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8m23d(0329).jpg  

粉絲們都知道最近我家隔壁鄰居正在進行大整修,

但是整修工人非常的沒有時間觀念,每天都提早開始晚結束,

而我也只好過著幾乎天天出門帶菲菲躲噪音的日子,

幾乎每天我們母女倆都在外頭晃到下午五點才回家,

社區規定施工時間只到下午五點,

所以我下午五點到家後就直接開始準備晚餐,菲菲會自己玩或看書。

但是時常隔壁還在偷偷施工,

在我們母女沒有心理準備的情形下突然發出像機關槍掃射的整修聲音,

嚇的菲菲哇哇大哭,或是急著想跑來廚房找我,慌張摔倒破皮受傷。

 

顯然先前請管理員去通知工人準時收工一點用都沒有,

我看著她又受驚的小臉,真是心疼死了。

抱起菲菲,我決定親自去敲隔壁鄰居的門。

工人打開門看到是我們母女倆,直說抱歉,但沒有平息我的怒火,

狠狠的用力說了對方幾句終於安靜不再有噪音了。

原先為了顧及將來需要好好相處的新鄰居都一直忍耐,

隔壁也很清楚我家有小小孩,但準時收工對工人來說似乎是做不到的事。

 

教訓完隔壁的工人之後,回家我對菲菲說:

寶貝妳放心,只要我們有理,而妳受委屈了,媽媽一定站在妳這邊!

菲菲原本緊張的臉部線條漸漸和緩,身體也不再僵硬,

和我點點頭抱抱後又再自己跑去玩了。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做法,對孩子來說是不是正確示範,

畢竟我當著她的面去斥喝了別人。

這讓我想到將來菲菲去上學了,學校這團體生活就像是個小型社會,

萬一在學校被同學欺負,一次二次三次都忍耐,

報告老師,校長,對方家長甚至是報警都沒有用的時候,

難道我還要教育我的孩子千萬不能還手因為打人就是不對嗎?

我不要,我要教她一定懂得保護自己,

在緊要關頭的時候基於自衛還手反擊才是對的!

難不成萬一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後再來後悔當初嗎?

對方頂多道歉賠錢,但孩子心裡的陰影卻是一輩子的。

 

就像,按照社區規定施工時間只能到下午五點,

所以我有心理準備就可以預防菲菲在家受到驚嚇,

像是帶她外出,或是下雨不方便出門的話,

在家一起忍受噪音我也會一直待在她身邊,

因為只有一牆之隔的施工聲音真的很可怕。

但違反規定的工人超過時間還在施工,

我們以為五點過後就可以稍微放鬆喘口氣,但突然又發出了巨大聲音,

如果害我的孩子受到驚嚇摔倒萬一撞到東西受了較嚴重的傷,這錯算誰的?

是工人的錯?還是屋主的錯?但再怎樣有錯也不會是我們母女倆的錯吧,

因為如此我才決定自己去找工人理論,

我一個女人家帶著孩子也沒在怕要面對那麼多粗壯工人。

 

另一原因是我必須用行動讓菲菲明白,媽媽一定會保護她。

對孩子來說,這樣心理層面的感受是很重要的。

這必須回溯到媽媽我小時候曾發生過的二件大事:

 

在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同班有個個子高大的女同學,

住在我家附近,個性兇悍潑辣。

有一天下午放學走路回家,因為住很近所以一起走,

我已經忘記當時我們是為了什麼事情引發不愉快,

我只記得當天回家我和媽媽說有人欺負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要媽媽幫我,因為當時我的個性並不像長大後的嗆辣,

小時候我是比較內向的,到了國小五年級個性才變外向起來。

 

我的母親,是個個性老實簡單的南部鄉下女人,

她聽完我說的之後,隔天放學媽媽跑來學校接我回家,

她走上前去拍那女同學的肩膀直接問她:妳為什麼欺負我女兒?

 

那女同學沒回應直接轉頭走掉,

因為我母親當時的語氣和態度其實一點殺傷力也沒有,

但是看在九歲小孩的眼裡是件令我感到溫暖的事。

當然我母親的作法不是最妥當的,

我想要表達的是,當時我深刻的感受到溫暖安全感,

我知道媽媽是站在我這邊的。

對一個心裡受傷的小孩來說,

知道有人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上的感覺是多麼重要啊~

 

當然換作現代的話母親這樣做是很危險的,

萬一媽媽找同學理論後,贏了當下,但我隔天去學校應該會立刻被霸凌吧。

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做法,

但我一直記得這件事情,記得這樣的感受,

感謝媽媽當年對女兒的情義相挺!這對我來說好重要!

 

另一件事,是發生在國小五年級。

我記得我是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有異性緣,

當時有個無聊變態男子時常騷擾我,

甚至還為了接近我跑來我上課的補習班應徵當導師,

當我看到他坐在補習班櫃枱裡時我都快瘋了!

回家和家人說這件事,媽媽姐姐抱抱我沒說什麼,

但是爸爸說了一句話讓我至今無法理解。

 

爸爸說:一定是妳勾引,不然人家怎麼會找上妳?

 

從我有記憶開始,職業軍人的爸爸就是這種死脾氣,

這種老一輩的中國人傳統觀念認為"只要發生事情就一定是自己人的錯",

不分青紅皀白一律都是外人對,自己人錯。

我真不明白這樣有比較好嗎?

 

當時爸爸這樣對我說之後,我心裡真的非常受傷,

當年我才國小五分級哪裡懂什麼叫勾引?月經初潮都才剛來沒多久咧~

從此之後我不再和爸爸撒嬌,父女倆人漸行漸遠,

因為我知道我的事家人沒人會幫我理我,

這也是促使我開始變得外向獨立的原因之一,

雖然我是老么,但我什麼事情樣樣自己來,

因為我清清楚楚的知道,家不是避風港。一切靠自己最實在!

 

我和父親之間的心結,

隨著父親去天上當神仙了,我不再在意這件事所以才能分享出來,

父母的一句話,對孩子來說都是有影響力的,

甚至也會影響孩子對家庭觀,對親子關系的看法與感覺,

就像如果當年父親沒有說那句話,我不可能與父親保持距離,

僅管多年後我長大了,想再修復父女關系也不知該從何開始,

因為已經習慣疏離了。

 

再拉回來菲菲身上,我不想要菲菲也有受傷的感覺,

那和當下發生什麼事情沒有直接關系,

有關系的是當下大人的反應和做法給孩子的感受。

我希望她覺得家是溫暖的,家人是可靠的,

我希望我永遠是菲菲心裡的那座山!

1y9m8d(414).jpg  

快樂美麗無憂的家庭煮婦-Vivian Huang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心情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