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8.JPG  

最近Vivian迷上做煎餅,覺得煎餅真的好簡單,

而且內容變化多樣,可以是輕食也可以當正餐,

自己變化食材就不用擔心營養不均衡,重點是餐後收拾起來有夠輕鬆啦!

煎餅可以用手拿著吃,也可以剪小塊讓孩子練習用叉子叉著吃,

總之,煎餅真的優點太多啦!

 

今天就來介紹這道香煎義式乳酪餅佐奇異果沙拉。

乳酪餅的主角當然就是乳酪啦!而且要自己動手做!

平時我家冰箱裡也一定會固定存放自己做的起司,

除非剛好吃完來不及再做才會用市售的寶寶起司,

媽媽自己做起司讓寶寶吃絕對很放心啦~

 

瑞科達起司<recotta>發源於義大利,

瑞科達指的並不是一種起司品牌,而是指乳酪的種類或方法。

只要是照著這個方法做成的起司都稱為瑞科達起司。

在義大利通常以羊奶來做,而在美國較常以牛奶來做。

 

嚴格說來它並不是真的起司,比較像是乾奶酪,或是軟酪。

吃起來就是奶味,不像市售的起司有醎味。

瑞科達起司也很常被拿來料理,能做甜點蛋糕,或醎的料理,

直接入菜或搭麵包都很適合。

 

所以在做出乳酪餅之前,先將乳酪給變出來吧~

 

食材:

1。市售鮮奶一瓶約930cc

2。有機檸檬半顆榨汁

 

只要以上這二樣,就可以輕鬆變出瑞科達起司啦!

而且媽媽只要挑選自己放心的鮮奶

再加上有機檸檬,做出來的起司絕對就是高品質啊~

<或是媽媽還有母奶那就太讚了!我沒有用母奶或配方奶做過起司,

但理論上應該可以,有實驗精神的媽媽們 可以試試看哦~>

<檸檬也可以用白醋代替,但是原形食材一定是比調味料來的好啦!>

 

我對於挑選鮮奶沒有什麼概念,

但是我都是找牧場直送的,不是酪農販售生乳給品牌公司加工過的,

這樣一來,就算酪農生產的生乳品質再好也難保品牌公司後面怎麼加工。

目前讓我比較放心的鮮奶品牌有:

雪比牧場,四方牧場,飛牛牧場,吉蒸牧場<秀菇巒鮮奶>這四家輪流用,

其中吉蒸牧場要特別介紹一下,它出的鮮奶品牌叫秀菇巒,

它有獲得花蓮縣無毒農業的標章唷!

這牌的鮮奶風味喝起來是最貼近原始生乳風味,

因為它是在低溫65度下去殺菌的,也因為如此它的最佳賞味期很短,

店員建議二天內喝掉不然味道會偏。

而且因為我不敢喝市售的鮮奶,什麼濃醇香我喝起來總覺得有股怪味,

但這四家牧場的鮮奶我敢喝!

而且喝下去後,等過幾秒鐘之後,味蕾會判定是甜的!

這些牧場生產的鮮奶來做料理給孩子吃我覺得可以放心。

而因為菲菲很愛吃瑞科達起司,所以我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做一次呢。

<沒有提到的其它牧場不代表我覺得不好,

而是這四種品牌的鮮奶聖德科斯有在販售我採購起來比較方便>

183645084_副本 

<飛牛牧場的鮮奶沒拍到照片>

 

自製瑞科達起司作法:

1。將鮮奶倒入鍋中加熱。

IMG_0055.JPG  

 

2。加熱至滾沸立刻關火,然後擠入檸檬汁。

擠的時候可以將濾網架在鍋子上,以免擠時不小心手滑將檸檬掉進去,

也可以避免檸檬籽或果肉也掉進鍋中。

等待一會兒就會發現鮮奶已經開始分離成乳清和凝乳。

如果等了一會兒還沒看到乳清被分離出來,那就表示溫度不夠,

再拿回爐子上重新加熱一次應該就行了,不用再加檸檬汁。

IMG_0057.JPG  

 

3。拿一個有深度的容器架上濾網。

IMG_0004.JPG  

 

