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57.jpg  

自從開放全家讓菲菲自由趴趴走之後,她每天都小姐很忙的走來走去走不停,

而且最喜歡拿著自己的防晒油和防蚊液邊拿邊走。走的好開心也走不累,

但媽媽我卻更累了,因為以前偷懶點只要清潔遊戲區,

現在是每天都要全家吸地拖地。所有的家事我最討厭吸地拖地了!

 

但是開放全家空間是勢在必行的,

因為總是要讓小人漸漸的更融入大人的生活環境吧!

但VIVIAN住的社區是年紀很大的房子了,

房東一直以來都是將這房子出租,所以也不可能有裝潢,

搬進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當時菲菲才四個月大,

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和WOO二個人慢慢搞定的。

也因為如此而沒有辦法讓菲菲從最一開始就開放全家讓她爬,

而是有階段性的開放。

 

房子是三房二廳,最大間的主臥有廁所,

來過我家的朋友都說我是瘋子媽媽居然將主臥讓給女兒睡,

但我的想法是寶寶直接在房裡的廁所洗澡洗屁屁很方便,玩樂的空間也比較大,

爸媽這二個老人不需要大房間來學爬學翻滾,就這麼決定將主臥給菲菲了。

 

所以一開始的小遊戲區就是設在主臥裡。

IMG_0148.JPG  

那時菲菲六個月還只會爬和坐,租了六片JCT圍欄裝在主臥裡剛剛好。

這遊戲區裡再怎麼亂也是亂在房間,其它區域依然還是沒有孩子的家庭的模樣。

 

後來菲菲七個月開始學站,會拉著圍欄想要站起來,

而租的圍欄因為不是全新的,底部吸盤因老舊無法吸住地面,

所以我覺得菲菲這樣拉著圍欄會有危險,因為圍欄會一直滑動,

另外學站的時期還喜歡扶著圍欄走,房裡的小遊戲區我覺得空間太小,

再加上當時菲菲晚上已經睡12小時,白天醒三小時才睡一小時,

那她醒著的時間扣掉用餐還有大約二小時,

我不可能將此時期還站不穩的她獨留在房裡那麼長的時間,

我的想法是如果遊戲區在客廳,空間更大之外,

至少我做什麼事情都還看的到她,不會跑出我的視線之外。

如此,滿八個月時,就將房裡遊戲區改到客廳了。

 

1380230_616873018395494_1390705163_n.jpg  

這次圍欄用買的,因為吸盤要全新的才夠力。

事先先挑好喜歡的圍欄款式,想好要怎麼圍,

再計算總長換算成需要的圍欄片數量。

我買的十二色童話圍欄,因為每一片圍欄都較一般圍欄小,

所以能夠組裝成的形狀也較多,比較能配合不同的環境來改裝。

圍欄網址:http://www.pcstore.com.tw/xiaoyan/M14796220.htm

 

IMG_0001.JPG  

將遊戲區改到客廳之後,菲菲玩的更開心了!

空間夠大到讓她又爬又站又滾,

通常她醒著的三個小時,一小時用餐洗餐具,一小時她自己玩,一小時我陪她玩。

她自己玩的時候我就能放心忙著其它家務。

 

到菲菲11個月時,我發現她早已經走的很好了,

再用圍欄圍住她總覺得好可憐,運動空間根本不夠她用,

雖然使用圍欄對媽媽我來說真的較方便較安心,菲菲也總是乖巧的待在圍欄裡,

但心裡總有個聲音促使我必須開放全家讓她探索。

 

但老房子要弄的安全弄的像樣真讓我頭痛,

先說說屋況,屋齡約30年,房東有重新油漆,

但老房子的共通點,就是邊邊角角會有永遠也清不完的油漆屑屑和水泥粉末,

所有管線線路牽引的方式都拉在牆角,用U型釘固定著而已,

有的地方沒牽好,線就一大條躺在走道上,

還有我家的電視櫃,鞋櫃,電器櫃都是沒有門的。。。。。

 

來看看房子如何變身的吧~

但是別太期待,

因為租屋的矛盾就是想當自己家裝潢時卻又會想這到底還是別人的房子。

所以,我的訴求就是花少少錢,改到能用就好,無法考量外型美不美觀了,

重點就是寶寶安全,媽媽安心最重要啦

 

首先,先來處理牆角的電線,

因為菲菲會拉電線,線路如果重牽走天花板實在是大工程,

所以只好用透明膠帶直接黏緊在牆角。

IMAG0518.jpg  

黏住之後,菲菲拉不到也扯不動,很醜,但真的能用且不礙事就好。

就花點小錢買透明膠帶將全家牆角的電線都黏起來!

 

再來是將家中有尖角的家俱貼上防撞條。

IMAG0630.jpg  

上圖是客廳茶几,尖角的地方用泡棉材質的尖角貼,四邊用橡皮材質的,

還好有貼,菲菲還真不小心撞過好幾次,

而且都是很危險的部位像是後腦,太陽穴等等的,

但是每次撞到她都一臉若無其事的樣子,

因為橡皮和泡棉都會減少衝擊力,千萬不要買塑膠材質的尖角貼,

相信我那種的撞到還是很痛!

