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7.jpg  (出生第六天)

這是非常難忘的生產過程,連一向對驚悚恐怖電影接受度很高的老公都覺得實在.....,所以一定要紀錄起來,而且原本我對於自然產就感到非常的恐懼,覺得過程不知會是怎麼樣的變化,因為每個女人生產的過程都不同,無從參考,所以生產前的我一直有些緊張及沒安全感....

 

7月5日星期五晚上,以為應該還有一次二人世界的週末,老公還在煩惱隔週二不得不去一趟大陸萬一剛好遇到我生產那該如何是好...我也在煩惱萬一到時我得一個人獨自面對產程那會有多麼的害怕.....

 

當晚,肚裡寶寶又踢又翻滾的讓我整夜幾乎沒睡....迷迷糊糊到了早上7點去洗手間,看見內褲底點狀式落紅....立刻將我驚醒!因為整夜都在半夢半醒間感覺子官收縮的有點兒緊,骨盆也酸酸的.我把老公搖醒要他先打電話去國泰醫院待產室說明我現在的情形,當然這時是不可能去醫院的,去了肯定被退貨,所以我們決定再睡一會兒~

 

但是我很難入睡,因為看看手機時間,大約每五分鐘就宮縮一次,雖然還不會痛,但收縮那麼頻繁也讓我不好入睡,在床上躺到10點半決定起來好好面對及準備,先用I-PAD爬文看看別人生產的經歷,讓我更有心理準備,也覺得幸好老公還沒去大陸,心想寶寶真棒知道爸媽在煩惱什麼,而且還選了週末出生,讓老公可以暫時不用煩工作能專心陪我.網友分享了一個好用的紀錄陣痛時間的APP,搜尋contraction time,有付費版及免費版,我覺得免費版就夠用了

 

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已漸漸的有點點輕微痛感,吃了麥當勞後躺在沙發上的snoogle孕婦睡枕裡,看看陣痛紀錄,每8分鐘痛一次,每次大約持續20秒,但還不規律,有時會拉長到15分鐘才痛一次,護士說,要等到時間規律10分鐘痛三次且間距不會拉長的時候再去醫院,而且這時候的痛都還在我可以輕鬆聊天講電話滑手機的程度,網路資料說,等到痛的無法和先生交談時再去醫院就應該不會被退貨啦~

 

吃完午餐沒多久,我又要老公去買碗我想吃的粉圓豆花,心裡的感覺就是或許今晚就要離家一個月去住產後護理中心了,所以想吃的就吃一吃吧~都要生了沒什麼吃的禁忌啦!不然懷孕期間速度及甜食是能不吃就不吃的.吃完豆花後有點累的想睡,可是睡了半小時,感到下腹越來越緊,痛感已經會讓我發出小小的呻吟,老公擔心的來看看我問我是不是很痛了?我說還能忍...但也無法再睡了~這時候開始重新紀錄陣痛時間,發現8分鐘痛一次,而且是規律的,我知道真的就是今晚了!!

 

約莫下午4點多,痛感越來越明顯,不過痛感可以忍,那骨盆關節的酸刺感才令我難受,酸起來時像是骨盆要裂開一樣,我得用手去按住酸刺感的地方才會感覺好一點,然後另一手就抓住老公的手將注意力放在別的地方,這時候我明白先前綀習的什麼拉梅滋呼吸法,我全都記得但對我來說全都不管用啦~

 

到了晚上6點,老公說要去買晚餐,但這時我已經是每6分鐘痛一次,每次都持續1分30秒,我不敢讓老公離開我那麼久,這時的痛感已經會讓我用力的抓住沙發,而且快要無法談笑風生,不過為了應付接下來的產程要有體力,還是得吃些東西,只是吃的時候我得注意看時間,快要陣痛時就先放下碗筷,不然一痛起來可顧不了那麼多直接將晚餐全打翻.

