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來自YAHOO旅遊摩人BEEN


從我寫部落格以來,常看到留言板上出現「好羨慕你都有錢有閒可以到處去」、「我也很想像你一樣,但是經濟不允許」、「你是從事什麼行業,怎麼可以到處趴趴走」之類的回應。「旅行」,在某個程度上,似乎總和「有錢」劃上等號,「再窮,也要去旅行」,對大多數人來說畢竟只是一句口號。
坦白說,我並不是有錢人(應該說是窮人),也未曾從事與旅行相關的行業,甚至沒有什麼出差機會,所有旅途都是靠著獨立資金完成的。有一次我的姊姊Melody在留言板上寫道「我們是把賺來的錢都拿去玩了,全家都失業也要玩」來回應網友問及為何我家三姊妹都可以世界走透透。真的,雖然我不會說自己是一級貧戶,但相較起來,我家的經濟能力絕對是整個社會的平均以下,只是當我們在決定把錢花到哪裡時,捨棄了買車、買房子、買衣服或吃吃喝喝,而選擇了旅行。
窮人想旅行,當然得學會省錢。我不認為省錢就一定要刻苦,但一定要找對方法,基本上,只要願意事前做足功課,多方搜尋資料,詳盡規劃,簡言之就是必須勤快(又不想花時間心力,又不想花錢,這樣的人坦白說沒資格自助旅行)。而找資料最好的管道,我推薦背包客棧網站。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翻找出某趟法國行的記帳表,試圖回憶旅行時我把錢都花到哪去了。其實旅途中我並不太常記帳,每每人家問我花了多少錢,大概就是拿帶去的現金-剩下的現金+刷卡金額來算個大概,只有幾趟單獨旅行可能路上時間太多了,才會逐項紀錄開銷。大致上,我歸納為以下幾個大項,都是以自助旅行而言(跟團旅行的省錢方法簡單多了,在此不討論):
長途交通
不外是飛機、火車、長途巴士、開車或搭船,選擇哪種交通方式,要考慮的除了錢以外,還包括了時間、舒適度、方便性等等。長途交通費往往是旅途中最大的開銷,在這裡懂得省錢,對整體花費是影響最大的——
(1)以歐洲為例,火車可不一定比飛機便宜,要挑便宜火車票或飛機票,得常常留意特價資訊,抓對時機,搶先訂票。這門學問太深了,練習的好方法,就是常上各大航空公司、各國國鐵的網站瀏覽,或是訂閱他們的電子報。
(2)善用套裝票券,例如火車通行證、歐洲巴士聯票、航空公司推出的機加酒行程等。
(3)俗話說以時間換取金錢,相對的,金錢也可以換取時間。若以時間來排序,當然是飛機>火車>巴士,我個人偏好火車旅行,但如果目的地的車程超過8小時以上,則通常會轉而選擇飛機,而因為我很會暈車,巴士是不得已的最後選擇。
當地交通
在一個城市裡遊走,除非腳程夠好或是城市夠小,難免都得利用到當地交通工具,巴士、捷運、電車、人力車、計程車都是選項。大部分的都市都有大眾交通工具套票,如回數券、一日券、一週券等,要考量你的停留時間,以及計算一下可能搭乘的次數,好決定買哪種票券划算,同時,藉由搭乘當地交通,也可以體驗當地生活,只是,要快速搞懂每個城市的大眾交通系統,需要點經驗和天份。
註:在此必須提醒大家,逃票絕對不是省錢的好方法,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往往會付出更慘痛的代價。
住宿
與長途交通費一樣,旅館費也是旅途中最重要也最難節省的開銷。對我來說,住得好不好會影響旅途的心情和體力,所以每次的旅行前,我都花非常多的時間在網路上搜尋研究每個城市的住處,從豪華星級旅館到青年旅館通舖都住過,對於找住處也研究出一點心得——
(1)一個人旅行,青年旅館的床位當然是最省錢的,但要留意週邊條件、所在地點(最好選擇車站附近或市中心)、每間房的床數、男女或Mix房、房內是否有衛浴、是否包含早餐等。舉個例,我在柏林住的青年旅館,本來選擇了最便宜的10歐元床位,走進去才發現小小房間擠了五組上下鋪(共計10個床位),很壅塞也很吵雜,且衛浴是樓層共用,當下跑回櫃台換了17歐元的四人房,房間大很多,也有獨立衛浴,我覺得這7歐元的差價很值得。
