待爸爸的加入,因為爸爸比媽媽利害,

我覺得玩黏土真的是很好殺時間又有趣的親子活動,

不用出門在家也能玩的很開心,

而且玩黏土這一個月來,感覺菲菲的手指肌肉又更靈活了,

因為她最近玩拼圖的功力突飛猛進,

她現在1y10m就在玩四片式的拼圖了呢!

 

這篇文會介紹三款黏土及三款黏土工具組。

黏土對幼兒來說相差不大,但工具的好壞就影響很多,

會影響孩子對這件事的興趣,新鮮感,樂趣的程度等等,

以我這幾次替菲菲採買黏土和工具的經驗來看,選對工具比選對黏土重要,

因為大人一定不希望花錢買的東西但孩子卻只有三分鐘熱度,

而我又不是專業的黏土達人不用工具就可以徒手用黏土做出各種玩意兒,

就算可以,但孩子沒有工具可以用來探索了解黏土這個東西,

也會少很多樂趣。

 

首先,先來看看購入的第一組黏土:日本黏DO<以下簡稱D牌>

_sE_9288353130 

<照片取自網路>

最一開始就是買上圖這個黏土模具組及一盒四色黏土。

它是由小麥和塩做成的黏土,

不黏手,柔軟好塑形,一歲多的幼兒也能輕易揉捏,

因為它的成份很天然,所以流失水份的速度也快,

但沒關系,只要用濕布包著黏土五分鐘後又會恢復原來的柔軟哦~

最重要的特點它是由日本電視冠軍節目黏土大王森井由佳監製開發的,

品質是值得信賴的。

 

_sE_3385353237  

模具組裡的內容物:

三個模型,切刀,椎桿,三款擠花器,章魚製麵器,桌布。

 

IMG_0064.JPG  

四色黏土是白黃藍桃紅。

 

IMG_0088.JPG  

模具組裡有說明書可以參考,裡頭有一些基本款可以照著捏,

但是有時照著捏也不容易,因為我連枴杖都做不好!!

 

IMG_0068.JPG  

這是切刀。

 

IMG_0070.JPG  

模型之一。這模型的材質比GIOTTO的好用一些,後面會再說明。

 

IMG_0069.JPG  

推桿。胖胖粗粗的推桿適合幼兒的小手使用。

 

IMG_0077.JPG  

擠花器。有三款不同的造型。

 

IMG_0083.JPG  

製麵器。菲菲每次都一定會和我點一盤義大利麵,就要出動這款製麵器啦!

 

來看看菲菲實際使用的情形

IMG_0475.JPG  

黏土柔軟好捏,指甲都陷進去了。

 

IMG_0085.JPG  

菲菲最喜歡拿著切刀一直切切切。

 

IMG_0097.JPG  

媽媽我第一次玩,做了一個蛋糕給菲菲。

 

IMG_0098.JPG  

蛋糕上的裝飾就請菲菲幫我放上去,讓她有更多參與感。

 

IMG_0005.JPG  

菲爸第一次和我們一起玩黏土的作品。爸爸果然比較利害~

 

IMG_0457.JPG  

沒關系,媽媽手再怎樣笨,至少都一定可以來顆荷包蛋對吧!哈哈哈~

 

IMAG4569  

經過一段時間的綀習,我們也能一起做出像樣的水果盤呢~

 

再來看看韓國AMOS微粒超輕泡泡黏土。以下簡稱A牌

IMG_0016.JPG  

此款黏土是廠商送給菲菲玩的。只有黏土沒有工具。

 

IMG_0017.JPG 

內容物是四色黏土和說明書。

 

IMG_0019.JPG  

這黏土的特色是它其實是一顆顆很小的白色顆粒所組成的,

一顆顆白白的摸起來有點像保麗龍,

而它可以當黏土玩是因為顆粒與顆粒間有著不黏手只黏顆粒具有延展性的膠。

 

IMG_0020.JPG  

說明書的其中一頁。

 

IMG_0021.JPG  

做甜甜圈教學。但真要做的像,就必須要用此款黏土專用的膠水筆和工具筆。

 

IMG_0477.JPG  

來和菲菲一起開箱吧!

 

IMG_0480.JPG  

其實打開來的那一瞬間我有點驚到。

 

IMG_0478.JPG  

第一次玩要用工具將泡泡黏土全挖出來,

挖出來後是會黏手的,但要一直反覆捏,漸漸的就不黏手了。

 

IMG_0479.JPG  

紫色的膠還會牽絲。

 

IMG_0483.JPG  

全部的泡泡黏土都經過揉捏不黏手後就可以來玩啦!

