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7.JPG  

這二個月來到底怎麼過的?我能記得的只有累而已~

但每次看到像上圖這樣的笑容,又會冒出一股強大的意志力和疲倦對抗。

滿八個月進入第九個月的第一天,就神奇的晚上自動睡12小時了。

那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菲菲白天醒來的時間更多媽媽我的時間又更少了!!

 

照片 (2).JPG  

(8M4D)好軟Q的身體唷!她就這姿勢維持了一小時都沒有動過。

現在菲菲早上睡一小時,下午睡一小時。

通常她睡覺時我就用來上網,做家事,很累時還能小瞇一下,

但現在只有一小時,隨便做一點事情時間就過去了根本沒法休息。

 

照片 (4).JPG  

(8M5D)天氣還有點冷冷的所以依然穿長袖吃飯,但有時懶的穿脫吃飯衣,突然想到可以拿菲菲的襪套來充當袖套啊!但是才套上去她大小姐就不爽的扯掉了!

 

1380230_616873018395494_1390705163_n.jpg  

(8M6D)這天決定將客廳供獻給小人當遊戲區了,

趁菲菲睡覺時一個人賣力的打掃和改裝客廳。

每次WOO出差,家裡大小事都得自己獨立完成的當偽單親媽媽,

雖然他在台灣的時候也是工作忙到早出晚歸,但感覺還是不一樣。

這天自己弄完客廳遊戲區,心裡想著如果WOO有在,那肯定輕鬆多了!

(單親媽媽真的好苦唷=.=)

 

IMG_0001.JPG  

(8M13D)將房裡遊戲區改到客廳之後,菲菲的活動空間變大許多了。她最喜歡站在遊戲區裡的角落像上圖那樣,然後看著外面一會兒再轉頭看看我有沒有在看她~

 

IMG_0013.JPG  

(8M14D)還會自己把落地窗簾拉進來躲進去,就這樣坐著不知自己在裡頭玩什麼待了好一會兒咧~

 

IMG_0016.JPG  

(8M15D)自己扶著東西站起來已經是件輕鬆的事了。現在這階段是扶著東西自己走路。有時還會大膽的放掉雙手,直接飛撲到我懷裡撒驕討抱。

 

照片 (1).JPG  

(8M20D)菲菲的第一本書。幼兒認知圖鑑。

這本是我還在懷孕期買的,胎教書上說孕婦看的書,胎兒也看的到。菲菲對這本書很喜歡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關系耶~

 

IMG_0057.JPG  

(8M20D)住在觀光風景區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可以散步,

所以只要我有精神有體力,就會多帶菲菲外出。

而且這時菲菲已經明顯的過了認生期的顛峰,

見到善意的陌生人也能敞開心,出去散步她好開心唷!

 

照片.JPG  

(8M23D)遊戲區裡還有個菲菲專屬的祕密基地,就是茶几底下。

家裡茶几剛好四面都有圓洞,菲菲每天都要爬進爬出,或待在裡面玩。

爬進去後還要回頭看看我有沒有在看她,

如果我有和她對看她就會很開心!這小女孩很愛別人注意她耶!

 

照片 (1).JPG  

(8M23D)帶著心愛的小兔子爬進爬出,活動力超好!

 

照片 (1).JPG  

(8M25D)和書玩了三天,除了吃書之外還會翻書了~真的會一頁翻過一頁唷!小手指可靈活的呢~不過要好翻頁的厚紙書才辦的到。

 

照片 (2).JPG  

(8M25D)看的好認真唷!圍著吃飯衣看書是因為這時我還在廚房準備午餐,所以先拿書給她看,沒想到平常一坐上餐椅知道要吃飯就開始猴急的菲菲居然安靜的翻著書耶~

 

照片 (5).JPG  

(8M26D)這幾天被菲菲發現拆地墊這個新遊戲。

我有時會將地墊中間那片圓形的拆下來在地上轉著玩給菲菲看,

等到她想搶走時立刻把地墊裝回去,

頭幾次她覺得奇怪東西怎麼不見了,之後她就偷偷學會自己拆地墊耶!

