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22.jpg  

關於菲菲的水杯,

在當媽以前從來不知道原來嬰兒的水杯設計成不同功能不同階段還有分那麼多種,

上圖是菲菲的全部水杯,我就是不同階段的各買一個,

從最右邊開始的是義大利momma成長水杯,大眼蛙水杯,

mikihouse水杯,the first years防漏吸管杯。

 

momma水杯是成長型的,只要是品名是成長型,就表示可以用不止一個階段,

這杯子有附初階的奶嘴頭,二階的鴨嘴頭,三階的吸管。也是我買的第一款水杯。

當時在沒有作功課的情形下,被水杯外型給迷惑住就下訂了,

但也因為有了這次誤買的經驗,讓我知道水杯要怎麼挑比較適合。

雖然這杯子要花一張小朋友,但也只好當作花錢繳學費,

菲菲只用了幾次我就收起來不讓她用了,現在變成菲菲的洗澡玩具杯了~

IMG_0034.JPG  

<5M24D>當時還不會喝水,正在想辦法讓她開始喝水,

為了要讓她適應杯子,先泡奶給她喝看看,喝了之後,就發現杯子的第一個缺點,

因為瓶身是圓型,所以杯底永遠會有大約30CC喝不到。

後來買的大眼蛙水杯就可以克服這點,因為大眼蛙吸管是有設計躺著也能喝的,

平時出門在車上時,菲菲是躺在汽座裡的,要喝水時就只有大眼蛙水杯適合。

 

確定菲菲能接受這個杯子後,我就直接換上鴨嘴頭裝水讓她試試,

但她不喜歡鴨嘴頭,所以我又直接換成吸管。

IMG_0009.JPG  

<5M26D>放任她和吸管水杯自己玩二天後,就突然會用吸管了。

瓶身圓圓的像不倒翁一樣被菲菲一直玩弄。但是她都把水一吸上來就吐掉。

在這之前菲菲都還沒有喝過甜的果汁,

所以我想要她接受水應該不是這麼困難才對。

加上我真的也對水杯很好奇所以我就自己拿來吸看看!

我一吸過之後我就立刻把這杯子給收起來。

 

因為連大人都要死命用力吸才吸的起來一點點,吸到臉頰都凹進去的那種用力,

對小嬰兒來說,臉頰下顎的肌肉運用還不是很順,

會吸,但是吸上來沒法吞進去,

因為吸的時候太過用力,水才剛吸上來臉頰一放鬆還來不及吞,

水就從嘴巴流出來了!

 

因為這樣才讓我發現了嬰兒水杯的意義是來自於吸管的設計。

吸吮是嬰兒一出生就會的能力,他們出生就帶著這項技能好得以生存下去,

除此之外,其它的所有大小事都必須靠著後天學習慢慢發展。

喝水這件事,對大人來說是輕而易舉,

因為我們早已忘了自己嬰兒時期是如何學喝水的,

似乎從有記憶以來就是直接拿杯子喝,

但想想看,小嬰兒的身體各方面都才剛開始發育,怎麼可能和大人一樣?

所以一個適合寶寶的吸管,

就必須顧全包含食道,整個口腔及下顎的肌肉訓練及發育進展。

然後終有一天寶寶就會和大人一樣。

 

吸力過大就會發生像MOMMA水杯那樣,吸上來卻來不及吞,

吸力過小的,表示吸的很輕鬆的,就會讓寶寶的口腔下顎的肌肉運動量不足,

而且吸力過小的,很容易瞬間吸太多水量而一直嗆到。

 

所以後來我就直接買了很多媽媽都給好評的大眼蛙水杯和MIKIHOUSE水杯,

用這二款水杯來實驗看看~

買回後我自己當然要先試吸一下,

發現MIKIHOUSE吸管洞比較大,要費的吸力較小,吸上來水量較多,

大眼蛙則是要費的吸力較大,吸上來的水量較小,

但和MOMMA比較,大眼蛙就相對省力些,

所以三款比起來,我覺得大眼蛙要費的吸力和水量是最適合當時的菲菲。

 