 

IMG_0486.JPG  

此款黏土在全新的狀態之下,菲菲是捏得動的,只是要出點力,

和D牌黏土比起來,這A牌就相對要較費力了。

但是它的優點是顏色很美,而且很好定型,

雖然在揉捏塑形時較費力,但相對就更好定型。

上圖是我做的四不像茄子。<媽媽做來做去都離不開食物>

 

IMG_0488.JPG  

菲菲很喜歡這隻顏色雪白的兔子。

好定型的意思是,通常要做一隻動物,頭和身體是分開做再組合起來,

像上圖的兔子耳朵,頭和身體是分開做,

一般的黏土質地較軟,兔子耳朵根本不可能直立會垂下來,

但是A牌黏土可以,這是它讓成品看起來很逼真的原因之一。

 

IMG_0498.JPG  

看她有多喜歡,還要和兔子親親~

 

IMG_0514.JPG  

毛毛蟲。

頭部的觸鬚還可以成有彎度的樣子不會掉下來,這真的只有A牌黏土做得到,

一般的黏土如果要這樣呈現必須要用專業達人等級的工具輔助才行。

 

來試試看沒有工具怎麼做甜甜圈。

IMG_0047.JPG  

拿咖啡色的泡泡黏土分別揉成五顆小圓球,將小圓球輕輕碰在一起就黏住囉~

 

IMG_0052.JPG  

如果有膠水筆的話就可以直接在甜甜圈主體上塗上一層膠,

當作甜甜圈上的糖漿。但我沒有膠水筆,所以就自己做糖漿,

將黏土壓成扁扁的一片,中間挖個洞後蓋在甜甜圈上。

 

IMG_0050.JPG  

側面看起來是這樣的。

 

IMG_0059.JPG  

再弄點白色的當成白巧克力裝飾。沒有工具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錯啦~

 

IMG_0021.JPG  

有工具的話就可以這樣做。我有看到網友媽媽分享成品照,

真的弄出一盤好多不同造型的甜甜圈,看起來逼真又美味呀~

這黏土做出的成品,放置一夜乾燥後就可以當成展示品,

放在家裡展示櫃會非常的吸晴!

 

IMG_0067 (2).JPG  

這是菲爸做的巧克力夾心餅乾。材質加上顏色,真的好像巧克力啊~

 

再來看看義大利giotto黏土派對組。<以下簡稱G牌>

IMG_0128.JPG  

和蠟筆一樣,標榜二歲就可以玩。

 

IMG_0130.JPG  

打開盒蓋,有三盒黏土各100克,總共三百克。這樣的份量玩起來才覺得剛好,

像D牌黏土是各70克,覺得太少不夠用。

除了黏土外,工具部份有切刀,滾棒和六個模型。

切刀和滾棒不會都和上圖裡的一樣,

因為我在購買過程中有過一次退貨重買的經驗,

二次收到的切刀和滾棒造型和顏色都不同。

 

IMG_0131.JPG  

當初會買G牌黏土是看上它的模型有做握把方便幼兒小手拿取。

但是用起來發現那是一點都不實際的設計,後面再說明。

 

IMG_0134.JPG  

三個黏土盒底有不同圖案,可以用來當成壓模使用。

 

來和菲菲一起玩吧~

IMG_0191.JPG  

這模具不得我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最右邊二個,到底是馬還是狗還是狐狸?

 

IMG_0192.JPG  

撇開工具不談,G牌的黏土真的超柔軟超好揉捏,超好塑型。

菲菲玩起來真的不費吹灰之力~果然是二歲就能玩的黏土!

 

IMG_0160.JPG  

G牌黏土真的真的很柔軟,看菲菲的手指都深陷在黏土裡了。

但是!但是!它有一個讓我很不能忍受的缺點,

就是它有很濃的香味,香到讓我覺得不舒服。每次打開玩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而且菲菲會拿D牌的黏土來聞,然後會說:香香!

D牌黏土是小麥和塩做成的,所以味道也比較自然,

而G牌黏土菲菲拿起來聞過後就放著不再聞它了~我是根本連聞都不想!

但是如果不在意香味,黏土材質本身真的很好,而且顏色又漂亮。

 

IMAG4522.jpg  

看G牌黏土柔軟到可以拉那麼長不會斷耶!