(2)兩個人以上同遊,當然就可以選擇旅館房間,但在挑便宜旅館時,一樣要注意所在地點、房間設備、星級、清潔狀況等,如果是在網上預約,可以查看其他住客給予的評價,如果是當地才決定,可以要求先看房。住處並不是只有旅館可選擇,像是公寓apartment、民宿guesthouse等都可列入考慮。
(3)長途旅程我有時會選擇搭夜車或船舶,把住宿與交通費合而為一,也節省白天的旅遊時間。第一次到南歐自助旅行時,我有3晚睡在火車上、2晚睡在船上,有時睡床位,有時睡座椅,當然,前提是要像我這樣很會睡的旅人才行。
吃東西
其實吃並不是旅途中很大的花費,若要省錢,只要基本滿足別讓自己餓肚子就行了,但到了異地,偶爾品嚐一下當地特色料理還是有必要的。
(1)在歐洲你就會發現麥當勞等速食有多親民可愛,不僅價格相對便宜,也不會發生點錯菜或與期待有落差的情形。中東速食在歐洲也很普及,還有很多車站有熱狗攤(尤其以瑞士和德國的熱狗最美味),重點是不需要付小費。
(2)要好好利用超市,購買麵包、水、食材(如果你投宿的青年旅館或民宿有廚房)等。一些放在身邊的乾糧與水,是隨時都不可或缺的,要知道在觀光地買瓶水或在餐廳點杯飲料,通常是超市價格的兩三倍。在羅馬我們四個人在一家apartment住了三晚,第一天在傳統市場花了26歐元買的食材,總共煮了五頓才吃完,而這樣的預算讓我們上館子一餐都不夠,偶爾自己下廚絕對是個好主意。此外,塞幾包泡麵在行李箱裡,不只是省錢,也可解饞。
(3)我習慣在每個城市選擇一家好餐廳,坐下來悠閒吃一頓當地料理,這通常所費不貲,以法國為例,普通的餐廳一份套餐也要20歐元以上,而這龐大的開銷就只好在其他頓餐省回來囉。
看東西
逛博物館、參觀景點、看表演的門票等。當然要省錢的最好方式就是選擇不用門票的地方去,但這樣就如同因噎廢食,你能到了巴黎不進羅浮宮,到了維也納不看歌劇嗎?在這裡還是有省錢的撇步——
1)許多景點會在特定日子免費開放,像我參觀西班牙普拉多美術館,就是趁著每週日上午的免費時段:法國楓丹白露宮則是遇上一年一度的Cultural Heritage Weekend:荷蘭的毛利斯美術館去的時候遇上特展佈展期,不收費。歐洲博物館門票動輒6-10歐元,這樣下來省了不少開銷。
(2)如果你有學生身份,建議申請國際學生證ISIC,只要台幣300元,在各國的交通、住宿、景點門票上常常可以得到折扣。
(3)各都市推出的旅遊卡,也是一種選擇,但買旅遊卡並不一定划算,必須先考量停留的時間,以及打算參觀多少個景點。
買東西
我實在不是shopping專家,怎麼省錢購物,在這裡無法著墨太多。旅途中總是會有購買紀念品的衝動,個人經驗是,很多東西買回來其實都束之高閣,掏錢之前還是多三思,除非這項物品對你的意義很深,或是很確認錯過這一次,以後就再也遇不到了,否則儘量不要買,行李會越來越沈重、荷包卻會越來越輕。唯一讓我從不吝惜的紀念品是明信片,但近來我都以拿免費明信片為樂,倒也省了不少開銷,只是郵票費就省不了。不過,有些人可以在買東西當中得到很大的樂趣,那時也不必要壓抑自己,獲得快樂畢竟是最重要的。
最近有一則新聞,一位28歲的台灣女生,以15萬元的預算完成了長達9個月、橫跨9個國家的自助旅行。我很佩服她,完成這樣的夢想真的需要很大毅力,但我也清楚自己無法做那樣的旅行,因為必須太刻苦,而那不是我對旅行的期待。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或偏好的旅行方式,開始一趟旅程之前,先問問自己最想要什麼。
省錢對一個經濟不寬裕的旅人當然是很重要的,但當省錢與盡興發生衝突的時候,我通常會選擇後者。如果,再窮也要去旅行,那麼重點應該在旅行為你帶來的樂趣,而不是在旅行中還深怕花錢。最高境界的旅人,我認為是懂得省錢的方法,更懂得把省錢的想法拋諸腦後,花了冤枉錢也不懊惱,真正享受旅途的每一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