4。濾網上舖紗布巾,

家有寶貝的家庭肯定有紗巾,就拿一條乾淨的來用,我是用拋棄式紗布巾。

IMG_0005.JPG  

 

5。整鍋慢慢倒入。

IMG_0006.JPG  

杯中的乳清如果滿了就倒掉,所以才要架濾網,

方便要倒乳清時比較容易將起司整塊拿起,

不然如果沒有濾網的話,在倒入時紗布就會整片沉到杯底了。

 

6。靜置半小時滴水。

然後就可以收進樂扣盒裡放冷藏,

做好的起司保鮮期就是以鮮奶原本的有效日期為準。

IMG_0009.JPG  

紗布不要拿掉,就直接包著起司一起冰,以保持起司濕潤,

不然隔天就會變太乾就不好吃了。

 

做好的起司,隔天就會變成一大塊,就能取出食用。

IMG_0022.JPG  

存放的盒子是方形,起司成品就是方形。

 

IMG_0024.JPG  

可以切大片,夾土司再搭配其它食材及調味。

 

IMG_0026.JPG  

也可以切小丁讓孩子當零食點心。

菲菲最喜歡這麼吃,吃原味的她就很開心,

偶爾我也會搭配帕馬善起司粉她就吃的更開心。

 

最美味的吃法是搭配義式拖鞋麵包<巧巴達麵包>,

下圖是今年聖誕節菲菲的聖誕兒童餐,因為聖誕節不在台北所以今年提早過節。

上桌後,用食物剪將麵包剪小塊,用叉子同時叉麵包丁和起司丁餵菲菲吃。

IMG_0076  

麵包上舖上瑞科達起司塊,淋點初榨橄欖油,撒上海塩和現磨黑胡椒,

麵包和起司一口咬下,再來點紅酒真的太讚了!!

<紅酒當然是媽媽喝啦~嘻嘻>

 

IMG_0091.JPG  

偶爾我也會用起司刀直接從整塊瑞科達上挖取來吃,當作宵夜配電視。

 

所以冰箱備有瑞科達起司的用途真的很多,那來看看如何入菜吧!

香煎義式乳酪餅:

食材:

1。瑞科達起司適量<要切丁或直接整塊撕碎都可以>

2。有機中低筋麵粉30ML

3。高湯冰磚一顆30ML<用開水也可以>

4。菜泥冰磚一顆30ML<愛吃什麼菜就放什麼菜>

5。全蛋一顆

6。帕馬善起司粉10ML<愛吃的可多放一點>

7。塩和現磨黑胡椒適量

 

作法:

1。將上述七樣全都均勻拌在一起。冰磚要先解凍。

183644841_副本  

 

2。取一鍋,入橄欖油,中小火,

將拌好的乳酪泥一匙匙的挖入鍋中,煎至二面微焦就完成囉~

IMG_0102.JPG  

記得上桌後,要趁熱在餅上再撒上帕馬善起司粉,會更美味!

<這乳酪餅要有點溫度才好吃,熱熱的最棒,如果放到全涼風味就減少很多>

 

3。等放涼的同時就來切奇異果。

IMG_0101.JPG  

切好的奇異果丁淋上自製基底番茄醬,裝入沙拉碗裡。

自製番茄醬作法請點: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86540669

 

最後擺盤:

IMG_0099.JPG  

怕菲菲不夠吃,所以又再擺上半塊麵包。

做好後我自己也吃了一片乳酪餅,其餘的水果,麵包和四片餅都被菲菲吃光啦~

 

IMG_0113.JPG  

我們母女倆一起邊笑邊吃,煎餅真的作法簡單,清理也輕鬆呢!

 

所以家裡隨時準備瑞科達起司真的很方便,

而且做法簡單,也不用擔心有其它不明成份,

雖然這樣做起司成本不便宜,但是吃的很安心啊~

IMG_0014  

一瓶約930CC的鮮奶,起司成品扣掉盒子後是240g。

這樣的份量切丁當點心的話,菲菲可以吃四次。

 

媽媽們一起來動手做看看吧~

 

閱讀延伸:

所有寶寶食譜總覽: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556174

 

IMG_0108.JPG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