小人的學習能力真強~

 

照片 (1).JPG  

(8M26D)放掉雙手站著可以站好幾秒了,還知道要靠著東西站好拿水杯喝水。

 

IMG_0047.JPG  

(8M28D)這天是兒童節,媽媽我準備了好幾本原文童書送菲菲,

因為發現和玩具比起來書更能吸引她的注意力,

所以上圖這個日本PEOPLE七面遊戲機我就用租的,

因為我知道她玩一段時間就不會想玩了。

 

IMG_0015.JPG  

(8M28D)菲菲真是幸褔,因為她心愛的安撫兔子有二隻一模一樣的。

原本只有買一隻,

但不知從何時開始的習慣,菲菲想吃手時一定要抓著兔子,沒有兔子就不吃手,

但是又想吃手所以沒有兔子就開始大哭。

但只有一隻沒法換洗,被吃的超級臭,臭到受不了只好再買一隻一模一樣的。

 

IMG_0013.JPG  

(8M28D)但是天真的媽媽以為天真的孩子看到一樣的就會接受,

菲菲看到第一眼的確很開心,因為她以為是原來那隻,

我把新的洗乾淨交給她,沒想到她抓著兔子耳朵咬二口就丟掉不要了>"<  

原來是因為沒有臭味啦!

後來我只好聽老公的提議,像上圖那樣先將二隻兔子耳朵縫在一起,

讓二隻味道變一樣臭之後,

再拆開讓菲菲搞不清楚哪隻是哪隻她才接受了她有二隻兔子的事實。

要對付小人還是需要動動腦的Orz.

(還好我一開始就選童思樂這種有量產的布偶,不然很多布偶都找不到第二隻一模一樣的耶!)

 

IMG_0020.JPG  

(8M28D)從半個月前,就會自己扶著床沿繞著走走走,

我在房裡的時候,我站在床頭她就走到床頭,我站在床尾她就跟著走到床尾,

我換邊站換來換去她就跟著走來走去,好好笑~小人好好控制唷!哈哈~

 

IMG_0027.JPG  

(8M28D)然後一邊走知道我在拍她,還不忘擺出這種諧星笑容。真的很喜感耶!

 

IMG_0001 (2).JPG  

(8M28D)每天都要躲進茶几底下東摸西摸搞好久。

 

IMG_0034.JPG  

(8M28D)爸爸就是有辦法把女兒逗的好HIGH,因為爸爸就是大型人體遊戲機啊!

什麼人體溜滑梯;人體翹翹板,這些都是媽媽我沒有心臟讓女兒玩的,

總怕她傷到手傷到筋骨,

這時候就會覺得育兒生活,對孩子來說爸爸媽媽真的缺一不可啊~

 

照片 (5).JPG  

(8M29D)兒童節隔天,菲菲一到客廳遊戲區就抱著新玩具摸索。

可惜的是後來玩具退租時和業者發生了糾紛,

這讓我決定以後還是找有簽約的出租業者比較有保障。

想知道糾紛內容請點以下FB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43977925685003&set=a.130034327079368.34176.130030713746396&type=1&theater

 

 

IMG_0016.JPG  

(9M3D)這個大型聲光玩具是過年時WOO送給菲菲的新年禮物,

這個玩具真的很超值,因為菲菲每天必玩。而且還會自己發明新玩法,

最近她愛上的玩法是自己躲在遊戲機後面坐好,然後等我去找她,

只要我一找到她,她就會笑的超爽!

 

IMG_0017.JPG  

(9M3D)或是躲在遊戲機後面從中間的洞盯著我看,

如果我也回看她四目相接,她也會好開心,

菲菲從還不會翻身時期就很喜歡玩這種類似躲貓貓的遊戲,

真的是笑點很低的北鼻。

 

IMG_0018.JPG  

(9M3D)又躲在遊戲機後面自HIGH。

 

IMG_0021.JPG  

(9M3D)但玩沒多久就又會被故事書吸過去,這本幼兒圖鑑書角都被她啃爛了~

 

IMG_0012.JPG  

(9M3D)這件英國BLADE & ROSE小海盜內搭褲每次穿出門一定被叫弟弟。哈哈沒辦法,媽媽我自己就偏好這種中性的打扮~

 

照片 (6).JPG  

(9M3D)發現任何玩具都比不上家裡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讓菲菲感興趣。

像上圖,她自己的小洗衣籃就玩不煩,

把衣服都倒出來後拿著紅色籃子玩的不亦樂乎。

 

照片 (2).JPG  

(9M3D)把籃子蓋在頭上也好玩~

 

照片 (1).JPG  

(9M3D)或是玩到自己跌坐進去起不來,真是笑死我了~

我沒立刻救她,第一時間是先拿相機拍起來這樣可以笑比較久~哈哈!