 

晚上7點多,每5分鐘痛一次,每次持續1分30秒,我要老公扶我去浴室沖沖身體,並且趕在下次陣痛前離開浴室不然會危險,迅速的換上要穿去醫院待產的衣服後回到沙發再等待,到了8點,已變成4分鐘痛一次,而且會痛到我將一字經"靠"罵了出來,所以決定電話聯絡待產室,拎著待產包就直接到醫院報到,但那時才晚上8點多,住家附近還人來人往,雖然我家步行到國泰醫院1分鐘就到了,但還是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啊~而且我已經邊走邊痛,痛到軟倒在老公身上要他扶我走....醫院警衛看到立刻推了一張輪椅來接我快速送我上待產室~

 

但是晴天霹靂的是,僅管我已經4分鐘痛一次,每次痛約二分鐘,但是子宮頸口才開1指不到半,護士問我還能走嗎?她希望我走動散步讓子宮頸口自動開多一點,但我真的腿很軟無法走,護士請醫生來看我,還好醫生就住我家附近,醫生看了我的狀況後就讓我辦住院,所以我這樣應該不算被退貨吧!

 

這時是晚上8點半,痛的程度已經從"靠",變成"靠夭",我抓著床邊欄杆,喊著靠夭啊~加上老公要幫忙辦住院手續填一堆資料,無法時時在我床邊陪我,一個人面對痛感真的很靠北!而且酸刺感遠大於疼痛感,身體像是要被五馬分屍一樣,腰部以下每一處的痛感都不同,有的像撕裂痛,有的是酸刺的痛,有的是漲痛,更妙的是陰道深處的感覺是有東西快要一股腦的衝出來般的漲痛感,弄的我恥骨也酸痛.....

 

後來要求要打無痛分娩,還好國泰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開幾指才能打無痛,不過打無痛時已經是晚上11點20分了,那時還是只開一指半,但我已經痛到不停的哭,又還要配合醫院要剔毛,灌腸,打針抽血等等的,尤其是灌腸很XXX,肚子就已經很痛了還得下床去坐馬桶,已經痛到連擦屁屁都沒力氣啦~

 

記憶很深的一個畫面,我坐在待產床邊緣,老公站在我前面,我抱著他的腰邊哭邊唉唉叫,痛的我不斷用力往他身上鑽動,老公用手幫我按住我酸刺到不行的骨盆一邊安撫我,感覺每次陣痛間距越來越近,所以老公也好忙,沒空喝水沒空尿尿,因為只要陣痛一來,他就得幫我按住骨盆,我當時只覺得身體要裂成好幾段了吧.....

 

當晚加上我總共有4位生產,而且都是同一位醫師,打完無痛之後,感覺根本就是天堂和地獄的分別,其實無痛不是真的無痛,只是減痛而已,但在經歷過五馬分屍的痛苦後,減痛後的感覺就覺得根本沒什麼了!

 

IMG_0007.JPG  

痛到最高點的表示~

 

IMG_0010.JPG  

陣痛來臨時,如果老公剛好不在床邊,我就只能死命抓著護欄,才能勉強撐過那度秒如年的2分鐘

 

7月6日晚上11點20分打完無痛麻醉後,原本只開一指半,12點半變成開三指,凌晨一點半就全開了~所以護士進房教我如何用力將寶寶推出來.我想應該是因為在沒打無痛的情形下我全身太緊繃了不由自主的和痛感反抗所以都開不了~打了麻醉後才放鬆.....

 

雖然護士說我用力的方式是對的,但寶寶就是不出來....所以護士來預告要我再努力到4點半,如果沒有進展有可能就要用真空吸引術....聽到這兒我更加用力了~用力到連老公都沒力了....我還要老公去買蠻牛和咖啡讓我們二人能補充精力!

