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5.JPG  

VIVIAN覺得照顧寶寶,最麻煩的就是牙齒了!

尤其初期小嬰兒很難配合刷牙,根本不知道牙有沒有刷乾淨,

常常都只是刷心理作用的而已,

不過在還沒長牙前一切都好辦,

有的媽媽會讓寶寶在喝完奶後接著喝水當作清潔口腔,

但寶寶還不會漱口,所以喝水這個方法效果有限

 

所以月子中心的護士教我,每天至少一次要替新生兒清理口腔,

就使用上圖的木柄棉棒,用開水沾濕,擦拭寶寶的口腔內膜,牙齦及舌頭~

同時也能提早讓寶寶適應口腔裡有異物的感覺,

剛開始幾次每次將棉棒放進菲菲嘴裡,她就會一臉不知所措,

但之後她反而會調皮的咬住棉棒吸吮,或用舌頭頂住,

最近還會直接用牙齒咬住不放....

所以在菲菲長牙之前,我都是只有用這棉棒來清潔口腔

 

後來當菲菲四個多月開始長牙,而且長牙進度很快很密集,

我知道棉棒已經不敷使用了~

尤其是菲菲從三個多月就開始吃十倍粥和菜泥,

牙縫會卡菜泥也是有發生過的事,所以我就立刻上網訂了貝親成長牙刷組

IMG_0001.JPG  

嬰兒用品只要冠上"成長"二個字,就代表著可以用不止一個階段,

貝親三階段成長牙刷組就是可以用到大約一歲多,

不過還是依每位寶寶的生理發展進程來決定啦~

第一和二階段的乳牙牙刷材質是樹脂做成的,耐熱120度,

我也會將牙刷冰在冰箱裡,冰冰涼涼的可以舒緩長牙的不適

 

一開始菲菲只有長二顆牙時,

每餐吃完飯用棉棒先清完口腔把嘴裡的菜渣利用棉棒清出來後,

就會使用第一階段的乳牙牙刷

IMG_0020.JPG  

再將牙刷交給她之前,我會先幫她刷好,然後再讓菲菲自己刷,

與其說刷,倒不如說菲菲將這乳牙牙刷當成固齒器在磨牙齦,

但無妨,菲菲認真磨牙的時候我就會利用時間去洗餐具,

洗好回來她也差不多磨夠啦~

第一和二階段的牙刷可以裝上擋片,避免寶寶不小心將牙刷放在嘴裡放太深~

 

另外,在刷牙之前還會用舌苔棒,不過舌苔棒我也覺得似乎是用心安的

IMG_0006.JPG  

就輕輕的在舌頭上由裡向外刮二下而已~

 

IMG_0002.JPG  

前端也是軟的材質

 

如此就這麼一直到了菲菲七個多月時,已長了六顆牙,

我想應該要帶去給醫生看一下順便請教醫生正確刷牙的方法

上網GOOGLE了兒童牙醫,發現兒童牙科原本就數量不多,

要在有限的門診裡再挑出口碑不錯的,媽媽們還是提早至少一個月前就預約較好,

 

我後來預約了天母格子牙科,這間是許多媽媽們很推薦的兒童牙科,

因為醫生很有耐心,而且不會綁小孩,要讓孩子願意聽話而不用強迫的,

看到好多人都這麼分享經驗,沒別的選擇就是這家了,

因為我實在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被綁在診療椅上大哭,

加上也有看到媽媽經驗分享是在別間牙科孩子被綁起的感覺

這畫面光用想的我就受不了了,如果真的發生,大哭的應該是媽媽我吧~

尤其是菲菲現在還是小BABY,不像幼兒至少還能溝通,所以哭是正常的

 

但是天母格子牙科,在不指定醫生的情形下,我還只能約到一個月之後,

如果要指定醫生,通常較有名的醫生要至少等二個月

IMG_0002.JPG  

天母 格子牙醫診所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西路40-1號3樓

電話:02-2871-5520

 

上圖是一進門的大廳模樣,在沙發後有個小小的迷你的遊戲區

IMG_0006.JPG  

菲菲還不能玩,這要大一點的小童才適合玩

 

IMG_0011.JPG  

菲菲不停的東看西看,還不知道自己等會兒要面臨什麼...