 

IMG_0025.JPG  

(9M4D)這天回醫院去打預防針,爸爸抱著女兒走進醫院,

發現菲菲的小手緊緊抓著WOO的衣服,

平時在家裡讓她有安全感的地方,抱著她時她都會很大膽的不保護自己不抓好,

果然菲菲已經大到認得醫院這個地方了~

 

IMG_0039.JPG  

(9M4D)此時期還會用小手臂摟著大人的脖子抱抱撒驕,被自己孩子摟著脖子心裡的感覺好幸褔唷~

 

IMG_0041.JPG  

(9M4D)果然,更小的時候來醫院都一付淡定的樣子,現在看到醫生就哭了。

 

接下來這件事一定要紀錄起來,

在滿九個月的當天,菲菲發出了"罷罷"的音了~

而且還是老公比我先聽到,他當時得意的表情我記的非常清楚,

一付就是:哈哈,女兒是先叫爸爸耶!

(9M5D)五天之後我終於等到機會錄下這段影片,

雖然我們都明白菲菲還不懂什麼是"爸爸",

但她發出類似的音還是讓我們高興了好久。

  

又隔了二天,我也聽到菲菲發出"罵馬"的音了!

到現在已經十個半月的菲菲,

漸漸知道發出"罵馬"的音可以找到我,發出"罷罷"的音可以找到WOO。

我真的好期待哪天菲菲可以用童音和我聊天時,嘰嘰喳喳的可愛模樣。

 

IMG_0068.JPG  

(9M7D)會站之後,洗澡也不肯安份的坐著洗,會一直想要站起來,站著洗感覺好危險,因為她還站不夠穩,我得一隻手扶她,一隻手洗澡。

 

IMG_0066.JPG  

(9M7D)爸爸日由WOO幫菲菲洗澡,媽媽我才有空來拍照。

二個星期前發生一件讓我很難忘的事。

平時我幫菲菲洗澡的順序是先將她半躺在我腿上,

先洗臉擦耳朵再洗頭後才放進澡盆裡。

菲菲很喜歡她的洗澡玩具水杯,

從愛上這組洗澡玩具之後就開始不肯安份的等泡澡時再玩,

而是一抱進浴室躺在我腿上洗臉時就要玩,

可是那會妨礙我替她洗臉擦耳朵因為她會將水杯放進嘴裡啃。

有一天,才在洗臉而已就因為想玩水杯而哭鬧,當時我狠下心沒理會她的哭聲,

並且一直重覆和她說:哭就沒有玩具了。但她還是不停的哭,

直到洗完頭將她放進澡盆裡才停止哭泣,因為她以為有玩具可以玩了,

但我還是沒給她玩具,而且快速的替她擦洗身體,

菲菲也不開心的只能和黃色小鴨水溫計玩,

但是才玩沒二下就被我從澡盆裡抱起來包浴巾,因為洗好澡了,

等於她都沒玩到任何東西。

所以一被我抱起時,黃色小鴨從她手上沒抓好滑落的瞬間,

我聽到她發出失落的"呃~"的聲音,然後就又哭了。

我還是一直重覆說著:只要哭就沒有玩具了。

當時看她受委屈的表情媽媽我是心疼死了又不能表現出來。

因為我不能讓孩子有用哭來控制大人的習慣,

僅管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有了習慣後就會用在很多其它事情上,

那時我就更頭痛了!

隔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洗澡時菲菲真的好乖好安份的等我替她洗臉洗耳朵都沒有魯小小,

所以我也讓步在洗頭時就提前讓她先拿著水杯玩,不必等到洗完頭泡澡時才玩,

這個習慣就如此一直保持到現在都沒有例外過了。

當時還不滿九個月的小嬰兒已經聽懂媽媽說的話了嗎?

我真的覺得好神奇好神奇啊~

所以經過了這件事情之後,加上我讀了"管教啊管教"這本汪老師的書,

我知道已經到了能和孩子講道理的時機了!

(聰明的寶寶和每天吃魚有關係嗎?菲菲真的每天吃魚沒有間斷唷!)