 

IMG_0194.JPG 

G牌的模具,有那握把是很方便拿,但是沒有也很好用,

而且多了握把變成在按壓時還要避開握把,

而且模型對於二歲小孩的手來說有點太大了,D牌的模具大小比較剛好,

也或許是因為歐美小孩的體格較大,所以感覺日系的比較剛好。

 

IMG_0193.JPG  

在按壓時手指有時會不小心就卡進去,但還好這模具材質偏軟所以不危險,

但也因為材質偏軟,所以在按壓時就要更仔細,

因為壓了這一頭另一頭就翹起來,壓那邊結果這邊翹起來,

對大人來說很容易控制,但對二歲的小孩來說反而是增加了玩樂的難度。

而D牌的模具就沒有這問題。

 

 IMG_0212.JPG    

這二個,到底是馬還是狗還是狐狸??

 

再來,因為D牌的工具太少,新買的G牌模具又用不習慣,

所以我就又開始找黏土工具。

在挑選黏土時會發現,

除了有單賣黏土的補充包之外,也有黏土和工具一起的組合包裝,

有的工具是入門款,或模具組。

也有的是有主題的,例如蛋糕主題,或便當主題等等。

我沒有買主題式的黏土工具組是因為覺得那些工具是針對那種主題設計的,

等於能玩的被設限了,如果我想做別的黏土作品就沒有適合的工具可以用,

所以像是D牌我買模具組,不是買有主題的,

像G牌有入門工具組還有附一百克的小黏土,但是大缺貨,

所以我後來改買派對組,但派對組的工具也很不夠只有切刀和滾棒,

G牌有單賣一整桶的工具組,要價台幣一千多元,很心動但還好沒買,

因為派對組裡的模具用不習慣,

那一整桶的工具組裡那麼多模具也一樣用不習慣了,

而且我個人覺得那模具做出來的動物型狀都有點奇怪~

所以,最後我選了美國ALEX木質黏土工具組。

IMG_0142.JPG  

它真的是工具,而非模具。

我覺得工具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論形狀再好看的模具,小孩都很快就沒新鮮感了。

可是我買各式各樣的工具,小孩能操作的部份變多,相對的也有趣多了,

而且能做出的成品也更多,更不受主題式的工具限制,

在玩的過程當中,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發想能用工具做什麼好呢?

這也是樂趣的一部份。

 

IMG_0143.JPG  

不同花紋的工具,可以輕鬆滾出造型,對小孩來說絕對不是難事,也有成就感。

因為一般來說,二歲還不會捏出一個東西,那要三歲以後或許才會,

現階段玩黏土都在亂玩,要做出成品都是大人在做給孩子開心的,

那亂玩要玩什麼呢?

不要受主題式的限制,抛掉模具固定的玩法,

就買工具來敲敲打打,切切剪剪最開心了!

 

IMG_0145.JPG  

大品牌的木質系列都做的很細緻,絕對不會有尖刺邊緣。

 

IMG_0146.JPG  

四支不同形狀的工具棒。

 

IMG_0149.JPG  

三支不同花紋的木棒。

 

IMG_0152.JPG  

三支不同紋路的滾棒和滾輪切刀。

 

來看看玩起來是什麼情形~

IMG_0153.JPG  

上圖除了工具組之外,我還又加買了G牌的黏土補充包。

其實是誤買,因為一開始是訂G牌黏土工具組,有附一百克的小黏土,

但我覺得黏土不夠所以同時加訂黏土,那時還不知道原來有過濃的香味,

後來老闆說工具組缺貨我才改訂派對組,但派對組裡已經有三百克的黏土,

所以就變成加買的黏土補充包有點多餘,

但還好ALEX工具組來我家後,就和G牌黏土補充包一起玩。

唉~如果G牌黏土不要有那香味該有多好呀!

 

IMG_0161.JPG  

菲菲都拿著又壓又槌,敲敲打打。

 

IMG_0164.JPG

每種工具她都會拿來玩玩看,比起模具來說,這個比較有樂趣,

但是她也還是會想用模具來做出一隻狗或貓。

總之工具多模具也有,黏土這個活動就可以玩的比較久。

 

IMG_0172.JPG  

菲爸也對這工具組很滿意。

 

IMG_0178.JPG  

玩黏土也可以打情罵俏~

 

IMG_0207.JPG  

菲菲也會試著想把黏土桿平,

但是當然她這階段還技巧不夠,所以我會桿好半成品再讓她操作。

 

IMG_0209.JPG  

桿好之後再選一支工具來進行敲打工程。

 

來看菲菲使用工具影片:

影片長31秒。

 

父女一起玩的情形。影片長34秒。

 