所以為了要讓菲菲適應大眼蛙水杯,我就用她熟悉的奶奶裝在水杯裡讓她喝,

而且是用餐時間來試用,沒想到她吸二口就不喝了

IMG_0138.JPG  

<6M22D>當時因為她喝二口就不喝了,加上我確定她會用吸管了,

所以我就又拿出MIKIHOUSE這吸力最省力的杯子讓她試看看。

 

照片 (1).JPG  

<7M4D>距離之前使用MOMMA已經一個月了,她還是沒有喝水的意願,

但我也沒放棄,只要是用餐時間我一定將水杯放在菲菲伸手就拿得到的位置,

然後就在滿七個月的第一天,開始讓菲菲吃葷食,

她第一次吃到微醎的魩仔魚,居然就自己拿起水杯大口喝水了!

但果然,我的想法沒錯,

用MIKIHOUSE水杯,菲菲一吸上來會吞,但一直嗆到,

可也總比用MOMMA吸上來來不及吞的好。

 

因為菲菲不肯用大眼蛙,所以這MIKIHOUSE水杯我就想讓她再用幾天看看,

她連嗆了幾天,我又再拿出大眼蛙水杯讓她試,

或許是感覺水量適中,沒有嗆到的不適,

她就這樣開始愛上了大眼蛙水杯,也一直用到現在。

 

但是大眼蛙也是有缺點的,

它的缺點就是就算天天用吸管刷清潔,用消毒鍋烘乾,還是有可能會發霉,

所以吸管是消耗品,而且菲菲會咬吸管,把吸管咬破也是有發生過的事。

 

所以當她快滿一歲時,我決定要讓菲菲開始喝甜甜的現榨水果汁,

我就想她現階段應該用MIKIHOUSE水杯不會再嗆到了,拿出來試用,果然喝的很順,

對現在的她來說,大眼蛙水杯是小口喝水,MIKIHOUSE水杯是大口喝水。

因為MIKIHOUSE的吸管及杯蓋設計很好清潔,

所以平時就用來讓菲菲喝甜甜的水果汁。大眼蛙就專門用來喝水。

 

現在菲菲是一歲一個月又三周,慢慢的喝水方式會變成像大人一樣,

直接用杯子就口喝水,或用普通吸管喝飲料都能OK,

但在這之前她還有一個階段要過,就是學會用普通吸管,

像大人會用的那種不費什麼力就能吸上來的吸管,

而且口腔肌肉及下顎的運動要能控制自如才能控制吸上來的水量。

 

<有些寶寶是還不會用普通吸管就可以直接以杯子就口喝水,所以媽媽再自己觀察孩子的發展>

 

所以我買了THE FIRST YEARS防漏吸管杯。

4564.jpg  

它的特點是杯蓋可以和杯身及吸管很密合,

密合到大人也要出些力才能將吸管拔出杯蓋打開,

所以小孩是怎樣都無法把吸管拉出來的,更別說杯蓋了。

吸管的部份就像大人在用的吸管一樣不用費什麼力就能吸上大量的水,

但因為要讓杯蓋能緊緊吸住吸管,所以吸管的材質較一般吸管硬,

所以如果吸管要更換,要買此款杯子專用吸管。這杯子是可以重覆使用的。

 

4563.jpg  

<1Y1M20D>新杯子讓菲菲很有新鮮感,一拿到就猛喝,

頭二天她還不會控制力道邊喝邊嗆,現在已經用的很順了!