 

照片 (2).JPG  

(9M9D)很糊的照片,但是小人的牙齒真的很難拍照,

又不想硬打開她的嘴,只好逗她笑,而且還邊笑邊全身動來動去,像有蟲一樣~

所以八個月就發現長七顆牙了,但是一直等到現在九個多月了才拍到。

幫小人拍照真的好難~

 

IMG_0086.JPG  

(9M9D)九個月最大的進展就是開始自己用手抓食物。

為了這一天媽媽我替自己心理建設了好久,

想到要收拾噁心的髒亂殘局就覺得又麻煩又可怕,

但是我真的不想一直餵飯,我好期待菲菲能自己用餐,

這樣我和老公也能一起同時吃飯,不用輪流吃輪流餵。

所以還是決定寧願收拾三個月的殘局也不要餵三年飯啊!

而且訓練寶寶用手抓食物,能刺激手指靈活對腦部發育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唷!

看上圖菲菲自己邊吃邊玩好開心咧~

 

IMG_0093.JPG  

(9M9D)非常認真的從碗裡找吃的。

剛開始我只敢給乾的食物像是米餅,麵包類的,因為乾的食物比較不會太髒,

打算過一陣子再給她黏糊糊的食物,循序漸進我的心臟才負荷的起。

所以第一天就讓菲菲試試捏碎的米餅放碗裡讓她自己抓著吃。

這個BABY DINER吸盤吸力真強,菲菲怎麼拔都拔不起來,

最後是整張餐盤被拔起但BABY DINER還牢牢的吸在餐盤上。

 

IMG_0099.JPG  

(9M9D)吃到連手指上的味道都不放過~

 

照片 (2).JPG  

(9M12D)除了用餐方面,另一個很大的改變是越來越喜歡看書,

而且我都是買有機關的觸摸書,翻翻書,

菲菲都會記得每一頁的機關或是可以觸摸的地方。

可是她喜歡的書通常下場都很慘就是了。上圖裡的書早已經體無完膚~

 

IMG_0141.JPG  

(9M15D)今天讓菲菲抓抓從沒吃過的乾飯,吃一口就出現上圖那種冏臉

 

IMG_0142.JPG  

(9M15D)然後抬頭看媽媽一下,好像在問我這真的能吃嗎?

 

照片 (1).JPG  

(9M15D)然後沒幾分鐘就自己玩的臉上帶好多便當了~哈哈

 

IMG_0009.JPG  

(9M18D)有時自己偷懶不想收拾菲菲飯後殘局,就會還是全由我餵食,

但是發現菲菲已經喜歡上自己來,所以我只好讓她自己邊抓米餅我邊趕快餵,

還好菲菲吃飯速度一向很快,一碗粥一定20分鐘之內吃完,

所以她自己碗裡的米餅也還沒有吃的很亂就被我收起來。

 

IMG_0005.JPG  

(9M22D)這幾天菲菲突然對媽媽的頭髮還有髮夾很感興趣。

會一直想要將髮夾從我我頭上拔下來,常常弄的我好痛。

或是我們母女面對面時,她會用手推我的臉想要我轉過頭讓她玩我頭上的髮夾,

還不滿十個月就開始愛美了嗎?

 

IMG_0037_副本  

(9M23D)菲菲真的很愛笑,笑點又很低,而且常常笑的很誇張。

這星期有好多進展,最重要的是菲菲自己放手走一步了!

除此之外,語言理解能力能聽懂更多,

把小兔子放在玩具堆裡後問她:妳的小兔子在哪裡?

她會很認真的去找出來然後原地吃起兔子來。

或是之前有和她說過不能咬的東西如果她想吃吃看,

會自己移動到那個東西旁邊後再轉頭看看我,然後我會說不可以,

大部份的時候她會放棄不吃,但有時會測試我的底限真的吃吃看,

不過我還是堅持不可以。

還有模仿能力也似乎開始了,我拿濕紙巾擦菲菲嘴巴後順手放在桌上沒丟,

她就立刻拿起來擦我的臉~

另外是自己會伸直雙手表示要抱抱,但嘴裡說的發音是"罷罷",

所以她是要抱抱還是是對著我叫爸爸?搞不懂~哈哈

 

IMG_0008.JPG  

(9M26D)新買的B TOYS觸覺球到貨了,立刻拆開清理後拿給菲菲玩,

總共有四顆球,每顆的觸感都不同,

但菲菲手上拿的那顆,她拿著玩一會兒就開始哭,

哭到要出動她最心愛的安撫兔子才停,然後哭完又要去玩那顆球,玩了又哭,

如此反覆好幾次,媽媽我實在看不懂這是在演什麼戲耶~

 

IMG_0004.JPG  

(9M29D)長了七顆牙的菲菲,我想早就應該要會用門牙撕咬食物的動作了吧?

