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身邊結婚的朋友也越多,常常被他們問到我之前拍緍紗的經驗,所以我決定來為此發一篇文,除了是將一些可能對想自助拍婚紗的新人有幫助的資訊紀錄下來,同時也是保存自己的美好回憶!

 

別懷疑,右邊那隻手和花束是故意的!  (右邊那束花是故意的唷!)

我是全採用自助婚紗的方式,不與婚紗公司包套,因為我每次看別人的婚紗照,總覺得怎麼姿勢場景都很像,只是臉不同而已....因為婚紗公司選的地點都是熱門婚攝景點,那些地點攝影師們都很熟了,哪個角度最好拍,哪個姿勢在這裡最適合,但都是套好的!我不要套好的!我要有專屬於我和老公二人的情感和故事....

 

系列4:又是一個臨時起意的照片  (邊玩邊拍臨時起意的照片,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詢問了已婚的家人及朋友,當年的婚紗照你們還拿出來看嗎?全都回答沒有!!!可是我的婚紗照我到現在還常拿出來回味,連我媽都會再拿出來看,我知道我的婚紗照拍的很成功,它不像藝術照,很貼近我們的生活,不會因為時間久了就看膩,因為那是自己的故事,不是攝影師的腳本!

 

系列7:拿花比武  (拿花當劍來比武)

 

地點選擇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如果新人本身不喜歡海,那麼為了取景去海邊,就算照片再美,也很難感動自己,VIVIAN很不喜歡山上,所以當然就不選靠山的景點,我與老公都愛海,墾丁是每年必去的地方,墾丁有好多我們的美好回憶,婚紗照選在墾丁拍是再好不過的了

 

逼真吧,領帶和裙子都飛起來了  (裙子,領帶都飛了起來,有夠逼真吧)

 

選擇去墾丁,那麼勢必不可能一天拍完,來個3天2夜最適合了,原本想花錢專聘攝影師和彩妝師,但是真的太剛好,老公的其中一位好友就是專業攝影師,而當年我的一位學生就是新娘祕書,一切真的太如我願了!而且都是認識的朋友,對於整個拍攝過程溝通起來就能更順暢,我也才能大方說出自己的想法,不然,有些攝影師會不喜歡主角們有自己的意見覺得自己的專業被挑戰,所以我非常開心能夠和朋友們像是邊玩邊拍的行程,就這樣橋好時間,一行人就一起往墾丁出發!

 

老公借了台休旅車,每個人的行李,加上攝影器材,我與老公的拍照服裝,將整台休旅車擠的滿滿滿啊~

等一會還有新祕,攝影師,及助理的行頭要塞進來  

 

記得台北天氣是陰雨,但越往南開,天氣越好唷!

DSCN4719  

 

我們在墾丁拍攝的民宿是全台離海最近的民宿:海洋玫瑰,下圖是房間門口

IMG_0254  

 

真的離海超近的,離開房門口不到100公尺就是海了!難怪當年莫拉克風災,海洋玫瑰也是受災戶啊~下圖是海洋玫瑰的戶外區,就在房間隔壁

IMG_0256  

早餐可以選擇在房裡吃或在這片有無敵海景的地方用餐,上圖的右邊是吧枱,訂房時我有先說是為了拍婚紗,我CHECK IN時,老闆娘玫瑰姐,還恭喜我請我喝瓶海尼根!我好愛這間民宿,後來婚禮辦完後,我又揪了所有姐妹們來這兒住陪我過小蜜月~

 

IMG_0267  (新祕郁婷)

到了民宿立馬開始化妝,因為陽光好美,海好藍~為了等會就要開始拍照,所以化妝時就要將內衣先脫掉,以免內衣的痕跡留在身上被拍到~

 

IMG_0272  

四人房的小客廳夠大,可以放進所有的"基絲",我們訂一間4人房,我和老公及新祕睡一間,及一間2人房,給攝影師及攝助,剛好攝助也是攝影師的女友.

 

IMG_0318  

攝影師著急的擔心太陽就要下山了~但化妝這事兒就是急不得....終於換好第一套禮服,準備開拍啦!

 

過中午到,下午化妝打點好太陽已快下山了  

許多朋友都覺得這張背景好像假的,其實這是在民宿房門口,那片海是真的唷!

 

 

剛開拍,完全情緒還無法投入的老公,無論我怎麼逗他就是笑不自然

 

 

而我是因為面對相機習慣了,所以不怕拍照

 

不過利害的攝影師就是有辦法抓到自然的鏡頭  

但是利害的攝影師還是有辦法可以抓到自然的鏡頭

 

 

拍完這張,太陽真的下山了,沒有美麗的自然光,也只好先收工,可惜未來2天的拍攝時間都沒法再讓這套金色禮服上場,這套看過的人都說好好看!所以婚宴上我又穿出來亮相一次~不然金色禮服的相片真的太少了!