連便利商店的塑膠吸管也會用了

 

所以現在杯子的分配是,

大眼蛙水杯用美國BooginHead水杯吊帶套著掛在嬰兒床邊,

因為菲菲半夜會討水喝。

MIKIHOUSE水杯用來喝果汁,THE FIRST YEARS水杯就用來喝水。

但是如果出門我還是會帶大眼蛙,因為躺在汽座上也能喝,

不論坐在推車上或餐廳的餐椅上,

大眼蛙還有水杯吊帶可以綁著避免菲菲喝水完就把杯子直接扔地上。

sg_purpleplaid.jpg  <圖片取自網路>

這是我買的BooginHead水杯吊帶,買二條換洗,因為菲菲會拿吊帶放嘴裡啃。

吊帶可以調長短,二邊都是魔鬼氈設計,被吊掛的東西是粗或細都適用。

可直接機洗。

 

之後,菲菲要開始學像大人一樣用杯子就口喝水,

但在這之前,我會考慮是否要買combi的水杯來讓她練習。

IMG_0063.JPG  

在考慮的是右邊那款。左邊的吸管杯菲菲已經有mikihouse了所以不考慮,

右邊那款,是仿一般杯子,讓小孩學習以杯就口,

所以在杯子的設計就是一個圓洞,圓洞外有一圈讓小孩的嘴唇就靠在那兒喝水。

 

IMG_0067.JPG  

如此就能讓小孩練習以杯就口而且控制喝水量的技能。

 

以上,希望菲菲的經歷能對媽媽們有點幫助唷!

因為每個孩子的生理發展進程不同,

菲菲的經驗僅供參考,不是每個孩子都一樣的囉~

IMAG1222.jpg  

除了mikihouse購於y拍,其餘皆購自pchome商店街。

 

1040213更新:新增The first years和Edison吸管杯使用心得。

IMAG2710  

不能免俗的還是替菲菲買了一個許多媽媽都推薦的Edison水杯(以下簡稱E牌),

E牌有雙耳杯也有無耳杯。因為The first years(以下簡稱T牌)杯子是無耳的

所以E牌就買雙耳的來用用看。

 

用了一段時間,覺得實在是普通普通,那麼來看看我覺得有哪些優缺點呢~

1。安全性:

E牌所附的吸管是透明軟膠材質,可以彎來彎去的那種,

如果小孩拿著邊走邊喝水,萬一跌倒了吸管不會傷到自己,

而T牌杯子的吸管是硬塑膠,所以比較適合坐在位子上喝。

IMAG2652  

上圖是E牌的樣子,吸管是軟膠材質。

 

2。因為E牌吸管是軟膠可以彎曲的材質,

所以每次喝果汁時,菲菲喝一喝要將杯子放好,

軟吸管一離開嘴唇的瞬間,吸管口的殘餘果汁會因為吸管的彈力而飛濺出來,

如果是開水就無所謂,沒立刻清潔也不用擔心會招惹螞蟻,

但如果是喝果汁,我就無法安心。而T牌吸管是硬塑膠,則沒有這問題。

 

3。T牌的整個杯身,杯蓋和吸管都是硬塑膠,

所以杯蓋和杯身和吸管可以很密合來達到防漏,而且吸管還防拔,

但是E牌因為杯蓋也是靠著軟膠橡圈來吸附住吸管,

是可以防漏,但吸管不防拔,菲菲可以輕鬆的就拔起透明吸管。

IMAG2745  

上圖:用來吸附住吸管的,只是一圈透明軟膠。

 

4。但是T牌的使用壽命較短,

因為硬塑膠材質只要有一點彈性疲乏,

杯子不小心掉地上,杯蓋和杯身就會被彈分開,不過這也代表該換杯蓋了。

但是T牌的補充包賣的居然是吸管而不是杯蓋,真是奇怪。

而E牌就能用較久,因為杯蓋和杯身是用旋轉的方法蓋緊,而T牌是直接扣蓋住

但是T牌真的很便宜,所以也算划算。

 