 

凌晨4點,護士認為我已經沒力氣了,也是真的沒力了啊,算起來等於二夜沒睡了!又累又餓~迷迷糊糊被推進產房,迷迷糊糊的被割開了會陰,打了麻醉所以不會痛,護士又要我隨著宮縮再用力,然後醫生將真空吸引器放進我身體裡,接著又突然要二名護士站在我左右,分別用小手臂用力對我的肚子施行腹腔加壓術,就是用力將我的肚子從上緣往下擠壓,將寶寶推出來~

 

當時的感覺真的很可怕,就是這幕鏡頭將老公驚到的,二名護士壓我肚子,同時醫生用真空吸引器,加上我自己也要用力,當子宮收縮時,我喊"來了來了!,醫生說:好!來!,然後就啓動真空吸引器,同時護士壓我肚子,但因為我用力時必須要先深吸一口氣後閉氣,不可將氣吐出,我至今不敢回想那種感覺,因為整個腹腔像是壓力鍋一樣,我當下以為自己就快要爆炸了!數度忍不住吐氣出來,被醫生命令再來再來不要停!耳邊也聽到老公對著我喊加油啊~

 

總共吸了二次,我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寶寶的頭及肩膀出來,因為出口非常的擴張及漲滿,總共進產房只花了15分鐘,凌晨4點15分,花花用哭聲來表達她的元氣,生出來的那一刻只覺得肚子立刻空掉了!我抬頭看見醫生正在幫寶寶清理口鼻,接著那種壓力瞬間解除的當刻,讓我在產台上激動的大哭了起來,正哭的不能自己的時候,醫生又突然伸手來很用力的壓我肚子,雖然不會痛,但也是覺得不舒服,原來是因為胎盤沒有自動掉出來,醫生用力壓了二下後,我感覺到一大坨東西滑了出去~這時又感覺肚子更空了,而且還有股輕鬆感.

 

IMG_0012.JPG  

護士將剛出生的花花交到我手上,這長相和老公太像了,讓我驚恐的淚水止住還笑了出來....花花也讓我轉移了醫生正在縫合手術的恐懼,其實縫時不會痛,但隱約感覺的出來傷口滿大的....

 

IMG_0013.JPG  

看我臉色居然是蠟黃色....

 

IMG_0023.JPG  

我們的第一張全家褔!

 

IMG_0024.JPG  

回到休息室後,要先喝水確定沒有想吐的感覺才能進食,但我超餓的,立刻要老公去買早餐~看花花剛出生的模樣,真像極了老爸啊!

 

IMAG0707  

桌上的飲料是整個產程我與老公二人喝的,真的又累又餓又渴,不喝不行,喝了上廁所又很不方便....

 

紀錄這些不是想要驚嚇要自然產的媽咪們,只是我也沒想到自己居然會用上了真空吸引器及腹腔加壓術,陣痛的可怕是二字經就可以代表,真空吸引器及腹腔加壓術雖然因為打了麻醉而不會痛,但是感覺自己身體快要爆炸的驚慌不是罵幾句粗話就能說明的了~老公事後回想只說:那根本就像是殺人電影!看完老公在現場拍的影片,我真心的覺得,每位媽媽都好偉大!原來要正式當上媽媽的第一關,就是這樣啊~

 

最後我要說的是,在待產室時護士都時常會進來內診測目前子宮頸口已開了幾指,靠!那種感覺真的超不舒服的,也不想想那兒都幾個月沒用了很不習慣好嘛!而且護士都想到就來測一下,雖然這是必要的,但感覺很不酥湖很想罵靠!我都很想問護士這差事能否讓我老公代勞就好?!

 

我想我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忘記自然產的可怕~謝謝許多在我接近生產時一直替我心理建設的朋友,網友們!謝謝老公的全程辛苦陪伴~還有汐止國泰的佘柏青醫師也是婦產科主任,真的是很棒的醫生!!最後就用花花可愛的笑臉來結尾吧~

照片.JPG  (出生第九天)

快樂美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