 

IMG_0332  

妝都還沒卸就出門用餐,因為一直以為攝影師有可能會來拍幾張花絮照片,還好沒有啊~輕鬆的吃飯,順便和老公溝通一下拍照的情緒氣氛

 

給婚紗公司包套的好處是,新人只要人出現,其它的什麼事都被處理好,連表情,姿勢都不用想,自己來拍,就是要追求有自己的風格,那當然就不能對鏡頭有距離感,或是自我的臨場調適能力要足以適應,不過還好,隔天之後的拍攝都非常順利!

 

晚上,墾丁開始下大雨,氣象說有三個颱風漸漸的朝著恆春半島接近,吃完晚餐,我們5個人窩在房裡喝啤酒,看今天拍的照片,及討論隔天要拍的照片細節,為了節省拍照時間,我們先將有可能會用到的姿勢晚上在房裡就先綀習過,然後,5個人一起祈禱隔天還有陽光!

 

很多朋友都很喜歡這張的感覺  

果然,老天又再度聽見我的心願,但也是風雨前的寧靜,一早,真的還是大晴天,我們清晨起床換妝吃早餐,決定先拍最重要的白紗畫面

 

系列23:裙擺到底可以飛多高呢?  

上圖是在等待攝影師調整相機設定的空檔,我只是在試驗那麼重的裙擺轉圈時可以飛多高.....

 

 

準備出房門啦~這時連民宿老闆玫瑰姐都拿了小DC在側拍呢~

 

他笑的粉誇張= =  

我們真的很不喜歡制式的看著鏡頭的照片,覺得那樣一點都不生動....

 

 

走~出發去海邊!

 

系列2:獨自沙灘散步  

記得這裡是大灣,遊客較少

 

這系列有點像動畫  

起鬨著要他再求婚一次~

 

 

老公緊張的腳都用力插在沙子裡了~

 

 

我們約好老了之後要搬到有海邊的地方定居,天天一起看海!

 

拍完白紗系列,回到民宿換第二套短禮服

這是系列8的親親額頭  

我們坐在民宿門口小廣場的圍牆上,這張相片被挑選為謝卡之一

 

 

朋友也對這套羽毛禮服詢問度很高,也真的有自助拍婚紗的朋友來借禮服!

 

 

它還有條長長的紗網羽毛長尾,可以拆下來當批肩或是頭紗,也可以捲成花朵別在後腰上,這套也是我的三芝沙灘婚禮上的唯一一套禮服

 

 

男生的衣服就很簡單很好準備,但因為我不喜歡全身黑或全身白,看了很多婚紗照男主角都是全身白的西裝,覺得全身白的西裝還是要西方男人穿才夠好看,所以我幫老公搭配黑色襯衫,果然,也是被許多朋友稱讚唷!

 

系列31:是演富家女和酒保的故事  

民宿的酒吧,借來拍攝,這有點像是BARTENDER與富家女的愛情故事...哈哈~現實生活中不是富家千金,只好演戲過過癮~~

 

 

今天是拍攝第二天,我生命中的最佳男主角很放的開來演呢!

 

 

追到富家女之後,迫不急待的想啃咬一口....(這張是喜帖封面,相信收到喜帖的親友都會莞爾一笑,尤其是搭配老公寫的封面文字:這世上珍貴的東西總是罕有,所以這世上只有一個妳!)

 

系列33:海洋玫瑰的椰子樹  

上圖看起來很像在國外的某個荒涼小海島,還有這麼大棵的椰子樹,可是這兒只是海洋玫瑰民宿後方的一小塊空地,現場看就是完全不起眼的小地方

 

系列34:最不像我的一組  

短白紗之後,又換了這套深杏色的長禮服,準備出發去冒煙的喬餐廳!

 

系列35:墾丁冒煙的喬餐廳某一角  

感謝墾丁冒煙的喬餐廳願意大方出借場地讓我們拍攝,我們在冒煙的喬用完午餐,然後做最後上妝,上圖是在餐廳化妝間門口的長走廊

 

他越來越入戲了...  

餐廳的吧枱上(男主角越來越有戲了!)

 

吃完午餐拍照後離開餐廳,因為颱風的關系天色暗的很快,我們決定先回民宿拍夕陽景

在海邊一直舞動著.  

我換上了舞衣,在海邊一個人獨舞者,身後有3個颱風,腳邊就是大浪,中午沙灘就被圍上警示黃線不許進入,這兒是民宿後方椰子樹那塊空地的海邊,雖然天氣很可怕,但是越跳越覺得心裡平靜,有種身體能量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感覺...