5。因為E牌的吸管可以輕易拔起,加上會飛濺吸管口的液體,

所以我就將T牌的吸管用在E牌的杯蓋上,非常的密合,

因為T牌吸管是硬塑膠,而且又比E牌吸管還要粗,

所以很密合,非常難拔起。

這樣也有防拔的功能,但是卻更難吸了,

因為蓋子轉緊後,杯裡杯外的壓力無法對流平衡,

導致菲菲要花非常大的力氣才能吸上來一點點,而且吸幾口之後就吸不到了。

不知道這樣用文字說明是否清楚,但使用起來的確是如此。

<E牌標榜市售的吸管都可以用在這款杯子上>

IMAG2688  

上圖是E牌杯子配上T牌的吸管。

 

6。為了不想要放棄吸管防拔的功用,

所以E牌的原廠吸管已經被我打入冷宮了,

但套用T牌吸管卻又變的很難吸,

尤其E牌杯子的底部是平的,吸管的末端也是平的,

當吸管插到最底時,就更增加了吸取的難度,

所以我只好將吸管的一端剪成斜角。

IMAG2707  

這樣有比較好吸,但還是很難吸呀!<我到底買這杯子來折磨自己幹嘛?>

 

7。而T牌的杯子底部有做高底落差來避免第六點提到的問題,

所以T牌的杯子可以防漏,吸管又防拔,吸力很剛好,不會難吸,

因為它就是按照一般大人在用的普通吸管去設計的。

IMAG2821_副本  

上圖是杯底,杯底不是完整的平面。

所以吸管不用剪成斜的,就算插最底還是可以輕鬆喝水喝果汁。

 

8。有防漏功能的杯子,一定都比較密合,

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在蓋緊蓋子後,

杯裡液體會因為壓力從唯一的出口,吸管向上冒出,

我覺得最會噴的是大眼蛙水杯,

但其實如果只是喝水,就算流出來一點也無妨,但如果是喝果汁就很麻煩。

而T牌有個好處,就是杯蓋有凹槽設計,

果汁從吸管冒出後也只會在凹槽裡,趕緊擦掉就好,

而其它牌杯子,像是E牌的杯蓋無此設計,果汁就順著杯身流到桌面上囉!

IMAG2818  

上圖:杯蓋有凹槽,果汁流出來也不會流到桌面上。

 

最後結論:

這世上沒有一個完美的水杯!或許是我太龜毛,但如果要再買,我會選T牌。

4562.jpg

T牌的杯子顏色也好看多了吧~

 

1040331更新:Innobaby不锈鋼雙握把吸管杯使用心得。以下簡稱I牌。

IMAG3249.jpg  

上回分享了E牌吸管杯的使用心得後,

立刻有熱心的媽媽和我分享她家寶貝是用這款Innobaby不锈鋼杯,

本著好奇的精神google了一下,一查了資料讓我立刻決定買一個回家來用,

先別說菲菲到底有幾個嘴巴,實在是找不到一款真正接近滿意的水杯,

但這個不锈鋼杯讓我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而且自從這個杯來我家後,大眼蛙和mikihouse都被打入冷宮了!

來看看它的好用在哪裡吧!

 

IMAG3744.jpg  

這是全部的配件。

總共有二個杯子,不锈鋼內杯容量是200ml,塑膠外杯是300ml。

所有的配件都可以放進蒸氣消毒鍋裡。

杯子是不锈鋼的,用起來就是多一份安心。

 

IMAG3747.jpg  

先來看吸管。和大眼蛙一樣功能的吸管,各種角度都能喝,躺著也能喝。

 

IMAG3516.jpg  

出門躺在汽座裡,杯子拿那麼斜一樣喝的到。

 

IMAG3746.jpg  

吸管孔是大圓孔,水流量很適合會大口喝水的幼兒,

大眼蛙的水量實在太小了,

每次菲菲都要用力吸好一會兒才滿足她的一次喝水量。

 

IMAG3828  

看吸管刷就知道,右邊小支的是大眼蛙水杯專用吸管刷。

也因為如此,Innobaby的吸管很好清潔,

因為吸管較粗而且圓孔的比大眼蛙的十字孔來的好洗不藏污。

 

IMAG3750.jpg  

雙握把有設計手指施力槽。因為不锈鋼杯有重量,有這手指施力槽會比較好拿。

 

IMAG3745.jpg  

這是杯蓋裡的墊圈+洩氣閥。

洩氣閥太重要了,就是因為有它,所以杯裡的液體不會從吸管孔溢流出來,

像E牌和大眼蛙和MIKIHOUSE都會杯中液體流到桌上。

水不打緊,是果汁就很麻煩。但是Innobaby不會溢漏,就因為有這洩氣閥!