想想土司是最適合的了。果然,讓她自己試著吃幾口就懂得"撕咬"這個方法啦~

 

IMG_0002.JPG  

不過我實在沒有烘焙的天份,連著幾次烤土司都失敗,

還好有朋友是專業烘焙師,

而且做的是低納土司又沒有加防腐劑和改良劑等等的東西,

以鈉來計算小嬰兒一天可以吃上三分之一條沒問題,

但是當然不可能吃那麼多,所以我很放心讓菲菲吃,

我也可以擺脫烤失敗麵包的惡夢了~

而且帶菲菲出門時,包包裡放二片土司,菲菲隨時餓了就讓她自己拿著啃先充飢

媽媽還是不要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有時花錢用買的避免自己累死啊!

 

照片 (8).JPG  

(9M29D)剛睡醒還穿著睡褲就被我抱到客廳遊戲區,發懶的靠在沙發上吃手。

現在扶著沙發從沙發頭走到沙發尾也沒問題,二隻小胖腿超有力,

而且不用扶東西也能自己站起和蹲下,

發展到能自己站起和蹲下就表示離真正的走路已經不遠了。

現在放手能站穩的秒數越來越長,最多能自己走三步。

 

照片 (2).JPG  

(9M29D)吃完手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躲在遊戲機後面玩她自己發明的躲貓貓。

 

照片 (6).JPG  

(9M29D)她趴多低看我,如果我也趴那麼低回看她,她就會笑的很開心,但有時她選的位置和角度真的很折騰筋骨不夠軟Q的阿木。

 

照片 (7).JPG  

(9M29D)看看,菲菲頭都快貼著地板了,老娘跟著拼了~不為別的,就為了這怎麼看都看不膩笑臉~

 

最後附上愛笑的菲菲影片,真的很愛笑~片長24秒

  

 

1020707:頭圍33.5cm 身高50cm   體重3.26kg

1020813:頭圍37cm    身高56cm    體重4.1kg

1020930:頭圍39.1cm  身高60.5cm  體重5.6kg

1021205:頭圍41cm    身高66cm    體重7.2kg

1030109:頭圍42cm    身高68.5cm  體重7.4kg

1030213:頭圍42.5cm  身高69cm    體重8kg

1030410:頭圍43cm   身高73cm   體重8.4kg

 

 

每二個月一篇的成長紀錄總是寫的落落長。老公每次總是邊看邊說怎麼那麼長。

但是就真的是有那麼多事啊!

而且我會這麼認真紀錄的最主要原因是希望將來菲菲看到這些文章,

她能更明白媽媽是如何的在用心陪她長大。

 

說到這裡,朋友的遭遇讓我很感慨。

朋友當初為了孩子專心當全職媽媽,後來孩子漸漸大了她才開始外出找工作,

但因為和社會脫節許久加上大環境不好所以只能找非常勞動階層的工作。

不過朋友的心態很健康,心想反正能有自己的收入就好,而且有工作就很不錯了,

但是從孩子的言談中是看不起媽媽的工作的,

而且認為一直在外工作賺錢的爸爸才是辛苦的,

媽媽都沒工作都一直待在家裡。

 

我都替朋友感到心酸了,

為什麼孩子的價值觀會是如此或許和家庭教育有關但這裡就不討論。

但是我試想如果換成是我聽到孩子這麼說心裡會多麼的難過呀?

而且是真的很多人都只看到在外工作的辛苦,以為全職媽媽是個很爽的職業,

就因為全職媽媽工作地點是在家裡!

我還有另一個朋友的老公對我朋友說:

妳每天的事只是陪陪小孩,為什麼妳這麼累?

我好想從我朋友老公的頭上狠狠敲下去,看看腦子會不會清楚一點~

 

所以我認真每天想到就拍照,這些過程的累積就是陪伴孩子成長的證明,

我希望菲菲將來能明白媽媽的用心,

也希望社會的價值觀能更認同全職媽媽這份吃力不討好的職業。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