 

這男生看起來很man吧  

男主角當然也要一起來浪漫的共舞一下啊!

 

拍完這一系列也真的天黑了,只好移進室內拍棚內照,攝影棚當然就是房間裡囉!

系列11:台版賣口杰克遜  

台版的賣克杰克森

 

晚上他的最後一個造型是拉丁搖滾男  

新祕特意將老公的臉上深膚色,要模仿賣克杰克森得要犠牲大一點兒啊~

 

超好笑的,還穿白鞋子.嘴裡喊著"嘻~嘻~&quot  

嘴裡喊著嘻~嘻~,現場大家都笑翻了=.=,搭配上房內牆上的裸女圖,真的很有意思!

 

臉上表情輕鬆.我的腰和肚子可不輕鬆啊~  

應攝影師要求,我又再度換上白紗,臉黑黑的賣克杰克森要綁架我啊~由我額頭上的明顯血管就可證明所有照片都是沒有修片滴啊~

 

系列13:掀頭紗  

我個人很喜歡這張,好像婚紗雜誌裡會有的圖片一樣!

 

第二天的拍攝工作算是告一段落,而且外頭也開始風雨漸強,趁著老公去張羅大家晚餐的同時,我偷偷要求攝影師幫我多拍下面這幾張

 

一邊拍一邊期待老公看到照片的表情..哈哈

 

系列15:側身半裸  

手臂的膚色都被晒紅了~

 

 

這張拍的真好,如果將來有一天需要用上這張照片,我會記得將右下角攝影師的腳趾修圖修掉.....

 

系列16:到底有沒有穿衣服啊  

希望生產完後的我,還能恢復這般好身材....

 

拍完這張,也結束了第二天的拍攝工作,帶去的衣服也只剩一套還沒穿,不過那套本來就是預備用的而已,來去看看老公準備了什麼晚餐

重點是他還沒洗臉,還是那麼黑啊~~~  

我們向烤肉公司訂了烤肉直接送去民宿,我在拍獨照時,老公就一個人奮力的烤肉著,因為風實在太大,會滾動的食材一放上烤網就被風吹走...真的很好笑!(而且他還沒洗臉,臉好黑唷~)

 

大陽傘開花啦,風真的很大很大很大很大....  

我們在民宿門口小廣場烤肉,連大陽傘都開花就知道風有多大了吧~

 

原本要大家合照,哪知狂風一陣.不過拉丁搖滾男的表情太也好笑啦  

原本要大家合照一張,沒想到卻捕捉到這瞬間的畫面,真的很好笑!尤其是賣克杰克森的表情吶!

 

隔天一早,墾丁下著間歇性大雨,我們CHECK OUT之後往北出發,發現高雄旗津還在豔陽高照,沙灘上也到處都是遊客,我們趕緊又再來追逐最後的陽光!

系列38:真的要被海給吞了...  

雖然沙是黑色的,但我覺得黑沙拍起來很有藝術感,所以我們決定要穿便服拍攝,多帶幾套衣服應變還是有好處的,上圖我穿的背心是攝影助理的衣服,為了下水拍照後的美感,我可是只有貼胸貼啊~

 

我最喜歡這張,連海浪餘紋都繞著我們  

超喜歡這張,海浪餘波剛好在我們上方形成一個圓,陽光映在黑沙上變成美麗的淡金色....在拍這組照片時,附近還有駐足圍觀的人們,以為我們在拍偶像劇是吧....

 

 

拍完這一系列,我們還在旗津享用了海鮮大餐才出發回台北

 

分享完我的自助婚紗,整理回答一下朋友問過我最多的問題:

1.) 自助婚紗花費大約多少:

Q:曾經有朋友也去墾丁拍婚紗,但是是與婚紗公司包套,2天1夜,包含所有人員的吃和住,交通費等等花了11萬,但是我去墾丁拍了三天二夜,所有費用包含攝影師及新祕的費用和買禮服是5萬5千元左右,但是包套的好處就是省事,自助的缺點就是所有事情樣樣自己來

 

2.) 外拍禮服去哪裡找?金額大約多少?

Q:外拍的禮服不用選材質太好的,但要選款式適合自己且好看又上相的衣服,我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在YAHOO超級商城或Y拍買的

羽毛短禮服是在這買的 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61932336?u=Y4809995110  ,但是好像已停止營業,當時全新的訂製服,從下訂到收貨約2週,加上運費約2千8百元

白紗則是用租的,祕密花園自助婚紗(點擊進入官網):我租的外拍用白紗一套NT2500元,比起一般的婚紗公司單租一套白紗就要上萬元來的划算多了!祕密花園的禮服數量不會很多,建議多去幾次,因為老闆都是固定一段時間進新款,禮服都是數千元而已!