 

 

IMAG3755.jpg  

大眼蛙杯蓋裡沒有墊圈,而I牌有墊圈。

我家的大眼蛙水杯,杯蓋軌道很短之外,轉起來感覺很澀,

澀到常常需要反覆確認到底有沒有蓋緊,

大眼蛙水杯最讓我肚爛的就是時不時杯蓋沒轉在應該的軌道上而漏水,

或許你要說是我自己不小心,但是東西好用難用真的是感覺問題,

我當然也可以多花點心思去每次仔細確認杯蓋有無蓋緊,

但是I牌就是不用確認,軌道雖然也一樣短,但是杯蓋很好轉,

轉到最緊感覺吃到墊圈的彈性後就可以放心絕對不會漏水!

 

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出門可以少帶一個杯子。

怎麼說呢?在外用餐時,我都會替菲菲點一杯果汁,

但餐廳提供的只是普通的水杯,

我又不放心讓菲菲自己拿果汁杯喝,怕她不小心打翻或撒出來,

但她每隔一會兒就要喝一口,

我就得中斷自己用餐幫她拿果汁杯伺候她大小姐喝果汁。

我很不喜歡吃飯一直被打擾,

所以後來出門用餐就會多帶一個T牌當果汁杯,

裝進果汁後就交給菲菲自己拿著喝,媽媽我也安心的自己吃飯。

IMAG2112.jpg  

上圖是去喝喜酒時拍的。

除了喝水的大眼蛙杯之外,

媽媽包裡還得再多帶一個T牌當用餐果汁杯,

才能專心吃飯不被菲菲打斷。

 

IMAG3525.jpg  

有了這個I牌的杯子,用餐時就先將內杯拆下收進包包裡,

外杯裝滿果汁讓菲菲享用。

果汁喝完後再將內杯裝回去就好。媽媽包的空間又可以再多一點了!

 

這麼多的優點,但它也是有缺點的。

IMAG3753.jpg  

像是因為有墊圈,所以在清洗上就要更仔細,

一旦不小心發霉就要更換新配件了。

 

IMAG3754.jpg  

每次拆過再重新安裝墊圈需要確認墊圈的正確位置。

只要有一點點沒裝好就會從杯蓋軌道處漏水,

所以一買來拆開清洗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墊圈裝設的位置,

試幾次就懂了!

 

最後一點缺點也是每個防漏杯會有的,

杯子倒過來後,會從吸管處滴幾滴水出來,

不過這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壓力的物理性就是如此。

 

IMAG3748.jpg  

安裝時有個要注意的地方,

內杯的外緣有一圈墊圈,要推到最上方離杯緣最近的位置。

而且上下不能裝相反,如果裝反了,內杯的水就會流到外杯去。

 

IMAG3756.jpg  

再把內杯用力壓進外杯裡。

 

IMAG3757.jpg  

正確裝好應該是橘色墊圈完全的沒入外杯裡。

如果沒裝好,內杯的液體會流到外杯去。

 

現在,我已不想再尋找其它的吸管杯了。

因為I牌已經很貼近我心目中的滿分水杯。

外出的時候一杯二用多方便啊!

能讓我和菲菲同時各自專心吃飯的杯子,就是它啦!

IMAG3270.jpg  

閱讀延伸:

小孩長大後擺脫防漏學習杯,加拿大D牌杯子是好選擇,分享文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211384918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