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突然接到了以前在銀行上班時期某一位客戶的電話,

他打來問我有關連動債的事情
,在電話響起看到來電顯示時,

還在猶豫要不要接
,最後還是接了電話,而且我是用非常愉快的

心情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得時時刻刻把黑的說成白的過度包裝自

己的專業 


以前還在金融業的我
,下班時間是不接客戶電話的,或許有人會

覺得我這樣當業務很不敬業
,但我的內心其實是有些想法的,

現在離開金融業了
,也終於敢講出來了


我覺得這不是單單是企業文化或者是金融法規規範的問題
,

一切的問題都出在人性的貪婪
,投資客貪收益,專員貪的是業績,

我也曾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長達五年
,明明知道連動債不好,

卻得按照公司規定去銷售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架上好幾檔連動債,

選擇性的銷售給客戶
,選擇什麼呢?至少選擇擔保銀行穩當的,

投資標的穩當的
,對公司有達到業績,對客戶至少也可以安心


但是每一樣投資都是有風險的
,當然客戶知道啊,但是通常專員都

會輕輕帶過風險然後放大好處
,去年年初的貝爾斯登事件,到九月

雷曼宣布破產
,接下來接二連三的金融企業出現問題,電視上投資

人大罵銀行大罵專員不道德
,我心痛著,到底大家要什麼時候

才會學到教訓
?


每位專員都是認真念書考證照通過一連串的考試才得已進

金融企業工作
,為了混口飯吃,明知道這產品不好,還是得賣啊~

你不賣別人會賣
,然後你就會成了長官眼中的腦殘人士,

投資人有些很懂
,卻被專員洗腦說服,有的什麼都不懂卻因為

貪婪而掉進陷阱
,以前有位同事,因為這樣的情境每天內心不

斷的煎熬者
,最後跑去信宗教以求心靈平靜


回到為什麼以前下班絕不接客戶電話的問題
,因為對以前的

我來說
,上班需要偽裝更需要武裝,早上起床看著鏡子會告訴

自已我現在要開始工作了
,然後把真正的我給收起來,下班時都

會覺得今天又鬆了口氣
,然後開心把原來的我給放出來,所以下

班時間
,我不想再接客戶電話,不想再處理公事,懶的瞬間替自己

戴上面俱
,又怕用真正的自己去面對客戶時會引導客戶做出對

業績不利的事
,例如:堅決的要求客戶所有連動債都不要買!!

之類的
~


現在的我真的很開心
,我離開金融業了~昨天下午也接到另一位

客戶的電話
,她打來跟我小聊了一下,她說我都不像她認識的其它

專員一天到晚遊說她投資
,當然也因為這位客戶本身定力很夠,

她堅持把慾望降到最低
,所以這次金融風暴她全身而退,並不是

說都不要投資
,我自己個人認為小額定時定額投資是不錯的,

不管是定時定額基金或是定時定額績優股都是不錯的
,只是在

這樣的功利主義社會裡
,又有哪位投資人可以真的放心信任專

員及銀行
?難怪市場上很多很富有的投資客,都會要求自己的老

婆或親戚進金融業當專員來理財
,自己人才能真的相信吧!!


或許有現在還在銀行當專員的人會不認同我這篇文章的內容
,

但這純粹是我個人的感受
,有沒有真正的作到以客戶需求為導

向其實大家心裡有數
,公司都會教導員工:你要幫客戶去找到需

求啊
~因為客戶通常都會為了反對而反對,客戶通常都不會知道

自己其實需要這個商品啊
!沒錯~客戶真的十個裡面有十一個會

為了反對而反對
,因為客戶害怕眼前這個想叫自己掏腰包花錢的

,但是協助客戶去發現自己是否需要,和去創造一個讓客戶誤

以為自己需要的假像是不同的


台灣的財富管理是真的財富管理嗎
?還是只是要求客戶把錢

匯入銀行
,然後變成專員創造業績的來源而已?多的是專員為了

業績說服客戶同樣的標的買了又賣
,賣了又買,來來回回的變出

業績
,行情好的時候來回作價差無可厚非,行情不好時,這根本就

是拿客戶的血汗錢在玩遊戲
,但是當公司主管威脅你說:你還想

不想在公司生存下去
?的時候,你還能怎麼辦?


我很幸運在對整個金融體系失望之餘還有其它的專長可以養活

自已
,但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像我一樣那麼幸運呢?生活可以過的

安心
,可以敞開心胸的面對一切,更可以很坦然的和以前的客戶

當朋友
,感謝在我轉換人生跑道的這段時期,每一位支持我鼔勵

我的家人和朋友們
!!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