其餘的金色禮服,杏色禮服,搭配的鞋子都是在YAHOO超級商城買的,一件(雙)都不超過一千元唷!飾品則是用新祕的

男生的衣服除了現有的西裝外,白色外套,褲子,鞋子,金色襯衫,帽子都是在五分埔買便宜的,因為老公平時也穿不到,所以買便宜的來拍照

自己準備衣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要夠了解自己的身形及適合的LOOK,也可請好姐妹來幫忙看,羽毛短禮服就是好友幫我挑的,拍出來的效果讓我更加信賴她幫我挑選宴客當天穿的白紗!

 

3.) 買來的禮服要去哪裡修改?一般坊間的修改禮服店能否修改?

Q:這點真的很重要,買來的禮服不可能完全剛剛好合身,要修改怎麼辦?我的經驗是結婚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事,對女孩兒們來說不只是白紗,只要是和婚禮相關要穿到的禮服都很重要,所以千萬別拿去經驗不足的修改衣服店,萬一不小心搞壞了自己的禮服,那可真的是又氣又急又傷心啊!我自己就曾因為找了離家近的修改衣服店而被惡搞禮服,事件內容請點以下網址:

修改衣服遇到歇斯底里的老闆

 

後來經過介紹,找到了這家值得信賴又手藝好的修改禮服店:

地址:台北市德昌街185巷12弄61號1樓

電話:02-23074542

時間:9:00AM~8:00PM

老闆陳媽媽的手藝真的很好,人也很有耐心,是位具有40年手藝經驗的師傅,從拍婚紗的禮服到婚宴上的禮服,只要有需要修改的,我一定送去陳媽媽那兒

附上網站: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212081740716#auc

 

一般修改禮服的店,是不太接婚紗禮服修改的,因為衣服單價高,只要一改失誤就會有糾紛,所以找家自己信賴的修改禮服店對準新娘來說真的太重要了啊!

 

4.) 自助婚紗的好處:

Q:

1拍攝風格可隨自己喜好

2自己買的禮服用來拍照絕不可能撞杉

3看別人的婚紗照不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自己的照片是最特別的

4照片風格可融入自己的生活模式拍出自己的故事

5雖然自己準備一切很辛苦,但是這些回憶是一輩子的,照片看一輩子也不會膩

6婚紗相本自行裝訂可選擇想要的款式,我選擇裝訂成雜誌本,就放在家中的書架上,想看隨時可以拿出來,婚紗公司的相本都非常重,拿進拿出都非常費力,通常都是堆在家裡的角落,太可惜了!

7較為省錢,衣服還可以二手拍賣,不過我的禮服是統統留起來當紀念啦!

8婚紗相本可以做出自己想要的質感

9.....數不完的優點!  

唯一的缺點就是累一點罷了!

2010_06_26_Dior&Vivian宸上婚宴_L_027  

雜誌本的婚紗照,飯店宴客上放了二本婚紗相本,居然還被賓客偷拿走一本,我實在不明白,拿別人的婚紗相本回去要幹嘛?

 

自行找工作室裝訂婚紗相片,還可收錄幕後花絮,相片文字也可以自己發想不落入俗套!排版也可照新人們自己的意思,我真的很不喜歡有許多婚紗公司的美編,使用公版的模組套上相片,一看就知道美編在偷懶,也很沒質感,另外雜誌本重量極輕是優點,連我老媽都時常拿出來看呢!娘家婆家各一本一樣的,就不用分什麼婚紗娘家本,婆家本啦!

 

好啦,自助婚紗的優點說不完,如果有朋友再有問題,我再放上來新增給大家參考!

 

如果你喜歡我的攝影師,可以在這裡找到他:

https://www.facebook.com/freelancelo

 

如果你喜歡我的新祕,可以在這兒找到她:

https://www.facebook.com/vicky.chen.3110567

 

最後:補上幾張婚紗照

系列6:走累了,一起休息~~  

墾丁的星巴克門口樓梯,但現在已經沒在營業了

 

 

戴著我們的婚戒,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呼~終於寫完了!過程中還有太多太多有趣的事無法用文字表達,這樣的回憶真的太棒了!婚後我們每年都還會去墾丁玩,每次去都還想到當年拍婚紗的情景,又會再重新感受當年新婚的喜悅,拍一本能夠隨時想看就拿出來回味的婚紗照,2人吵架不愉快時看看相片什麼氣都消了!真的!當然要謝謝另一半不怕麻煩的大力配合^^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