 

IMAG0629.jpg  

上圖是我家吧枱,一樣用橡皮防撞條貼起來,

為了不想要太醜,還用白色膠帶貼在最外層。

 

IMAG0628.jpg  

我覺得最危險的就是廚房和廁所的門檻。

因為菲菲好幾次走路跌倒都倒在這門檻邊,只差一張紙的距離就要撞到額頭了,

我家廚房和廁所的門檻是大理石材質,

要是頭直接撞上去,肯定是要送醫院縫了~

所以也是一定要貼起來!3M的防撞條大推~

 

再來,是沒有門的櫃子怎麼辦呢?

聰明的WOO說,圍欄不圍菲菲了,那就來圍家俱吧!

IMG_0014.jpg  

原本圍住沙發的ㄇ字型圍欄直接換邊改成圍住沒有門的電視櫃。

 

IMG_0011.jpg  

圍欄和電視櫃要保持距離,距離要有菲菲一隻手臂那麼長,

不然她會去把電視櫃裡的機器都翻下來,

還有,客廳的垃圾桶就放在圍欄和電視櫃的中間,

如此就不用擔心小人跑去玩垃圾桶啦!

 

IMG_0008.jpg  

門口的鞋櫃和置物櫃,一樣用圍欄圍起來,

所以除了原先買的圍欄,這次改裝客廳又再加買了四片。剛剛好夠用。

 

再來就是沙發底下,為了防止小玩具,小東西滾進沙發底不好拿,

或是不想讓菲菲伸手去沙發底亂摸,畢竟那是打掃的死穴,

就算拖把伸進去拖也不見得拖的乾淨,所以只好把沙發底下給封起來,

怎麼封呢?VIVIAN真的覺得自己太聰明了!

IMAG0512.jpg  

搭~拉~就是用我家吧枱裡源源不絕的洋酒紙盒啦!

高度也剛剛好直接塞進去,再用透明膠帶將每個紙盒黏在一起,

最靠左右二邊的紙盒就黏在沙發腳上,我真的覺得自己好聰明啊~哈哈哈!

為了女兒,為了收集這些紙盒,老娘我多喝幾杯酒有什麼關系是吧!

另外千萬不能用膠帶直接黏在皮沙發上,之後要撕下來的時候會傷皮唷!

 

以上這些事,只要東西準備好,一個晚上就能弄好了~

我終於趕在菲菲生日趴的前一晚將客廳改裝完成,

因為客廳遊戲區如果不拆掉,無法容納十幾位的來賓,

但即然要拆掉,那就乾脆直接一起改裝吧!真是累死我了~

 

IMG_0175.jpg  

生日當天,菲菲起床看到家裡不一樣了,

眼睛睜的大大的東看西看,到處東摸西摸亂走亂逛。

看上圖就知道為什麼圍欄要和電視櫃保持一點距離了。

 

IMG_0177.jpg  

我將菲菲不適合碰的東西都收起來,留下來的都是可以讓她自己探索,

像是她每天必玩的就是摔我的音樂CD。我就留一些準備要淘汰的CD讓她玩,

另外還留了一些小東西讓她享受翻箱倒櫃的樂趣,

還有個小垃圾桶裡面放點紙屑隨她翻去~

 

還有,開放全家讓小人自己奔走這件事,

這樣的生活模式不止是小孩要重新適應,

連大人也要一起重新適應,

畢竟我以前會依賴圍欄所帶來的安全感,

所以我就把MAGICBED嬰兒折疊床放在客廳。

IMG_0178.jpg  

這MAGICBED真好用,展開及收起都很容易。

回婆家或去朋友家,這可充當小孩臨時休息的地方,或遊戲床,

帶去旅行就不用限於一定要有嬰兒床的飯店不可了,

在家裡,如果不想將孩子抱回房間床上,

就立刻將MAGICBED打開,請菲菲先暫時在裡頭等我,

像是我吃飯時,通常會將菲菲先餵飽我再吃,

如果不暫時隔離她,她會一直黏過來,

或是她東走西走讓我無法安心好好吃午餐,

所以我會先將她放在MAGICBED裡,她會盯著我看我吃東西。

我也才能安心的喘口氣!

 

以上,就是改裝的過程,接下來還有更大的工程等著媽媽,就是改造嬰兒房!

1031126更新:改裝嬰兒房分享文請點:

http://vivian00002000.pixnet.net/blog/post/190509858

因為菲菲漸漸的會需要自己的小桌椅,小書櫃,

要教她習慣在桌椅上畫畫看書,教她收玩具,

這些都要一個有被規劃過的環境比較方便,

等嬰兒房改裝完再和大家分享喔!

IMAG0559.jpg  (好專心在翻箱倒櫃的菲菲,她專心的翻,媽媽我也能暫時放空一下了。隨她翻囉,晚點再一起收拾。)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