我們現在都是三種工具模具一起混著玩,

D牌模具組,G牌派對模具組和ALEX工具混合玩,

黏土的部份就三種輪流玩,

因為有時忘了替D牌黏土保濕,變乾不太好用,G牌就很重要了。

而A牌泡泡黏土則是越來越硬,只好都是我玩給菲菲看。

IMAG4521.jpg  

眼花撩亂的工具每次一拿出來都會讓菲菲好興奮~

 

IMAG4493.jpg  

先玩ALEX工具滾輪壓花紋。

 

IMAG4504.jpg  

再玩D牌的模具。

這款模具菲菲自己操作也可以,她會自己壓出成品,

我只需要在她壓好後把邊緣黏土拿開就好。

 

IMAG4505.jpg  

這是菲菲自己做的狗狗和魚。

她還要我幫她做眼睛,我就把眼睛搓好後,她再自己把眼睛放上去。

 

IMAG4511.jpg  

還會學我用切刀輕輕點出魚鱗的紋路耶~真的有模有樣!

 

IMAG4513.jpg  

這是G牌的貓咪模具。

模具太大,框太細,材質太軟。

壓這一邊,另一邊就翹起,但菲菲還算是喜歡這隻貓咪啦~

 

IMAG4515.jpg  

只是常常壓出來的結果是不夠成功~

 

黏土的部份:

IMAG4531.jpg  

這是A牌泡泡黏土。看得出來是一顆樹吧?

 

IMAG4532.jpg  

因為沒有工具所以只好黏一些形狀來玩玩~總不能每次都做甜甜圈吧!

 

IMAG4536.jpg  

做出星形和愛心形,居然也能得到菲菲的欣賞!

 

IMAG4555.jpg  

這是目前總共有的G牌黏土,顏色鮮艷好看~不要有那香味多好啊!

 

IMAG4556.jpg  

我用G牌黏土做了一隻小精靈的頭~

 

IMAG4540.jpg 

D牌黏土雖然水份流失很快,但有注意保濕的話也是可以玩很久的。

上圖是菲菲的玩具貓,我做了一頂奇怪的帽子給貓戴,

而菲菲用模型壓出一隻完美的魚給貓咪吃,

還把我替她做好的魚眼珠用力按上去呢~

 

想必,看到現在眼花撩亂吧?來總結一下~

@黏土:

柔軟度:G>D>A (因為柔軟所以好塑形)

<但以全新的狀態來比較,D牌也很柔軟,只是水份流失速度較快。>

好定形:A>D>G (因為較硬所以好定形)

<A牌泡泡黏土真的很適合做出一個美麗的物品定形後當成藝術品展示。>

使用壽命:G>D>A (以水份流失速度快慢來比較,A牌最快變乾)

<現在每次玩D牌前都要先用濕布包五分鐘,有點小麻煩>

菲菲喜歡:D>G>A

<但因為D牌要保濕有點麻煩所以現在都先玩G牌。>

 

@工具:

實用性:ALEX>D>G

菲菲喜歡:D>ALEX>G

<她喜歡D牌工具的擠花器和章魚製麵器和切刀,模具真的反而是其次>

 

媽媽來總結:

如果不介意香味,G牌黏土真的是首選。份量和材質都很優,顏色又美。

而D牌黏土的缺點就是水份流失快,黏土份量太少,

雖然保濕可以增長使用壽命,但有點麻煩。

而A牌泡泡黏土則是適合大童來玩,做出的成品真的又逼真又美翻了!

工具的部份,建議可以先買入門工具組,主題式的可能要三或四歲後比較適合,

G牌的模具我個人是真的不喜歡,

所以如果所有事情倒帶重來一遍,我會這麼買:

買D牌黏土和模具組加G牌黏土補充包再加ALEX工具組,

因為D牌黏土份量不夠,而且一直要保濕很麻煩,

但是黏土材質和香味很天然。

G牌雖然有討厭的香味,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它捏起來的手感。

而工具的部份,就D牌模具組加ALEX工具組就可以玩好一段時間了!

 

購買網址:(即日起至6/04日)

http://www.twgooga.com/a_vivianhuang520

<裡頭也有AMOS蠟筆,上回來不及買到的可以把握這次機會哦~>

<寶寶好用1y9m>寶寶黏土比一比:日本黏DO VS.韓國amos VS.義大利giotto及美國alex木質黏土工具組。玩黏土這快二個月來真的很多心得,而且採購上就有太多讓人眼花瞭亂的選擇,這篇文會分享三款黏土和三款工具,以及選...

Posted by ~Vivian美食輕鬆煮 生活輕鬆玩~ on 2015年5月28日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