 

IMG_0014.JPG  

預約時間是下午1點50分,輪到我們啦!家長要將寶寶面向自己坐在腿上

 

IMG_0019.JPG  

再向後躺在醫生腿上,家長稍微固定住寶寶的雙手,

醫生說話很溫柔,也很有耐心,對菲菲也很親切,

只是菲菲還小,所以醫生幫她刷牙時還是害怕的哭了~

 

IMG_0020.JPG  

醫生正在示範用紗布刷牙

 

我還有帶著菲菲的第一,二階段的乳牙牙刷及舌苔棒給醫生看看,

結果,統統被醫生打槍=.=

醫生說最好還是用紗布或一般的刷毛兒童牙刷,而且一天至少要刷二次

IMG_0024.JPG  

離開時菲菲就得到一支她專屬的牙刷啦!

 

IMG_0022.JPG  

驚魂未定的拼命吃著小兔及大姆哥,自己安撫自己

 

總的來說,這回看診經驗算是順利,菲菲也只有哭幾秒就停了,

因為醫生的做法是第一次看診時不要讓寶寶感覺痛,

這樣容易讓孩子恐懼下次再來,

也因為菲菲還太小,所以醫生建議半年後再來塗氟

 

看完牙科之後,貝親的第一,二階段牙刷就被我收起來了,

直接拿第三階段的刷毛牙刷來用,

因為牙科送的兒童牙刷對菲菲來說還有點太大支,

所以我現在替菲菲刷牙的方法就是飯後一樣先用木柄棉棒以開水沾濕,

先清潔口腔裡的菜渣後,再用牙刷

 

但因為菲菲還不懂刷牙這件事其實不可怕,

刷牙時頭會想轉動避開,又沒另一個人幫我擋住她的手揮動,

所以我會用嬰兒紗布巾以開水沾濕包住自己左手食指,

將食指伸進去菲菲嘴裡讓她咬,這樣她嘴就閉不起來,

右手就趕緊刷牙,

真刷不到的地方,我就會用被紗布巾包住的左手食指去清潔牙面,

如此徹底清潔口腔是早餐和晚餐後,中餐及睡前奶後就只會用木柄棉棒

 

除了刷牙會唉唉叫幾聲之外,其餘時間菲菲都是開開心心的,

不過也沒辦法,這是為了她好,

我不想她像我一樣牙齒不好,之後要常跑牙科才是活受罪呢!

 

最後要和各位媽媽們分享一個好東西:寶寶長牙舒緩凝膠

IMG_0058.JPG  

美國的Orajel寶寶長牙舒緩凝膠,有分天然成份的及非天然成份的,我選天然的,

如果是非天然成份就會有麻葯,當然效果可能也會比較好

 

IMG_0059.JPG  

小小的一條

 

有回,菲菲突然莫名的哭鬧,明明morning nap睡覺時間到了,

放在床上就哭,抱起來橫抱也哭,除了直立著抱才停止哭,想破頭不知道為何這様,

這時期的菲菲正在長第二顆牙,

我沒有聯想到是和長牙有關系,因為她長第一顆牙時一點異狀都沒有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原來寶寶長牙時的痛感,有時身體越傾斜就越痛,平躺時最痛,

找到原因之後,立刻訂了這支舒緩凝膠,

我的做法是將自己的手指清潔乾淨,擠一點凝膠在手指上,

直接伸進寶寶口腔裡抹在牙床上,

抹上之後,菲菲真的安靜了!

但我想效力應該只有頂多二小時吧~

不過白天小睡時也夠用了,至少可以安穩的入睡

 

還好晚上睡覺菲菲一樣一覺到天亮,原本我還做好心理準備半夜要起床陪她,

這款寶寶長牙舒緩凝膠建議家裡準備一條,隨時要用就有,不然臨時真的很難買到啊!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